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南汇博物馆更名为浦东历史博物馆 试开馆期间推出陈宗璜作品展

南汇博物馆更名为浦东历史博物馆 试开馆期间推出陈宗璜作品展

时间: 2022-10-17 15:34:3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国致公党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指导,由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所主办的“和润平仄——陈宗璜楹联墨踪”近日在浦东历史博物馆开幕。

经过一年多精心修缮的南汇博物馆并更名为浦东历史博物馆,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崭新的现代展厅,试开馆期间推出的本土书法家陈宗璜作品展,深刻体现了主办单位和展馆部门对当地艺术文化发展的重视,以及对艺术家的关爱。

书法家陈宗璜出生于南汇,成长于南汇,有着浓郁的故乡情怀,尽管他曾南下深圳20年,成了一名业界有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2013年,举家回归故里,他言语间仍吐露着一口地道的南汇乡音。

陈宗璜从小喜欢书法艺术,执笔临帖,五十余年不缀。他是一位勤于思考的书法家,善于用平面设计家的眼光来审视书法创作,从而使他的作品或楷、或行、或草、或隶、或篆诸体,既有传统的古意,又不乏现代审美意趣和强烈的个性风格,令人刮目相看。

与其他一些书法家不同,陈宗璜似乎不参加书法社团的活动,更钟情于潜心读书、研究和创作。他认为,书法的本质是书写个人的真性情,绝不可为迎合某展的意图,而有违艺术创作的初心。近年来,他先后举办了“墨浪遂心——陈宗璜书法展”、“我自留真——陈宗璜己亥书法特展”,以自己的艺术才情和实力,在圈内圈外广受好评。

“和润”是陈宗璜书斋的堂号,“平仄”泛指传统诗词中用字的声调和韵律。今年初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上海经历了一个刻骨铭心的春天,宅家的陈宗璜没有抱怨,没有消沉,更没有躺平,而是要寻找一种生活必要的节奏。于是,在书斋中,品茶闲读,濡墨挥毫,让心灵在读书中得以慰藉,使襟怀于笔墨间释然。两个月间,他从读书笔记中摘录历代名家楹联,书写了大大小小四百余对,从中精选52件,成就了这次“和润平仄——陈宗璜楹联墨踪”展,人们既可欣赏到他那或雄沉劲健、或奔放潇洒、或温婉俊秀的书法之美;又可从那典丽琳琅的长章短句中,品味到他的人文学养和精神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品中还有二件特殊的展品,即由陈宗璜题写“凤鸣”、“和润平仄”两张古琴,这是由旅居浦东新场古镇斫琴家顾玉琢的作品。顾先生自小精通木工手艺,熟悉音律,后又经名师亲炙,学得一手精湛的古法斫琴之技,自成一家。当书法与音乐在展厅相遇,构成了一件美妙的艺术品,必将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


南汇博物馆更名为浦东历史博物馆 试开馆期间推出陈宗璜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