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2年“拉美艺术季”在陕西开幕

2022年“拉美艺术季”在陕西开幕

时间: 2022-09-19 14:59:1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9月17日上午,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框架下“拉美艺术季”暨“美美与共—中拉艺术交流回顾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曹辉、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与文化界及媒体代表共同参加开幕式。

封立涛表示,“拉美艺术季”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创办10年来累计邀请到300多位拉美艺术家造访中国各地。此次开幕的“美美与共:中拉艺术交流回顾展”所展出的55件(套)作品,正是历年来拉美艺术家在华实地采风期间所创作,生动诠释了中拉文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深刻内涵。此次“拉美艺术季”在西安举办,必将对进一步拉近陕西省与拉美地区的文化领域合作,推动陕西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孟祥国表示,陕西是艺术的沃土,滋养了丰富的民间艺术——剪纸、农民画、木版年画、皮影等,表达着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也歌颂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奋斗与憧憬。虽然文化背景和表达方式不同,但艺术永远是相通的,这个集合了近10年来中拉艺术交流优秀成果的展览同样呈现着世界艺术的缤纷之美,非常期待热情似火的拉美艺术与厚重雄浑的陕西文化相遇,在这片孕育过十三朝古都的土地上绽放出灿烂的花朵,激荡出优美的旋律。

李保宗介绍到,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自成立以来便发挥着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特别是自2013年以来,集团连续策划举办六届拉美艺术季活动,通过演出和展览等形式,集中展示拉美国家的文化艺术,积极开展中拉文明对话,为推动中拉文化交流发挥了应有作用。未来也希望集团与陕西省文旅厅、陕西省美协等单位继续保持友好联系,不断深化文旅产业的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文旅展演项目。

郭线庐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对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拉美艺术奔放热烈,富有表现力,陕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源地之一,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本展览以拉美艺术技法和感受表现中国风光和当代发展面貌,对于陕西广大美术工作者而言,有着极大的启发价值。希望中国与拉丁美洲艺术家同仁们在未来能够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以开放发展的艺术态度,增加艺术创作的深度和厚度,以艺术推动交流,促进互学共鉴。

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厄瓜多尔著名画家巴桑特、古巴华裔女画家邝美云等多国艺术家为此次活动录制的专题视频,与来宾分享历年来华参加艺术交流活动的感触与收获。

本次“拉美艺术季”活动将持续到9月25日。“美美与共—中拉艺术交流回顾展”将展出55件(套)油画、水墨、装置、影像等类型作品,呈现拉美13国26位艺术家历年来华采风创作成果,并配套举办艺术分享会活动,由参展艺术家向观众介绍拉美艺术文化发展历程,共享中拉艺术交流之美。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拉美艺术线上展演”,通过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云平台播出《阿根廷:探戈如诗》等7部定制专题短片,多角度地展示拉美艺术魅力和人文风情。

当日下午,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组织,西安美术学院、西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支持的“美美与共—中拉艺术交流回顾展”配套活动“艺术分享会”于线上举办。拉美艺术家路易斯·康地略(Luis Cantillo)和路易斯·昆卡·卡斯特罗(Luis Cuenca Castro)分别带来了《中哥艺术交流简史(1952—2022)》与《纪实短片创作》的分享。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艳卿、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锋、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王鑫、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副总监吕东及青年教师、研究生等三十人在线上参加了这次活动,并与艺术家交流中拉艺术的异同与艺术创作理念,以及参观本次展览后的心得体验。本次分享会为本地院校师生拓宽了与拉美国家艺术交流的渠道,发现和了解更多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不为大众所知的密切交往。

参与本次线上艺术分享会的拉美艺术家和西安院校师生

路易斯·康地略(Luis Cantillo)为大家介绍他编写的《中哥艺术交流简史(1952—2022)》

来自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的王鑫副教授分享了他的看展心得,以及对丝绸之路艺术的个人理解

2022年“拉美艺术季”在陕西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