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无边界生命的领舞者——专访青年古典舞蹈家、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周丽君

无边界生命的领舞者——专访青年古典舞蹈家、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周丽君

时间: 2022-09-30 16:41: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周丽君

文/麦克

“我是为了舞蹈而生,不是来纽约镀金的。”回顾《A Chinese Lady》(中国女性)的创作和筹演经过时,周丽君说:“生命没有边界,人类共有的精神世界是可以彼此连接、互相理解的。当代中国女性传承了历史上最为丰富、深刻的生活与文化变迁,我的梦想就是以古典舞剧的形式,以当代观众能共情的国际性审美语言,把中国女性的形象和魅力展示给世界。”

周丽君早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曾作为特招入伍舞蹈演员在总政歌舞团工作5年。转业后周丽君先后在《红楼梦》《长恨歌》《黎族家园》《锦瑟家园》《梦》《花语者》《鸟巢吸引》等十多舞剧、舞台剧中担任女一号,其表演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舞蹈最高奖项。此后,周丽君又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并获得该校编导系硕士学位。

2018年,周丽君在首都师范大学执教期间,获得国家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留学基金的支持,以公派学者的身份前往纽约学习舞蹈剧场、现代舞编创。为期一年的访学将满时,周丽君又申请到了美国舞蹈节ADF领导力奖学金,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继续学习,并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和首都师范大学对于其延期访学申请的支持。

在美访学期间,由周丽君担任总编剧、总导演、总制作的《A Chinese Lady》在纽约以“周丽君舞蹈专场”形式首演成功。当天的剧场座无虚席,由于剧场的座票被售空,很多慕名而来的观众只能让在走廊或过道里欣赏中国女性的东方神韵与生命担当。

周丽君近年来进行的古典舞表演、编创和推广活动并不局限于美国。由于在美国、加拿大多伦多等城市主演、编创和指导的中国古典舞与时俱增的影响力,周丽君分别荣获了获美国众议院中美舞蹈贡献奖以及加拿大众议院颁发舞剧指导贡献奖。

2022年7月18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晚),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在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保护生命”体育剧场举行。周丽君应邀表演独舞《太阳神鸟》,她的惊艳亮相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元素展示给世界。当天,她还跟2025年世界运动会主办城市成都代表团团长杨慎微等人出席了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会旗的接旗仪式。

前方是花神的世界

一个人在纽约筹演一部个人舞蹈专场作品,对周丽君虽然是一次全方位的挑战,但是《A Chinese lady》(中国女性)首演的成功,给舞蹈界贡献了从内容到形式的多项创新,赢到了业内外的积极评价和肯定。

一些同行认为,《A Chinese lady》从内容与剧场表现形态上对于中国古典舞蹈的创新,是跟周丽君多年在中国古舞表演、中国古典舞身韵等基本功教学,以及风格类舞蹈编创方向上的积极探索和潜心研究分不开的。

这种舞蹈演员中少有见的综合修养使得周丽君具备了独特的舞台表演和编创实践经历。据了解,在首都师范任教期间,周丽君就致力于结合中西方的舞蹈形态的发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创造力的思维空间和教学与表演实践能力。

此次在《A Chinese lady》中,周丽君进一步发挥了她独立的创新意识,从内容的编创风格来看,《A Chinese lady》作品分界、绪、破、换四个篇章,其段落风格与形式呈现多样化,统一而独立。从中国传统文化审美作为切入点,并融入当代艺术的思想和表现手法,在时空交换同时注入现场灯效与声效,呈现唯美的多重空间和意境。

同时,在舞蹈语言等表现形式上运用,周丽君以减法思维大胆突破传统舞蹈语汇等表达形式和元素,以现代审美视角对中国古典舞进行全新的诠释,使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体会到了中国古典舞的魅力。

同行们对于周丽君在近来主创或参演的代表作《A Chinese lady》、《红楼梦》、《长恨歌》、以及《My Mulan》等经典舞剧中的赞誉和评价,也从国内外一些行业机构的反馈中得到印证。

