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穿过张钰个展“任意门”,感受平行时空

穿过张钰个展“任意门”,感受平行时空

时间: 2022-10-17 14:5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0月15日下午,张钰个展“任意门”在北京798艺术区先声画廊开幕,展览呈现了艺术家张钰最近几年的精品力作,展览的现场展陈也是邀请共合未来设计团队根据艺术家作品中的元素而专门设计,让人进入一个既现实又魔幻的艺术与科技并行的时空。

艺术家张钰(中)与嘉宾

展厅现场

艺术家张钰是一个不喜欢热闹的人,她把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创作中。她最近的创作关注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与思考,从人文关怀的维度出发,来探讨当下社会面临的问题。评论家林松在谈到张钰的这一系列作品认为:张钰跳离了原有的关于伤痛的记忆,转而面向对生命和科技与未来的思索,作品里增加了金属、科技和幻想的元素,但我们又完全不能把这个风格归为“科幻”。毕竟张钰不是一个科学家,而是一个艺术家。她并不是去描绘科幻小说里沿着科技发展而出现的形象,而是在描绘被工业和新科技所包裹下的女孩,她们在面临新事物到来时的新鲜感,甚至透露着些对未知的恐惧。在张钰的作品里,所谓的机械眼和仿生人,闪着金属冰冷的光泽,给人类发展带来希望的新科技,又附带使人心生恐惧的成分。

张钰作品局部

张钰作品局部

从最早的“羊男系列”与“松树系列”作品,到最近两年的作品“机械系列”,我们可以窥见艺术家的艺术风格与语言的变化,从个体经验到集体经验的转变是一个重要的结点。这也与艺术家的生活经历和感悟戚戚相关,从关注“小我”到与自我和解的“大我”,张钰一直在对自己的心路历程做不断的剖析和反思。她在不断减少与外界的一些无意义的接触和联系的同时又保持了艺术家的敏感性,她很乐意接受和拥抱最新的技术和思潮,并将它们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接受媒体采访

先声画廊画廊主罗忠学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艺术家张钰接受媒体采访

展厅现场

张钰的作品中始终保持着她自己的审美和精神内核,形式和画面元素的改变都是为了更好的表达这种内核精神。在采访中艺术家张钰谈到:我会在我的作品中不断的尝试和加入现代生活中的新元素,这既与当下的社会和时代发生直接关系,又与我的审美和思想内核产生共振,两者是一种互融互通的关系,而不是隔离对立的存在。我们从其作品中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情绪的存在。冰冷的机械装置与美丽温暖的女孩形象并置存在于同一个时空单元,能够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反差明显的氛围,但又显得不是很突兀,因为这就是人与科技并存的现实生活,既是对照,又是反思,既冰冷又温暖。也像艺术家自己所说的:我是比较喜欢偏硬朗、冰冷、厚重一些的素材,即使画植物我也会选择松树。我感觉这些和女孩放在一起有很大的反差感,而且也符合我想表达的坚强勇敢的主题。

张钰作品细节

展厅现场

社会在快速的变化,艺术也要适应这种节奏,艺术家张钰相信存在着平行空间,每个空间都存在着一个不同的“我”,她也赋予了自己作品中同一个女孩不同的身份,可以在各种时空里穿梭,这也是艺术家在调整自己现实生活中枯燥孤独的艺术创作状态,身体虽然是被束缚和限制的,但艺术的思考却是可以在不同的时空穿梭交织,形成自己思想上的“任意门”。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

开幕现场

 


穿过张钰个展“任意门”,感受平行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