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高尚首次个展“Thousands of Folds”于韩国首尔大学开幕

高尚首次个展“Thousands of Folds”于韩国首尔大学开幕

时间: 2022-11-05 10:15: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2年11月2日,艺术家高尚首次个展“Thousands of Folds”于韩国首尔大学美术学院开幕。此次个展共展出了艺术家高尚自2019年起近四年间的三十余件漆器作品,包括以艺术家自己研发的改性大漆为材料的无胎漆器,和少数金属胎漆器。

艺术家高尚在作品前

 艺术家高尚在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9年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读博,于2021、2022年在韩国Brain Korea 21four项目担任研究员。其主要参加的展览包括2022年美国工艺2022第27届国际当代工艺评审展,2021年韩国Mueonga画廊的“再次,春天”工艺拍卖展,2021年中国国际当代金属艺术展,2019年韩国青州国际工艺双年展等多次国内外群展。

展览现场

观众欣赏作品

展出作品

艺术家研发的改性大漆是一种创新材料,它使大漆脱离了胎体的束缚,可以自体成型,艺术家便可以像绘画一样,挥洒笔刷,在预先定型的模具上涂抹,延伸,刻出花纹或排出层次。

高尚的无胎漆器作品在初看时,会让观众产生一种陌生感,这似乎与认知之内的漆器不相吻合。而在近处观察时,又能发现层层叠叠的褶皱和沟壑,形成了像山一样,像河流一样,蜿蜒曲折如同地球的脉动一样的波折起伏。这些细节会让人感受到自然的纯粹,也饱含了一种幽静的禅意。同时,从高尚的作品之中,可以感受到一种独特的韵律之美,体现出了艺术家对于所用材料的熟稔把握。

《Folds2,3,4》系列作品1 2022年

《Folds2,3,4》系列作品2 2022年

艺术家高尚在此次展览中探索了一种大漆艺术新的可能性和实践形式,他放弃了传统漆艺的创作手段,采用了“先实验,后实践”的创作方式,在反复实验总结出产生皱褶的规律后,将其运用在作品中。他的作品也是对一个问题的回答,这个问题是:作为创作者,我们习惯了从意识层面出发,而我们是否也可以从材料出发?近年来,对于材料的运用创作成为了艺术创作的新趋势,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传统材料带来的美感,更期待能够在观赏时获得身心焕然一新的体验。

《月下饮酒》 2022年

《山脉1》 2021年

此次展览还有高尚在2019年至2021年间所制作的金属胎漆器作品。这些作品是高尚对于传统漆工艺和当代美学相结合的探索,也是他创作出无胎漆器作品的灵感起源。这些作品都是一面选用了华丽而繁复的花纹,一面质朴内敛,对比突出强烈,极具情感表现力。艺术家希望借由这种对比强烈却不冲突的感觉,引领观众进入“漆意”的世界,进一步抒发对于新与旧联结的自我思考。

据悉本次个展将持续至2022年11月21日。 

《雨夜》金属胎漆器效果 

《月食前夕1》无胎漆器作品 2022年

《Make Your Shoebill Wave》金属胎漆器 2021年

《天空牧场》金属胎漆器 2021年

《Sunset》金属胎漆器 2018年

高尚首次个展“Thousands of Folds”于韩国首尔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