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维度说:任海云×巨潮双人展在宋庄原创艺术馆举办

维度说:任海云×巨潮双人展在宋庄原创艺术馆举办

时间: 2022-10-24 09:46: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巨潮丝路行 68cmx137cm

主办单位:北京宋庄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原创艺术博展中心

承办单位:原创艺术馆、大连艺术学院、北京祥云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总策划:|邵磊  陈晨

出品人:洪岩

展览统筹:宋红玉

策展人:陈晨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1日

开幕时间:2022年10月3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原创艺术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原创艺术博展中心

“意象”,是一切艺术创作都不能回避的话题,艺术家观察、思考与表达事物的“思维角度”即“维度”。艺术家所处在的“维度”束缚着每位艺术家的创作“意象”。艺术之美根系于创作之真,升华于维度之广。我们深知:当一个人失去了用真心感知生命和描述世界的能力,就不太可能创造出更多的感人之作,诗人如此,画家如此,学者也是如此。不论是紧依传统的格调,还是参酌中西融合的渠道,任何一个时代都完全能够用工笔的形式融合崭新的文化,此时,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直面时代的主题和艺术的尊严。中国画双个展艺术项目“维度说”便是这样的标志性案例。任海云和巨潮两位艺术家把传统中国画媒介与材料下的新图像建构提到了多种感知的层次,空间复合的幻变效能悄悄进入事物的内部,让数字社会过剩的信息无所遁形。

戏剧家彼得·布鲁克的经典著作《敞开的门》为《空的空间》作了延伸和流动性视点的补充:“我曾经说过,戏剧开始于两个人相见,如果一个人站起来,另一个人看着他,这就已经开始了。如果要发展下去的话,就还需要第三个人,来和第一个人发生遭遇。这样就活起来了,还可以不断地发展下去。但一开始的三个要素是最基本的。”“维度说”是在改造中展开布鲁克的这个戏剧要义——各维度下的人物在多重身份的转换中映现,不同含义的一个人面临选择与被选择......这就像一根头发,远看是一维的线,在放大镜下,它确实是三维的;如果面对时空,如果有足够高倍的放大镜的话,也应该能揭示出其它可能存在的4维、5维空间,直至N维空间。

大连艺术学院教授   陈晨

任海云 春-月弄花影 90X60cm

“意象”是中国古典美学关于艺术表现的理论,“立象以尽意”,艺术家作品里所创作的世界与自身情感、哲思的抒发有着密切关联,“意在笔先”,而后笔笔生发。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任海云、巨潮,根植于中国文化,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抓取有意趣的人物、动植物、景象等,融合个性化的笔墨与哲思,化作其艺术里的表象之意,意外之趣,表现自己对当下文化社会生态的观察与情感。

艺术家任海云的创作更多集中在对工笔花鸟的探索上,笔墨细腻、婉约,精致的设色,因此他的作品气韵生动,有一种静谧、悠然的氛围感。

巨潮的作品更倾向于写意,对走兽、人物等自然生物怀有深厚的感思,风格写意且繁密,在水墨变化之间创造别具一格的艺术语言,展现他对新时代文化语境的深入思考。有异于工笔风格。

工笔写意的“维度”风格、艺术面貌碰撞交汇,相信能为展览带来多元新颖的艺术之声,为当代艺术掀起新一股的文化思潮。



任海云×巨潮双人展在宋庄原创艺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