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痕迹再现——马科斯影像展”邛崃美术馆开展

“痕迹再现——马科斯影像展”邛崃美术馆开展

时间: 2022-10-22 12:15: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10月21日上午,为期2个月的邛崃美术馆年末大展“痕迹再现——马科斯·阿维拉·弗雷罗影像展”正式面向公众开展。

此次展览是邛崃美术馆与法国驻成都领事馆联手推出的法国知名艺术家马科斯·阿维拉·弗雷罗的个人影像展,也是邛崃美术馆自开馆以来首场国际艺术家的个人展览。

法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戴宁智、邛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俊兵、成都崃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思麟、成都市文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涛、展览学术主持蓝庆伟等嘉宾应邀参加开幕仪式。

法国驻成都领事馆早在2005年开设,十几年来,他们在文化领域为云贵川渝的公众引入了许多精彩的、国际一流水准的音乐、戏剧演出和视觉艺术活动。

往日,邛崃的文艺爱好者只能就近到成都、昆明、贵阳等省会城市去观看这些艺术活动,而这一次吸引了其它地区的艺术爱好者到邛崃,观摩这样一位法国中生代知名艺术家的个人展览。

自2021年开馆以来,邛崃美术馆不断变换角度,从国画、油画、装置、影像等各个门类全面展示,参展艺术家从邛崃本地,到川渝地区,再到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策展视野已经扩大到国际范围,给邛崃本地的艺术氛围带来了许多开创性的改变。

“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每一场展览都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展览学术主持蓝庆伟先生受策展人白莫迪委托,向在场领导嘉宾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情况,以及艺术家的创作思路。

从省会城市到邛崃这样文化气息浓厚的历史古城,“痕迹再现”这一展览显示了邛崃的国际视野和艺术眼光,也体现了中法文化的友好交流更加深入日常,深入人心。不同国际、地域、种族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让视觉语言跨越地域,让人与人在心灵上共通。

展览现场

马科斯·阿维拉·弗雷罗

马科斯·阿维拉·弗雷罗生于1983年,在巴黎和波哥大两地生活和工作。他于2010年以荣誉毕业生的身份毕业于巴黎美术学院。2011年,他获得美术基金会多媒体奖。2013年获东京宫探索奖,2014年获Loop奖。他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了自己的作品《阿特拉托河》。在2019年,他赢得了第21届法国里卡德基金会大奖。2020年,他的作品被收入蓬皮杜艺术中心的馆藏。

记忆的结构-兰达祖⾥ 2013 彩⾊照⽚

Curial街70号(⻔廊) 2013 摄影作品, 80x350cm

遗忘之事 2010/2021 ⿊⽩摄影

阿特拉托河 2014 ⾼清视频, 16: 9, 彩⾊有声, 1352’’

策展人

白莫迪 MehdiBrit

策展人(特约)

主要负责驻华期间法国文化交流及相关性事物。

主要策展项目“迷失的冒险”“痕迹再现”“支架/表面艺术运动”

学术主持

蓝庆伟

艺术评论人、策展人,艺术学博士

主要从事现当代美术研究、

当代艺术评论与策展实践、新美术馆学研究。

主要出版:

《美术馆的秘密》(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

《美术馆的秩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贵阳叙事:贵阳当代艺术的发展史1978-2012》(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

《艺术与操作:广州双年展历史考察》

(湖南美术出版社2011年)

“痕迹再现——马科斯影像展”邛崃美术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