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孟媛:以“假想观者”进入响堂山石窟第九窟

孟媛:以“假想观者”进入响堂山石窟第九窟

时间: 2022-09-07 09:41:13 | 来源: 索象臻境
快讯 >

论坛海报

2022年8月21日,由中国雕塑学会、敦煌研究院、天津美术学院、瓜州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麦积山雕塑论坛·2022—瓜州对话》在酒泉市瓜州开幕。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至此已举办第四届,首次走出麦积山,走进瓜州。

开幕式现场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敦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伯民,天津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贾广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雕塑》主编、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董书兵,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及相关政府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论坛以“雕塑连接过去与未来——瓜州对话”为主题,设置三个分议题,分别为“古丝路文明与雕塑艺术”、“新丝路与传统的转化和再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雕塑和公共艺术的历史使命和担当”。九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主旨发言。学者们一是对传统佛教造像、传统雕塑壁画的认识和研究;二是立足在今天和未来对新事物的文化艺术、对未来公共艺术的思考和展望;三是在对话交流环节产生了具有启示性的观点。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孟媛博士以《入塔观象——以“假想观者”进入响堂山石窟第九窟》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孟媛博士进行主旨演讲

在孟媛博士的演讲中,以一种新的观看方式介入“响堂样式”石刻艺术的研究。这种新的观看方式将观者纳入了考量范畴。这些“观者”在石窟中处于一个宗教礼仪空间,一方面其观看石刻的方式受到作为皇家或社邑礼佛特殊地点的约束,有着严格与固定的礼仪规制,“观看”的行为被预设和规定成固定的轨迹。 “观者”所要面对的是多个“观看”角度的石刻艺术。

根据阿尔珀斯和巴克森德尔、巫鸿 、陈明达 、杨泓与陈韵祺博士等学者的研究,孟媛博士提出在响堂山石窟石刻艺术的研究中,可以将石刻艺术作为整体来进行观看。并设定了一个理想化的“观者”,这一观者既是“北齐的工匠”也是“北齐的礼佛者”,又具有“现代的目光”,即为“假想观者”。由此获得了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行进路线进入洞窟空间,在移动中可以进行多角度的观看。这三种行进路线分别为:其一,由石窟的外部走入内部,观看石窟历史语境,周围的环境与石窟的建筑外立面;其二,由石窟的中心向四周辐射,观看主尊石刻,由主尊辐射向四周的下龛额与基坛;其三,顺时针“绕塔礼拜”,以绕中心柱窟内圈和外圈的视角进行观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孟媛博士进行主旨演讲

孟媛博士以这一观看方式进入北响堂第九窟,在研究响堂山石窟中的石刻艺术时,从“艺术整体”出发来进行观看,提供了在美术史的美 学范畴欣赏响堂山石窟石刻艺术的新方式。以这样一种方式重新回到响堂山石窟的石刻艺术审美的范畴中,欣赏的对象不再是考古学的范畴,而是石窟中的石刻艺术本身。 

与会嘉宾就学者演讲进行点评与分析(左至右:孙振华、韩小囡、贾广健、董书兵、余晨星)

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教授、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余晨星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雕塑理论教研室主任韩小囡教授,分别就三位学者的演讲有感而发,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点评和分析。

董书兵教授提到了为什么要去学习传统和传承传统,他说道:“从三十多年前我们上学的时候,就来到了敦煌的鸣沙山,每年都会到这些石窟来学习,观看与研究。我们的出发点是站在实践者的角度,去观看到这些图像和这些造像。为什么去观看,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也有很多学生问这样的问题。难道我们是看到这些美丽的线条或是美丽的符号与图像,再将之描摹转化出来吗?我觉得这可能是其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从壁画和雕塑中去寻找古人,去思考古人看待问题的方式,从这些作品中去汲取他们的创造力和精神诉求,这是最重要的。”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余晨星教授谈到:“清华大学这位年轻的学者给我的启示是,需要具备如图像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各方面的背景知识,我们才能够更综合的去面对所有这些因素,而不仅仅只是从图像到图像这样一种流于表面的一种分析,因为这种分析很容易产生一种特别主观的东西,不具备研究的深度。”

论坛现场

学术主持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博士认为:“孟媛作为后来者没有辜负我们大家的期望,她把当代的视觉文化中间的观看理论用到石窟寺的研究中,我觉得这是对石窟研究方法论上的推进,是非常有价值的。她从入塔观像,从对响堂山石窟的例证中,将新方法论运用在了古代艺术研究中,首先强调对石窟的观看是一个整体的观看,同时设想了三种观看的视角,从创作者、礼佛者、以及现代人的观看出发,通过3D建模的方式分为了几种理想的观看路径。这样来研究一个石窟我觉得是非常有创造性的。”

论坛嘉宾共同探讨雕塑连接过去和未来,看似在说过去的时候,其实在说未来,看似在说未来,实际在说今天。每一个人都是一座桥梁,联系过去,联系未来。更重要的是怎样决定当下,当下的立场决定了传统,对未来的期待决定了当下。每个人都肩负着使命,任重道远。

在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先后前往张芝文化产业园、玄奘文化博物馆、瓜州戈壁国际雕塑艺术长廊、西千佛洞、榆林窟等文化、文物和石窟寺展开实地考察和研讨活动。

嘉宾合影



孟媛:以“假想观者”进入响堂山石窟第九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