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多元链接”在广汇美术馆开幕 阐释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理念

“多元链接”在广汇美术馆开幕 阐释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理念

时间: 2022-12-13 08:03: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2月9日下午,“多元链接”2022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未来创作师生作品展暨基础教学改革与实验研讨会在成都广汇美术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广汇美术馆主办,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综合造型教研室、成都X空间承办,许燎源、马飞、郭丽担任总策划,崔付利、骆莉、李心沫担任策展人。2022级艺术设计学本科学生以“表演”的形式参展,带来由李心沫老师和她的60位学生共同参与完成,展示色彩和造型等基础课程教学的探索成果。

活动现场,广汇美术馆与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作为联合主办分别致辞。广汇美术馆馆长张格芳女士与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燎源先生正式签署《吉利学院(成都)优质实习就业基地协议》,基地就此正式挂牌运行,机构希望以此为启点,与院校开展更广泛且深度的合作。

如何开展艺术“教与学”的工作,如何“培养学生创造力”?需要从过去“教技术”的理念中解放出来,通过对学生创作中装置艺术的语法结构、空间形态、场域关系等维度去引导他们构建个体的创作方法。本次展览主题“多元链接”既是对展览的话语提炼,也是对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理念的阐释。

现场,60位学生或独立,或成组共创,对于这些刚迈入大学的学生而言,“多元”意味着要从过去艺考学习的经验中跳离出来,打破过去那种单一的、僵硬的思维方式和判断标准。着重对实验体验的探索和问题意识的建立,从而形成一种新的个体经验。与之相呼应的是,每个学生通过个体经验去探讨自身特性和材料之间的对话和尝试的混合实验。作品中传达着对媒介、观念和视野的解放,以材料实验和方法练习激发学生创作欲望和想象力,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自身创作方法,去拓宽材料探索、日常经验和装置语言的多样性。

可以看出,学生们在创作时贴近当下时代,甚至关注未来。面对生活素材的收集他们充满活力与热情,在创作媒介上他们不满足于架上二维,尝试融合更先锋性的语言在自己的作品创作过程中。

在本次展览的契机之下,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到国内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美术馆馆长和高校教育工作者,围绕着高校教学中基础课程的改革和实践进行学术研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策展人、艺术评论人崔付利主持,参与研讨的嘉宾有广汇美术馆馆长张格芳,策展人、广汇美术馆运营总监丁奋起,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许燎源,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飞,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郭丽,艺术家、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李心沫,艺术家、策展人、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骆莉,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邱晓林,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批评家陈默,四川大学人文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玥,艺术家、UP-ON向上国际现场艺术节发起人周斌,策展人、批评家、成都大学艺术学院讲师蓝庆伟,艺术家、西南民族大学高小华美术馆执行馆长翟一涛,策展人李国华,成都X空间主理人谢喜丰,策展人、AVG艺术空间主理人上官凯莉,四川大学美术馆策展人朱月,就高校艺术教育新的方法和路径,以及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弥补和延伸高校教育的可能性,展开基础教学改革与实验方向的探讨。

现场嘉宾合影

艺术教育是美术馆的重要功能,馆校合作是实现艺术教育功能的重要路径。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秉承着“新锐、先锋、向度未来”的办学方向,首次把实验艺术课堂走进美术馆,进行现场教学,是艺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崭新尝试。

“多元链接”在广汇美术馆开幕 阐释吉利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学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