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茶”申遗成功!目前我国共有43项世界非遗,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茶”申遗成功!目前我国共有43项世界非遗,位居世界第一

时间: 2022-12-01 10:3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采茶工在福建武夷山茶园采茶(作者:张筱惜)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制茶师在进行“福鼎白茶”的“萎凋”(作者:朱刚群)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制茶师根据当地风土,运用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等核心技艺,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2000多种茶品,供人饮用与分享,并由此形成了不同的习俗,世代传承,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

代表性传承人樊生华(左)在进行“西湖龙井”的“杀青”(作者:张勇)

传统制茶技艺主要集中于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的江南、江北、西南和华南四大茶区,相关习俗在全国各地广泛流布,为多民族所共享。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在进行“铁观音”的“做青”(作者:黄旭金)

成熟发达的传统制茶技艺及其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中国人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养了平和包容的心态、形成了含蓄内敛的品格,提升了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茶的饮用与分享是人们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以茶待客、长者为先等与茶相关的礼俗彰显着中国人谦、和、礼、敬的人文精神。

代表性传承人韦洁群在进行“六堡茶”的“揉捻”(作者:石濡菲)

在茶文化的带动和促进下,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科技水平稳步提高。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在提供可持续生计、增进性别平等,以及促进乡村振兴、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代表性传承人胡招余(中)向徒弟们传授“婺州举岩”的制作技艺(作者:阎寿根、徐军)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再次体现出中华文明对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贡献,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振奋。截至目前,我国已有昆曲、中国书法、中国珠算、中医针灸、二十四节气、藏医药浴法、太极拳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位居世界第一。加上此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共有43个项目。

在婚礼上敬献“白族三道茶”(作者:杨建华)

王晨阳司长说:“此次申报成功,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传播推介中国非遗保护成就新的契机。我们将通过茶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茶农主持赶茶场的祭祀仪式(作者:周济生)

据了解,“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相关44个项目已先后列入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茶文化的带动和促进下,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茶科技水平稳步提高,在提供可持续生计、增进性别平等、促进乡村振兴、保护陆地生态系统,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市民在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馆喝茶(作者:李志勇)

文化和旅游部和相关地方政府积极支持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组织实施系列保护措施,已联合制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五年保护计划(2021—2025)》,将持续做好该遗产项目的传承与实践。

代表性传承人刘安兴正在给小学生示范“武夷岩茶”的制作技艺(作者:肖文凤)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相关44个项目列表

■ 附:

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4个)

1、昆曲 列入年份 2008年

2、古琴艺术 列入年份 2008年

3、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列入年份 2008年

4、蒙古族长调民歌 列入年份 2008年(我国与蒙古国联合申报)

5、中国篆刻 列入年份 2009年

6、中国雕版印刷技术 列入年份 2009年

7、中国书法 列入年份 2009年

8、中国剪纸 列入年份 2009年

9、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10、南京云锦织造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11、端午节 列入年份 2009年

12、中国朝鲜族农乐舞 列入年份 2009年

13、妈祖信俗 列入年份 2009年

14、蒙古族呼麦歌唱艺术 列入年份 2009年

15、南音 列入年份 2009年

16、热贡艺术 列入年份 2009年

17、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18、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19、宣纸传统制作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20、西安鼓乐 列入年份 2009年

21、粤剧 列入年份 2009年

22、花儿 列入年份 2009年

23、玛纳斯 列入年份 2009年

24、格萨(斯)尔 列入年份 2009年

25、侗族大歌 列入年份 2009年

26、藏戏 列入年份 2009年

27、中医针灸 列入年份 2010年

28、京剧 列入年份 2010年

29、中国皮影戏 列入年份 2011年

30、中国珠算——运用算盘进行数学计算的知识与实践 列入年份 2013年

31、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 列入年份 2016年

32、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 列入年份 2018年

33、太极拳 列入年份 2020年

34、“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 列入年份 2020年 (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

35、“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 列入年份 2022年

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个)

1、羌年 列入年份 2009年

2、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3、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 列入年份 2009年

4、麦西热甫 列入年份 2010年

5、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 列入年份 2010年

6、中国活字印刷术 列入年份 2010年

7、赫哲族伊玛堪 列入年份 2011年

三、优秀实践名册(1个)

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 列入年份 2012年

(艺术中国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众号信息)

“中国茶”申遗成功!目前我国共有43项世界非遗,位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