艺术中国

中国网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作品集》出版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作品集》出版

时间: 2023-01-03 10:33:48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快讯 >

近日,《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作品集》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集以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邀请展》的学术成果为基础,收录了三所工艺美术院校优秀教师和毕业生的代表作品、研讨会学术交流成果、三所学校的校史,全面梳理了中国工艺美术院校的发展脉络,为工艺美术职业化教育教学提供经验,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内容。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作品集》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担任主编,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耕与教务处处长、对外交流中心主任任慧担任副主编。在这部学术作品集中,可以领略到三所工艺美术院校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和风格各异的办学特色,三所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从建校至今名师云集,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当代美术领域的佼佼者。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收录了张广军、张静伯、徐复生、李智勇、范淼、陈占恒、刘宏伟、任世坤、王艺宁等教授教师的绘画、雕塑作品,还收录有学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贾广健、蒋智南、李晓柱、孙立军、谭勋、张立农、崔强等艺术家的代表作。除了绘画、雕塑作品,三所学校还带来了首饰作品、陶瓷艺术作品、装置作品、漆艺作品等展览图片,向观众集中展示了工艺美术领域的教学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学术作品集中梳理了三所工艺美术学校的发展史。这三所学校均成立于上世纪50、60年代,他们的发展脉络与社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教学课程除了打下扎实基本功的美术学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外,工艺制作、丝绸织秀、陶艺等工艺美术课程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应用性强的特点。


本书主编、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表示,通过三所工艺美术学校在教育教学、艺术创作方面的交流展示,到梳理办学历史,编撰成学术作品集,这个过程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工艺美术教育发展的历史,三所学校有各自的艺术主张和教育特色,但在专业建设上始终是和社会需求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今后还将采用多种形式扩大艺术教育之间的交流,促进工艺美术的进步与发展。

《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作品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