周丽君创作并主演的音乐舞蹈诗《琴瑟和鸣》曾获德国“C H IN TIM E”好评,另一部由其主演并执行编舞《memory5D》非物质文化遗产音舞大秀在洛杉矶进行首演后,也取得了成功。

从世界各地的观众的接受习惯来看,周丽君多次在舞蹈剧中演绎花木兰形象似乎尤其容易得到跨文化和族群的欢迎与共鸣。由周丽君担任主演和舞蹈编舞的戏剧舞蹈剧场《Peony dreams:on the other side of Mu lan 》就深受当地观众喜爱。另一个跟花木兰形象相关的是由周丽君担任艺术指导和主要演员的儿童舞剧《My Mulan 》,亦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当地剧场多次演出,使中国女英雄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形象为当地少儿群体所认知。

周丽君《My Mulan》剧照

借助这些经典代表作品的广泛传播,周丽君在国际舞蹈界的影响力也日益深入,她曾应邀担任美RDGP青年舞蹈大赛评委/艺术总监,以及加拿大多伦多青年舞蹈艺术节评委。

在国内舞蹈和电影界,周丽君的舞蹈表演和舞台形象更是早就深入人心。2016年,周丽君的舞蹈照片登入COSMO杂志7月刊中国版。她还应邀拍摄了商业舞蹈视频MATSU玛祖铭立舞蹈视频《办公室奇妙夜》,并在多部电影担任舞蹈指导和编舞。

周丽君曾在电影《钟馗伏魔》李冰冰舞蹈指导和舞蹈替身,同时还担任秦岚、许魏州的舞蹈指导。

此外,周丽君在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里成为最受关注的人气选手之一,并多次在全球春晚、国家大剧院APEC、北京春晚、湖南、河南卫视春晚、担任领舞、独舞和双人舞。周丽君受邀在西安7号剧场举办个人舞蹈专场《丽君.行》演出后,其舞蹈照片还被列入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舞者丽君》影片展。

与国内外同行,资深专家、权威机构不同,纽约州立大学的学生以《舞蹈诗》形式记录的,跟《A Chinese lady》内容和元素有关的舞蹈视频,则以直观的舞蹈形象给移动互联网世界的观众以唯美而精细的视觉体验。

《舞蹈诗》是从一段男耕女织的渔猎场景开始的。

这部舞蹈诗剧的核心意境为“万物无界。舞,亦然。”的空灵境界。

舞剧中,由周丽君饰演的女一号,出现在仿佛从古乐中流逸而出、林木环抱的岩石上缓缓起舞。镜头推至远处的海滩,出现了男一号张慧望,他有常年沉浮于海浪波涌间、灵动的身躯和发达的肌肉。

而后,女一号出现在阳光漫射林木间,两棵挂着轻纱、横倒的树干交错而成的狭小三角形空间内。舞者以右脚轻盈蹬跳的动作,领起一系列流水般飘逸、似乎要从一架“天然织布机”中解脱而出的动作……

随后,镜头将中国女性从原始混沌文明时期的渔樵耕织生活,农业与手工业文明时期的“夫唱妇随”、茶香氤氲,以及当代后工业时代精神与形象的演化与幻变,演绎得如同一部简约而唯美的电影史诗。

当女一号在舞蹈中,将紫砂壶中的茶汤一饮而尽,随着她喉部的滑动,观众仿佛看到了无尽以来,女性所承担、所消化的一切,以及她们传承至当代,蕴藏于其天性中的——女娲补天般的决绝与勇敢。

这,既是A Chinese Lady所传承的“生命中不能够承受之轻”,又是“花木兰替父从军”等经典形象中迸发的以柔克刚、水火相济的芬芳世界。

“我不再想跳那些炫技的,秀给观众看的东西。”周丽君说:“我始终记得导师当年的话,你的舞蹈就如同在宣纸上泼墨,在生命中留白,你是一个有大感觉的舞者,你要坚持这种天性,跳出自己的感觉来。”

周丽君表示,当前和未来,她更想表达那种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深入人类内心世界,能在不同文化和群体之间产生共鸣的无边界的生命与生活感受。

无边界生命的领舞者——专访青年古典舞蹈家、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教师周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