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102岁的“黑色画家”皮埃尔·苏拉热在法国尼姆去世

102岁的“黑色画家”皮埃尔·苏拉热在法国尼姆去世

时间: 2022-10-28 15:18:50 | 来源: 艺术中国

皮埃尔·苏拉热(PierreSoulages)(所有照片©VincentCunillere;由Perrotin提供)

被许多人称为“黑色画家”的皮埃尔·苏拉热(PierreSoulages)于10月25日在法国尼姆去世,享年102岁。四十多年来,皮埃尔·苏拉热只用黑色颜料作画,将他的大画布平放在地板上,用刷子、耙子刮擦厚厚的颜料。

皮埃尔·苏拉热是法国著名画家、版画家和雕塑家,是战后时期最成功的法国艺术家之一,他创作的画作在拍卖会上以七位数的价格售出,令世界各地的观众着迷。2009年,蓬皮杜中心对其作品的回顾展成为该博物馆最大的当代艺术家展览,吸引了大约50万名参观者。2019年12月,卢浮宫在其百年诞辰之际举办了他的作品回顾展;苏拉热成为继马克·夏加尔和巴勃罗·毕加索之后第三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在世艺术家。


油画,60 x 73 厘米,1974 年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推特上致敬:“在黑暗之外,他的作品是生动的隐喻,我们每个人都从中汲取希望。”

皮埃尔·苏拉热于1919年12月24日出生在法国南部的罗德兹。小时候,他对当地博物馆的凯尔特雕刻和附近孔克斯的圣福伊修道院的建筑着迷,这些早期印象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不断浮现。他与史前的接触促使他意识到“从一开始,人类就进入了完全黑暗的洞穴进行绘画”。1938年,他就读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但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感到失望,很快又搬回罗德兹。 

1946年,二战期间在军队服役的苏拉热回到巴黎,在库尔布瓦成立了一个小工作室。他开始以一种完全抽象的风格作画,在发光的白色或彩色上制作重叠黑色、条状笔触,作品于1947年在独立沙龙展出。1954年,他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1955年,他参加了在德国卡塞尔举办的首届文献展艺术展。在此期间,苏拉热的画作以白色画布上自信的笔触,有些带有强烈的色彩闪烁为显著特征。

Brou de noix, 102 x 74,5厘米, 1998-G

油画,227 x 306 厘米, 2009

油画,142 x 182 厘米,2018年

油画 130 x 102 厘米,2020 年

1956年,苏拉热在工作室

随着时间的推移,苏拉热开始用黑色覆盖他的画布,这是他在1960年代和80年代之间致力于自己的做法。那段时间后期,他开始发展出一种所谓“超越黑色”的技术,其中重点从颜色本身转移到黑色的光反射。这种做法优先强调纹理,他会用不同的工具刮擦、蚀刻、塑造颜料,以此影响光线的反射,它包括用橡胶、勺子或小耙子刮、挖和蚀刻厚厚的油漆层,以创造出吸收或拒绝光线的不同纹理,他解释说,由此产生的光与反射在他的画作中的相互作用为观众创造了“一个新的心理空间”。

对于艺术家为何对黑色如此青睐,苏拉热在2019年对法新社时说:“我喜欢黑色的权威——它的严酷、它的明显、它的激进主义。”

直到去世前几周,102岁的苏拉热一直在画画。对于能在如此长的时间坚持画画的原因,苏拉热在2014年《采访》杂志上曾说:“我只是一直在想我明天要画的画。”“如果绘画不能提供一种梦想和创造情感的方式,那么它就不值得,绘画不仅漂亮或令人愉快;它可以帮助你独立面对自己。”

(艺术中国编译 文章参考:guggenheim、hyperallergic、washingtonpost)



102岁的“黑色画家”皮埃尔·苏拉热在法国尼姆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