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评选揭晓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评选揭晓

时间: 2022-10-31 16:53: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0月28日,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评选结果公布,全球41个国家,140余名艺术家榜上有名,获得了包括委拉斯凯兹绘画奖、雕塑奖、最佳形象、最佳风景、最佳静物等各类奖项。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由西班牙现代艺术博物馆、西班牙艺术与艺术家基金会以及中国 “盛鑫煜艺术”联合主办。大赛自2022年1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全球艺术家的广泛关注与积极支持,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全球41个国家近千名艺术家的作品共2356幅,其中海外艺术家193人,参赛作品569件,占据整个报名作品的四分之一。

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是为了纪念西班牙黄金时代艺术巨匠迭戈·委拉斯凯兹而举办的。中国和西班牙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与艺术交流历史,西班牙历代艺术大师的绘画都对中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特别是迭戈·委拉斯凯兹更是对中国几代艺术家产生过持续不断的深入影响。委拉斯凯兹的人物与肖像画,以精准的“戏剧性光影”效果、大胆而自由的绘画方式,除了对历史和文化意义的场景进行全方位表达之外,其对绘画材料、技法的探索也达到了前所未有高度。盛鑫煜艺术作为国内领先的艺术机构,自2020年将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引入中国以来,先后与西班牙塞维利亚市政厅、西班牙现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了第一届、第二届大赛,尤其第二届大赛,不仅邀请到了西班牙、意大利、美国、英国、日本和中国六个国家的十六位有国际影响力的博物馆馆长、协会主席、艺术史学家、策展人和艺术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而且,一些国际著名艺术机构也特别在本次大赛设立了奖项,如:”艺术复兴中心卓越奖”(由美国ARC艺术复兴中心设立)、“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奖”(由西班牙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设立)、“纽约艺术学院奖”10个(由美国纽约艺术学院设立)、“达芬奇视觉艺术奖”(由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设立)等。本届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盛鑫煜艺术联合创始人、《收藏》杂志社副总编辑季英伦认为,国际化的评审团队有利于大赛评审的全面和公正,而国际著名艺术机构在本次大赛设立特别奖项,则代表了国际一流艺术机构对大赛本身水平和地位的认可。

据统计,本届参赛人数达972人,比上一届增幅26 % ,参赛作品2356幅(件),比上一届增幅42 %;大赛各类奖项达到一百五十个。作为在中国落地的国际性比赛,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艺术竞赛,特别是全球处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大赛的成功举办更赋予了其特殊的功能和使命——它不仅打破了疫情带给人们恐惧和恐慌情绪,而且还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艺术形式进行交流、传递友爱、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同时,通过本次大赛,将中国优秀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推向全球,让世界上一流的艺术机构、艺术评论家都重新认识了中国具象艺术的蓬勃发展与强大的实力。大赛评委、意大利著名艺术评论家、佛罗伦萨双年展前策展人桑德拉·米兰达·帕丁认为:具象艺术至今仍然是艺术语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参与,让我们了解到探索具象艺术的无限方式以及每一种文化背景下,艺术是如何在艺术家身上留下印记的!她认为本届获奖作品中呈现最大的亮点就是具象艺术已经不再被局限于对传统具象艺术经典的重复或者致敬,而是很多艺术家已经找到了将写实艺术与当代观念的融合。大赛评委、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拉斐尔·帕多万则惊讶于中国艺术家在大赛中表现出的整体的具象写实实力,他认为,从19世纪中期以来,具象写实艺术在欧美当代艺术界长期处于不被重视的地位,写实艺术的传统被逐渐消解,反而在中国保留完整而多元的写实流派,在本次大赛中,中国艺术家无论在肖像、静物还是风景绘画中表现出的写实绘画能力,完全会让世界具象艺术界大吃一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义波对本次大赛中学生组的作品给与高度评价,他认为,美术院校学生的作品尽管带有一些青涩,但更单纯和更注重叙事,本次大赛能够鼓励这些学生更早地参与到国际艺术交流中,对他们未来的艺术之路无疑有极大的益处。国内著名艺术家姜国芳认为,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从一开始创办,就与国际上最优秀的艺术机构结成了联盟,尤其是在美国艺术复兴中心、西班牙现代艺术博物馆、西班牙艺术与艺术家基金会以及意大利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支持下,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逐步从学术水准到参与人数上,无疑开始跻身一流的国际大赛。

