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代新语——新时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壹美美术馆开展

《时代新语——新时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壹美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2-11-07 17:28: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2年11月5日,壹美美术馆新展《时代新语——新时代美术作品邀请展》正式开展,展期为11月5日至12月20日,开幕式将择期举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壹美美术馆承办。展览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于洋担纲策展人,展示58位当下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影像等媒介门类的100余件(组)美术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时代新语”既指社会生活新气象,也指新时代艺术创作的盎然生机。本次展览参展作品同时包含画坛泰斗的代表性力作和年轻一代艺术家的观念性新作,这些作品从多元角度出发,呈现出新时代社会的崭新风貌与不同门类艺术的多向发展,展现了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蓬勃活力及无限可能。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策展人:于洋

总策划:路贝

艺术总监:程辰

展览统筹:杨茹

展览执行:邹映桥、张翰涛、何辉、高珺、邢晓婷、张紫薇、苏美羽

展览日期:2022.11.05-2022.12.2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周一闭馆)

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中关村壹号壹美美术馆

致敬时代  聚焦新语

时代风尚与社会语境的演进,历来决定着文化艺术发展的走向。进入新时代十年来的美术创作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艺术水准高、创作手法新、主题立意深的时代力作与美术佳作,更在美术创作本体层面显现了艺术创作与观念创新的诸多可能;与此同时,对于新的艺术观念与格调趣味的发掘与探索,更使新时代美术创作以新的语汇,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审美风尚。

2022年的深秋季节,为了回顾新时代十年以来美术创作的时代风格和艺术成就,由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壹美美术馆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的“时代新语——新时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在位于北京海淀中关村壹号的壹美美术馆拉开帷幕。

新时期以来,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作为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的密集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已成为中国科研创新精神的象征地。此次壹美美术馆举办“时代新语”主题展览,正是以新时代以来的美术力作佳作,展现近年来美术领域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历程的集中呈现。展览汇聚呈现了58位当下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影像等媒介门类的100余件(组)美术作品,其中既有期颐之年的百岁画坛泰斗的绘画佳作,也有而立之年的青年画家的艺术探索;既有美术名家的代表性经典作品和大尺幅力作,也有画坛新人富有创造力和时代新意的精品新作。

这些作品的汇聚展出,一方面从美术创作的角度展现了艺术性与叙事性的深度结合,探索如何以美术本体语汇和视觉艺术语言,以艺术化的图像叙事手法讲述呈现社会历史主题,呈现民众生活的真实细节与时代新变;另一方面也展现了美术门类的多向发展、表现手法的多样呈现,和多元视觉叙事手法和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的守正创新,展现了美术创作如何在秉持艺术品质与社会意识的同时,与时代脉搏共振,重返艺术表现的历史情境与社会现场寻求真情实感的表达。尤其是出生于50、60、70年代的当下美术界中坚力量,以其对于中西传统与当代美术创作经验的汲取创研,不断探寻以视觉语言表现社会现实的多元风格,为新时代美术创作注入了鲜活生机和无限可能。

图像画卷是聚焦时代、诗意表达的最好方式,更是承载家国发展历程的视觉篇章。正是这些风格多元的美术作品,挖掘和升华着当下时代的精神内涵,描绘着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气象,更形象生动地记录着带着温度的时代现场。

于洋

展览策展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11月1日

壹美美术馆外景

参展艺术家(年龄序):

戴泽、唐勇力、苏百钧、代大权、田黎明、邢少臣、李洋、严恩浩、刘金贵、陈树中、安佳、刘庆和、牛克诚、李晓林、于文江、蔡玉水、陈湘波、岳黔山、方土、陈琦、范敏、莫晓松、何红舟、冯梦波、袁学君、刘万鸣、夏荷生、杨宏伟、李江峰、王德芳、曾健勇、丘挺、谢青、赵培智、张见、李荣林、康剑飞、武将、王一帆、阴澍雨、张猛、周午生、康蕾、李雪松、王冠军、刘海勇、孙震生、王海滨、邱琳、崔景哲、廖勤、康雷、苏睿、边凯、孔亮、邸超、王子锟、王宏州

《时代新语——新时代美术作品邀请展》在壹美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