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以画为载体,诉说中国传统故事

以画为载体,诉说中国传统故事

时间: 2022-12-30 20:24: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古人留给我们很多文化瑰宝,传统节日就是其中之一。而端午节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关于其传说多种多样,而今流传最广的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包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代表性活动。《端午粽米香》是一本由儿童文学作家保冬妮编写,由儿童美术教育专家、插画家徐慧静创作的儿童绘本。《端午粽米香》以图衬文,文图相映,传递民族根脉的气息,将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用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字和具有民族风味的画面描绘出来,把端午节包粽子,划龙舟的习俗生动的描绘出来。他们画笔之下人物栩栩如生,将端午的故事演绎得流畅悠扬。因其独特的故事风格以及文化底蕴,《端午粽米香》曾一度作为畅销绘本及儿童文学读物在各大网站及平台均作为主要素材进行讲读与推广,并于2021年再版。

儿童文学博士崔昕平曾说:“图画,是儿童早期认识世界的主要媒介,图画书有趣而富有美感说故事的方式,是通往儿童心灵世界的最优质、最美妙的交流通道”徐慧静作为一名儿童美术教育教师,一直希望能通过画笔,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展现给孩子们看。因此多年以来,徐慧静一直在坚持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参与了一系列充满民族风味的本土图画书书籍插图设计及绘本制作,而《端午粽米香》就是其中最具代表作之一。

徐慧静常说:“每个传统节日中,都隐藏着我们的味觉记忆。而端午临近,我们的味蕾总是会被浓浓的粽香所激活。”因此在整个《端午粽米香》绘本绘制的过程中,徐慧静的绘画基调是以粽叶绿为主,以红色作为点缀,因为在中国的文化中,红色代表的是喜庆、吉祥,展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在《端午粽米香》中,徐慧静把妈妈身上水灵灵的斜襟袄、小女孩身上喜洋洋的对襟衫、矮矮的院墙、弯弯的石拱桥、跟脚的小狗、满院的鸡鸭等生动的乡间生活画面以及那五彩斑斓的手绘龙头描绘得惟妙惟肖,将多少游子魂牵梦萦的故乡统统都呈现了出来。在绘本的尾页上,徐慧静把可爱的小女孩踮着脚高举粽子的幸福感,以及馋嘴的龙王被清香的粽子吸引而来的诱惑感,展现得活灵活现。整个绘本的画风、色调如粽香一般,萦萦绕绕、馨香甜润。《端午粽米香》绘本将五月端午所焕发出生命的气息,在我们的记忆中鲜活起来。

近年来,随着“洋节”的兴起,随之而来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之根的缺失,已经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那些隐在《端午粽米香》绘本里的包粽子、赛龙舟、祭屈原、挂艾叶、熏白芷等节日习俗,已在成人的世界里悄然远去,更别提小孩子的世界里拥有关于这些传统节日的记忆。在徐慧静看来,图画书阅读作为现代儿童最早接触的文学样式之一,不能从一开始就走向“根的缺失”,应该在早期的儿童文学读物中,加入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元素。而像《端午粽米香》这种传递的是民族文化的根脉的作品,理应成为儿童教育的必备工具,更应成为儿童文化大餐中的必选之作。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就是需要像《端午粽米香》中的所描述的这种仪式性活动,来强化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潜移默化地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根植于孩子内心!

徐慧静希望以自身对中国传统美学的体悟,借助画笔勾勒中国的传统民俗习惯,以画为载体诉说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在未来绘制出更多类似于《端午粽米香》这种有意义的绘本。希望能在新一代幼儿心灵中播撒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民俗之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美。(文/林墨)

 


以画为载体,诉说中国传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