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元·逍遥”——金江波个展在武汉合美术馆拉开帷幕

“元·逍遥”——金江波个展在武汉合美术馆拉开帷幕

时间: 2022-09-22 23:00: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9月21日下午16点30分,“元·逍遥:金江波个展”在武汉市洪山区的合美术馆拉开帷幕,开幕现场高朋满座,国内及湖北省内众多艺术家、批评家以及媒体机构共同见证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由合美术馆主办,中电光谷协办,利亚德、蓝硕科技品牌支持。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担任展览学术主持,上海美术馆策展人、研究员卢缓担任策展人,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策展人张承龙任联合策展人,独立批评家、同济大学博士后姜俊为本次展览特邀批评家。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展览学术主持鲁虹致辞

鲁虹馆长在开幕式上谈到此次展览的举办时表示,金江波是中国将传统文化和新媒体艺术进行结合的先行者,在这场“元·逍遥——金江波个展”中,金江波先生以《庄子》中的“逍遥”价值作主题非常契合当下的环境。“逍遥”在《庄子》中是一种无拘无束、依然自得的状态,而且《庄子》本身除了是古代文学经典外,老庄美学体系在中国文化生活中也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金江波在科学技术引领的时代下,引用庄子“逍遥”的观念和老庄美学价值观更显出其意义。

策展人卢缓致辞

策展人卢缓从元宇宙概念对展览提出新见,她说金江波先生在新媒体艺术的技术层面拥有革新经验,而且他以“前卫艺术实现社会介入”的方式⻓期深入公共性与社会性研究创作的前沿。他以“逍遥游”式的中国宇宙观来表现当今人与自然的关系,演绎出一种当代人与科技文明对于自然的重新编码。

特邀批评家姜俊致辞

特邀批评家姜俊提到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在面临新旧世界的转型过渡,即物理世界融入数字宇宙的过程。金江波的个展以自己的方式回应了这一时代命题。“逍遥游”成为了古代文人的终极理想,并主导了中国审美发展的方向,逐渐生成了一个中国艺术中永恒的主题“山水”。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同时可以观察出这个时代的巨大变迁,艺术家们在自我、自然和数字世界之间,在对过去的怀旧和对未来的想象之间来回穿梭,经受着时代断裂和杂交所带来的阵痛和狂喜。

艺术家金江波致辞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从事新媒体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之一,金江波多年来一直关注于艺术媒介和艺术语言的创新与探索,凭借着对时代变迁的敏锐与洞察,通过大画幅摄影作品醒目而明晰地记录了中国进入新时期的时代变迁,并获得了艺术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2010年之后,其艺术实践则逐渐转向基于东方美学与中华文化本体的艺术语言创新,通过不断加速迭代的数字技术,致力于对虚实重合的数字孪生视觉图像的艺术探索,以数字图像结合传统笔墨的方式创造了关于元宇宙未知世界的种种心象虚境。

艺术家傅中望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的主题“元·逍遥”(A Meta Excursion)寓意元宇宙中的逍遥游,意指通过具有强烈浪漫主义色彩的人生态度去探知未知的元宇宙世界。展览共分为“元逍遥·石素”、“元逍遥·山境”、“元逍遥·荷影”三个部分,包括了60余件作品以及创作手稿,集中呈现了艺术家近十年艺术探索的发展脉络。作为展览主办方,合美术馆希望通过这批充满想象的作品,充分调动观众积极融入到与艺术家的对话之中,通过观众与作品之间的互动,产生更多的想象空间。而艺术家本人,则更期待观众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能够以个人独特的视角扩展并丰富元宇宙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内涵。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

嘉宾合影留念

艺术家导览作品

展览现场

现场观众

“元·逍遥”——金江波个展在武汉合美术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