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Andrea Boragno:Alcantara是一种当代生活方式

Andrea Boragno:Alcantara是一种当代生活方式

时间: 2022-12-21 17:34:51 | 来源: 艺术中国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采访/撰文_许柏成 

2022年12月7日,位于罗马的意大利国立21世纪艺术博物馆(MAXXI)与Alcantara迎来了它们的第11次合作,“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在国立21世纪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由二者共同发起的参观工作室(Studio Visit)项目的第五期,策展人Domitilla Dardi邀请了Space Popular设计工作室的Lara Lesmes和 Fredrik Hellberg,通过深入探索和重新诠释,向20世纪的建筑大师Aldo Rossi致敬。

5年来,国立21世纪艺术博物馆一直通过Studio Visit计划邀请当代设计师对其馆藏的建筑大师的作品进行个人诠释。本次展览名为“搜索历史”(Search History),旨在思索Aldo Rossi的“城市事实”和“类似城市”的概念,以此来作为构建当代虚拟城市的参考。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Aldo Rossi是20世纪意大利最有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在Aldo Rossi的著作《城市的建筑》中,他考虑到随着时间推移的主观体验,将城市描绘为一系列的空间体验,虽然我们每个人的体验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它也构成了“永久、普遍、必要的事实”。在Space Popular看来,相较于迄今为止元宇宙平台所提出的理念,这个概念更接近于在虚拟空间中的真实体验。

展览通过向Aldo Rossi致敬,展示了在沉浸式互联网(唯一的、不断变化的、不可映射的元宇宙)中穿越虚拟环境的体验。一个多层次的环形结构随着西班牙音乐二人组圣杰罗尼莫(San Jeronimo)创作和制作的原创音景的节奏转变。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搜索历史是一个对象、一种界限、一个环境。”Space Popular评论道,“在它连续的运动中,展现一个抽象的分层景观。这反映出 Rossi的理念,即建筑是一个吸收、记录、回归城市历史的实体。“

Space Popular很少甚至从不采用数字技术来呈现虚拟环境,他们认为电子屏幕或耳机只是实现虚拟现实硬件的最新迭代,而壁画或挂毯等先例可以追溯至数百年前,时刻提醒着我们触觉仍然是视听体验最重要的伙伴。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展览中,Alcantara面料让人置身于一个柔软且不断变化的建筑内,其流动性不断构成新景观,超越材料的物理限制,呈现出全新视角。Alcantara通过突破界限来彰显这种解读方式,呈现出大胆的切割、独特的印花和复杂的纹理。

早在20世纪80年代,Aldo Rossi本人也被 Alcantara在色彩上的可能性所吸引,当时公司聘请他设计一座小型剧院,虽然该剧院最终未建成,但 Alcantara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过去和未来之间,它的完美和色彩隐藏在传统的布艺和色彩背后,是Alcantara独有的绿色,蓝色和黄色”。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导引

与之前4期工作室参观项目一样,Space Popular的作品将成为MAXXI建筑收藏的永久藏品。本次展览将遵守当地政府规定,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2023年1月15日。

在展览期间,艺术中国以线上方式对Alcantara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Andrea Boragno进行了采访,在访谈中他对 Alcantara与博物馆、艺术家合作的方式和理念进行了阐述。

Alcantara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Andrea Boragno

艺术中国:Alcantara与MAXXI博物馆合作已经超过10年了,您能介绍一下合作的情况吗?

Andrea Boragno:国立21世纪艺术博物馆是我们合作的第一家博物馆,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找到这家博物馆,于2011年合作了第一次展览。我们最开始是和室内设计师、个人艺术家建立起关系,后来与博物馆建立了合作关系。

Alcantara与MAXXI的合作可以说是行业内的一种革命。6年前,我们之间建立了非常特殊的关系,我们一起设计、呈现展览,而且作品将成为博物馆的一个馆藏常设展品。我们超越了普通的赞助关系,而成为文化上的合作者。

我们把这种合作模式推广到了其他区域,比如伦敦、米兰、洛杉矶、日本的现代博物馆等,还有在中国的博物馆,包括在K11的项目里,我们都做过相关的展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合作模式,我们支持了艺术和创意,展示了材料和品牌,同时能够实现协同效应,传递我们的价值观,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合作之道。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艺术中国:具体到本次项目,艺术家是如何选择的?

Andrea Boragno:参观工作室(Studio Visit)项目是我们和艺术博物馆最高级别的合作形式,就是我们联合策划、设计、出品展览。在博物馆的收藏和档案里会有很多的艺术家与建筑师,我们和博物馆一起选择其中的一位,通过当代艺术家或设计师来重新诠释。这次的Space Popular重新诠释了Aldo Rossi关于城市主义的作品,他们用Alcantara创作了一件大型装置。我们之前合作过的设计师还有Nanda Vigo, Formafantasma, Konstantin Grcic等。

艺术中国:Alcantara和很多艺术家有过合作,也包括中国的书法艺术家。未来Alcantara会与中国艺术家有怎样的一种互动呢?

Andrea Boragno:您刚才提到我们与中国书法家的合作,事实上我们发现在与书法互动的时候,完成一幅作品的过程,如同一种表演,非常能够让人身临其境的,非常能够凸显Alcantara材质的理念。比如与中国艺术家秦风合作的时候,他在Alcantara上和在宣纸或画布上进行书法创作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在这个创作过程中,这个材料本身已经为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价值,使得作品和在普通材料上呈现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我们非常注重和中国的艺术家在书法领域的合作。

与中国艺术家的合作,目前还没有特别具体的计划。中国是一个文化非常博大精深的国家,也拥有永久的历史,我认为Alcantara在中国可以发挥非常大的潜力。

Space Popular:Search History”展览现场

艺术中国:您能不能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一下Alcantara材料?您认为它的特质是什么?

Andrea Boragno:Alcantara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的是无穷潜力。它具有多功能性,是可触摸的,同时它还是有情感的。它能以无限的方式在生活之中发挥作用。重要的是,这种材料是可持续的,它不再是用传统的材料,更多的是用回收材料,甚至生物材料。所以未来Alcantara材质,可以变得非常环保。

Alcantara代表的是一种当代的生活方式,我们是一家关于生活方式的公司。我们和艺术产生奇妙反应的过程是非常独特的,未来我们会继续深入地探索和艺术、创意领域的合作。(本文图片提供:Alcantara

Andrea Boragno:Alcantara是一种当代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