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杂技语汇的新时代精神风貌表达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杂技语汇的新时代精神风貌表达

时间: 2022-11-16 11:52: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_李驰 

中国杂技团创新作品《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节目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节目金奖,这是中国杂技团第九次荣获“金菊奖”(第五次荣获杂技节目金菊奖)。“金菊奖”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艺术行业的最高荣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国杂技团在技艺发展之路上坚持“守正创新”,始终牢牢把握杂技技艺的“高精尖”这个根本方向,通过技艺本体、装置道具和艺术呈现的综合创新,坚持以“别开生面”的理念和实践推动技艺创新,不断提升杂技艺术的“创新创造活力”。《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是中国杂技团对首都“大戏看北京”工作的创新实践成果,也是对中国杂技艺术的创新发展成果,对“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新时代“中国式”文艺工作的深情献礼。

“男子集体车技”是一次颠覆传统“车技”表演的创新实践,该节目在呈现新度、本体难度、行进速度和控制精度等各个维度上的深度创新:节目的本体技艺摒弃了传统车技的“技艺”,创造性地融入了“腰、腿、跟头、顶”等杂技技艺的全面基本功动作,在创新装置的助力下,以背翻720°、背上前翻540°、站四节等为代表的绝大多数高难技术动作,实现了在“车技”类节目上的首次应用。该节目突破了传统“车技”节目本体技艺的“攒活儿”状态,引领“车技”类节目进入了本体技艺的“真功夫”时代,使其成功在同类节目发展历史中具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迅速反应捕捉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创意灵感,在艺术呈现方面以超越了具象的意境表达手法,用“逐风者”的概念刻画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踔厉奋进的精神面貌:“逐风者”是所有紧跟时代、奋发有为、成就历史的奋进者们光辉形象的缩影。意气风发的“逐风者”们志存高远,以“舍我其谁”的魄力乘时代之风潮、引行业之风尚。“逐风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新时代奋进者们的昂扬精神、志向境界和生命状态。《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体现着中国杂技艺术对“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一文艺使命的积极践行。

中国杂技团早在1950年建团之初,就曾以金业勤老师的“车技”节目赢得了团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在历史72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杂技团与北京市杂技学校形成了“团校一体”的战略发展模式,实现了艺术人才的有效“传帮带”。“车技”节目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传承过程中,成为了中国杂技团的“保留节目”。《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的成功,是团校对中国杂技团艺术根脉的最好传承,更是团校用独具匠心的创新艺术精神对历史和前辈的最好致敬。

作为“国”字号的文艺院团,中国杂技团将坚持以二十大会议精神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全新要求为指导,未来不仅要继续坚持在杂技艺术上的创新,在国内赛事上积极展示创新成果;更要像体育赛事一样,到更广阔的国际赛场和市场中去,用富有创意的“中国式”技艺实力为国争光,用超越语言障碍的“中国式”肢体语汇优势,积极履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化使命,继续擦亮“中国杂技”这张中国文化的“名片”。(本文作者为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者近照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杂技语汇的新时代精神风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