中国的具象写实艺术有着优秀的传统和很强的实力,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在中国落地,其意义就在于发现与鼓励具有优秀才能的艺术家,并推向世界,向全球展现中国的艺术实力与文化自信。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以美国、英国、西班牙为代表的欧美等国家的艺术界、学术界兴起一股旨在振兴当代传统艺术、重新评估、定位现实主义艺术在当代存在意义和价值的复兴运动。随着这一运动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继推出了以传播、推广当代现实主义艺术为目标的艺术竞赛、艺术展览、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比如美国“ARC国际艺术大赛”、英国 “BP肖像画大赛”、西班牙“具象绘画&雕塑大赛”等。在此背景下,盛鑫煜艺术联合国际知名博物馆、艺术机构,推出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无疑是中国文化和艺术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具体表现。本届大赛主办机构“盛鑫煜艺术”创始人、大赛总策展人张鸿宾在谈到创办国际艺术大赛的初衷时说,中国不缺少优秀的艺术家,也不缺少优秀的艺术作品,但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需要思考的是,怎样以全球化视角和全球化思维来指导自己的行动,积极参与到国际艺术领域?由于语言障碍、信息不对称等先天性缺陷,严重迟滞了与海外艺术家的正常交流,国内大多数艺术家、艺术机构限于“内循环”的交流与互动中。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艺术家开辟了一个了解和参与当代最前沿国际艺术领域的窗口和渠道,让中国艺术家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与世界各国同行在同一个平台进行交流与互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球41个国家的艺术家参与,其中不凡在全球范围内知名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如:西班牙著名 “La Escuela de Chinchón”重要成员——油画家克里斯蒂安·阿维莱斯、北欧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表现主义画家拉脱维亚的伊尔格瓦·扎兰斯、意大利著名超写实油画家马可·康德罗、意大利著名油画家布鲁诺·理查德等,都向大赛提交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的成功举办,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了欧美当代现实主义艺术复兴运动,也让以现实主义艺术教育为基础的广大中国艺术家有机会与当今世界现实主义艺术潮流产生高度融合。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已经成为国际性的品牌赛事,并计划以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模式,推动中国写实具象艺术在世界领域内的影响力,通过委拉斯凯兹绘画&雕塑大赛催生出一种以当代中国为纽带聚合力,在日趋复杂多变的世界艺术生态中,促进了不同地区、国家、种族之间的文化碰撞,进而在不断的积累和成熟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附: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部分获奖作品欣赏

达芬奇视觉艺术奖-Johannes-Wessmark(瑞典)-Wet-hair 

达芬奇视觉艺术奖-陈坤林《虔诚者.二》

纽约艺术学院奖 Shicheng  Zhao (美国) Conspiring密谋 

纽约艺术学院奖 常洪斌《和煦阳光》

青年才俊奖一等奖 陈婉《拿花的少女》

青年才俊三等奖 杨天爱《展柜中的三具骨架》

特别提名奖 戴刚 圣马可大教堂

特别提名奖 王长寿 走进阳光

委拉斯凯兹雕塑奖二等奖 张白涛《阿兰胡埃斯之恋》

委拉斯凯兹雕塑奖三等奖-张志林《肖像》 

委拉斯凯兹绘画奖 二等奖 黄伟超 《高地》

委拉斯凯兹绘画奖三等奖  Bo. Z (USA) Portrait of a painter

艺术国际奖-Marco--Condrò-(意大利)Eclipse-#3 

艺术国际奖-王龙生-春暖花开

最佳风景奖三等奖 Haitz de Diego(西班牙)《LETTER IN THE LIVING ROOM》

最佳风景奖 一等奖 谢傥《塔什库尔干的早晨》

最佳静物奖一等奖 肖海生《知识的窗口》

最佳静物三等奖 Bruno Richard(意大利)《Le mele di via Coppino》

最佳探索奖 ILGVARS ZALANS(立陶宛) GIRL FROM KAMIYAMA

最佳探索奖 JOSE   SANCHEZ (哥伦比亚)《IMAGINARIUM》

最佳形象奖 白刚《塔吉克父与子》

最佳形象奖一等奖 罗展鹏(中国台湾)《永晝·Eternity Dawn》

 


第二届委拉斯凯兹绘画与雕塑大赛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