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2“国潮吟聚力,共襄盛世情“书画展暨音乐会在沪开幕

2022“国潮吟聚力,共襄盛世情“书画展暨音乐会在沪开幕

时间: 2022-11-08 16:51: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1月4日下午,“国潮艺术”项目于上海M50创意园区举行,以“国潮吟聚力,共襄盛世情”为主题 ——普陀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党的二十大书画展暨音乐会。也同时为庆祝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此次活动以艺术展览和音乐会相结合的多元形式呈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助力构建海派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凝聚人心、汇聚民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赋予新时代的生命力。

“国潮艺术”项目开幕式现场

“国潮车间艺术项目”由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主办,长寿路街道党工委、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承办。陆蓉之老师作为整策师与出品人毛项杰女士2019年发起延续至今,此次活动邀请了徐萍与“东方有佳音,喜庆二十大”音乐快闪结合共同策划出品呈现,在展览板块邀请了查律、韩北石、胡稼祥、李江、林施荣、刘毅、陆蓉之、陆钰怡、沈云霞、砚秋、郑阳、朱丹等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由韩春阳担任策展人,以多种艺术形式表达艺术家群体对党和时代的礼赞。《东西横贯公路长卷》《对语》《临煮茶图》《箫声流水》《风景》等水墨画和油画作品,尽显祖国大好河山;《春语者》《凝聚力之树》《波动的心》等雕塑作品,涌动着新时代的青春和活力;《静宇舞轩》《花开盛世》等系列摄影和花艺作品,展现出社会生活的多姿多彩;《国潮吟聚力 共襄盛世情》的甲骨文和篆刻作品,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露无遗。

“国潮艺术”项目展厅现场

在宛转悠扬的二胡声和柔美古朴的古典吉他声中,一场以“东方有佳音”为主题的音乐会拉开帷幕。年轻海归音乐家刘允宸、周远成、张兆煜。用二胡、古代吉他、钢琴等乐器融合创新,以音乐快闪的形式,带领现场观众由展厅徐步于苏州河畔和M50创意园区,欣赏《我和我的祖国》《茉莉花》《浏阳河》《望春风》《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曲目。饱含感情、充满激情的演奏,展现了当代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昂扬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音乐与艺术相融合的氛围里,在国潮展览的环境中,让观众在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之际,看到包容多元的艺术内容,通过不同的艺术语言与表现手法,看到不同艺术家的表达。此次“国潮吟聚力 共襄盛世情”主题在2019年确立之初,一直希望通过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形式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与时俱进的想法。号召和聚集专业人士从不同维度呈现传统与当代融合的艺术发展脉络。

“东方有佳音”主题音乐会现场

“国潮艺术”项目音乐快闪现场

本次活动得到了M50创意园区以及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到场的嘉宾有上海市委统战部新阶层处、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普陀区文旅局、长寿路街道、M50创意园区、M50自由职业艺术家联盟、上海书画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少年日报、旅游时报、上海博物馆等相关领导和负责人。

开幕现场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从近现代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到元宇宙的加密艺术和我们百年统战之路是相同的轨迹,从文化艺术上的包容并蓄,百家争鸣到今天与国际接轨,在全球化的多极发展浪潮中找到我们的民族历史文化的独特性与差异,“国潮”必然有它独特的理念和庞大的受众群体。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展览海报


2022“国潮吟聚力,共襄盛世情“书画展暨音乐会在沪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