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未来的房子什么样?

未来的房子什么样?

时间: 2022-11-22 02:30:44 | 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_ 兰红超,图片来源_ Instagram @Per Carlsen

未来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生存环境是什么状态,我们的居住场所会变成怎样?这一系列问题在很多领域被不断提出。也许更多时候,我们可以从影视作品中看到一些直观的描绘。

《The Fifth Element》(第五元素)中地面环境污染严重已不再宜居,更多人生活在高层建筑中,汽车也是浮在空中。 图片来源:douban

赛博朋克代表作《Akira》(阿基拉)中巨大又密集的摩天大楼。 图片来源:douban

而在《Waterworld》(未来水世界)中城市建筑全部深淹在水下,人们只能居住在搭建的这种“漂浮棚户房”中。 图片来源:douban

无论是高度发达,还是荒凉衰败,都是电影这种媒介对于未来可能性的种种猜想与推测。

而在艺术领域,也有艺术家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图片来源:Instagram

以上作品来自于Per Carlsen,一位出生自挪威奥斯陆的建筑师和艺术家。他创造的作品超越了现实领域,向人们展示了未来后人类世界的超现实形态。

Per Carlsen 图片来源:Instagram

未来究竟是怎样,也许并没有那么多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没有漂浮的汽车,也没有末世般的水世界。

可能也许只有安静,孤寂,虚无。

图片来源:Instagram

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建筑对灵魂的作用最为缓慢,但同时也最为坚实。——《The Art of Thinking》 Ernest Dimnet(1866-1954)

图片来源:Instagram

Per Carlsen拥有建筑专业技术,以及插画艺术经验,通过超现实艺术将两者结合,创作出一幅幅源自未来的虚幻场景。

在谈到建筑与艺术融合时,Per Carlsen表示:“这是我热衷去做的事情,也是我在建筑领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Per Carlsen的作品将意识与潜意识连接,搭建梦境与现实的桥梁,并将这一切深深潜藏于建筑设计作品的底层逻辑中。

图片来源:Instagram

在Per Carlsen的作品中,人类的居住场所往往巨大、空旷、荒芜,宛如克苏鲁文明遗留的产物。时间仿佛静止,恢宏与神秘处处可见。

图片来源:Instagram

我的作品灵感来自于古代历史、现代运动以及我的经历。创作过程处理空间、颜色、解构与边界,并理解这个世界中的生活空间。” Per Carlsen在谈到创作灵感时表示。

图片来源:Instagram

在Per Carlsen的作品中,美丽的自然风景与孤独的人工建筑形成巨大反差,好像人类已经全部星际移民远离,唯独留下空空的建筑交由人工智能打理维系,由此得以见证文明存在过的痕迹。

图片来源:Instagram

空灵的纪念碑,文明的遗迹,仿佛记录着昔日曾经存在于此的时光。

图片来源:Instagram

通过一幅幅超现实主义的作品,我们得以重新审视身边的世界,进一步探讨建筑与艺术、真实与梦境、人类与自然、当下与未来更为深层次的关系。(文/ 兰红超,图片来源:Instagram)

Per Carlsen 图片来源:Instagram

图片来源:Instagram



未来的房子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