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周圆个展《瓷起笔伏》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展出

周圆个展《瓷起笔伏》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展出

时间: 2022-09-28 16:08: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于2022年9月24日在5F展厅C带来深圳本土艺术家周圆的个展:瓷起笔伏。该展览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建馆两周年“周年艺术季”展览板块的重要主题展览之一。艺术家周圆借由陶瓷和绘画两种主要媒介,将类emoji和表情的元素融入创作的采样,使得作品中出现一种欢快且治愈的氛围,并再次将陶瓷的当代性问题拉入展览中探讨。

作为一名70后(生于1976年),毕业后的周圆同他那一代闯荡人一样,加入了2000年前后的深圳南下浪潮。在随后十多年的设计师生活中,周圆曾一度成为空间设计领域的中流砥柱,但随着设计工作的成功,周圆却反而展现出一种对外在认可的高度警觉和怀疑,并尝试从纯商业对创意的异化中抽离自我。2014年周圆放下设计,毅然决然来到伦敦艺术学院切尔西艺术学院纯艺术系(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并投入到陶瓷和绘画的创作中。伴随着生涯的转向,周圆不可避免地经历了因摆脱职业惯性和收入减少带来的阵痛。这种死而后生的挣扎过后,2015年起周圆回到深圳开始了长达7年的职业艺术家和画廊主生涯,再一次拷问命运,并用一种孩童般新生的姿态拥抱创作。这种前后心境变化作用在周圆创作的始终,最后化身“面相”成为后来的母题。

本次展览将是对高产的周圆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概述。展览通过四个区块展开周圆的创作,并回顾其表达的发展。从伦敦到深圳,从严肃到玩耍。多个区块相互独立,又互相关联,形成一种分裂式的自我表达;带来一种比日常更加自我的周圆。除了备受关注的头像系列外,在本次展览首次发表的「免官之肉」(Body without Organs)系列作品中,周圆试图以时空涂改的方式将意志和欲望重构,挑战了有机的骨肉如何在陶瓷中组织语言。

周圆的创作并不只关注特定主题,作为一个多产的艺术家。“瓷起笔伏”可视作一个引子,除了字面附着的意义外,不包含任何线索。展览主要着眼于周圆的职业生涯,以突出他对一系列主题的参与:包括基于身体的表情和emoji形态论,创作的疗愈特质,对社会景观的思考等等。同时给观众和艺术家一次校准和反思视觉和艺术语言形式的机会,审视作为可能性的当代陶瓷。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将是一场不设置观看指引和明确逻辑的游园,除了绘画和陶瓷构成的装置和景别外,展览的后方还设置了两组动态剧场,以补充和拓展创作时间性。同时,展陈中分别设置了数个“彩蛋”,希望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朋友发现它们。另外,基于对艺术家观念的尊重,「表情」将穿插陶瓷和绘画,成为观展的唯一提示。艺术家期待这是一次忘掉展览的展览,在他所构建的世界中,像浪潮般“瓷起笔伏”的玩耍和嬉戏。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1月29日,希望观众朋友们在展厅中留下笑脸,带走纯真。

策展人 / 高江波

展览时间 / 2022年9月24日-2022年11月29日

展览地点 /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5F展厅C

指导单位 / 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 /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 / 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 香蕉酱艺术空间

支持单位 / 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周圆个展《瓷起笔伏》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