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墨如歌黔东南——陈明春水墨探寻的精神解析

水墨如歌黔东南——陈明春水墨探寻的精神解析

时间: 2022-09-06 16:43:28 | 来源: 艺术中国

陈明春 《春江水》中国画 129×238cm 2019年

文_杨忠(侗族)

序章:黔东南朴实的文化阅读

很多国内外的艺术家从黔东南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吸收营养,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艺术家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人文情怀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和认知,也有着一份渴求表达的情感。

陈明春一直生活、创作在黔东南这片土地上,他对这片土地上的人文和山水的理解与认知是他的生命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与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文化、历史血脉相连。历经艰难的学习与探索,他终于凝炼出属于自己的笔墨风格和面貌,他终于越来越接近内心真实的将黔东南古朴、善良、宽厚、丰润、柔美的地域性格酣畅淋漓的表现出来。

在黔东南偏远的苗、侗、瑶等民族聚居的村寨,还保存着鲜活的远古文化遗存——银饰与农耕,歌谣与浪漫,祭祀与丧葬……这里倔强的生长着这里的文化。

黔东南雨水丰沛、森林密布、山岭沟壑蜿蜒崎岖,大大小小的村庄星罗棋布,木房子护佑着这里的人民千百年繁衍、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陈明春锲而不舍的用水墨表达这片熟悉的土地,安放在这样的文化环境的滋养中成长起来的自己。在孜孜不倦的寻找和探求中,这片土地上的风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最终使他的水墨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鲜明的个性语言和图式,独特的画面风格和绘画语言的运用终于使其出落成不同于前人和大众的艺路行者。艺术崇高的光环青睐倔强创新的灵魂也爱恋寂寞的思考,我们或者能从他那水墨淋漓的画面看到他的坚持的倔强和背后的寂寞。

苗、侗、瑶等民族的人物、寨子、图腾……这些俯仰可拾的素材本身就如诗如画如历史的符号、雕塑和印痕,这些符号也好、雕塑也好、印痕也好,汇聚在画家的思想里是艺术创作鲜活的素材,这些素材成为水墨的语言在陈明春创作的宣纸上张扬着温润、厚重的情感,展现了这方土地上生长出来的融合、坚韧、乐观、向上、豁达与包容的精神。

陈明春 《大苗山之春》中国画  2019年

在今天,我们如何能够彻底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理解、关注和热情?我们如何能够彻底表达我们对身边环境和人文的情感?答案是:我们不能,我们仅仅表达了我们渴望表达的万一,我们选择艺术,我们竭尽所能的探索;我们寻找语言,我们锤炼我们自己的思想。我们以水、墨和墨色表达我们的内心、渴望和情怀,我们以线条描绘我们思想的边界和脉络,我们以墨韵寄托我们对于无私地养育了我们给予我们智慧和魂魄的这方土地上的一切美好的眷恋和憧憬。陈明春以水墨为桥梁传递他对时代审美和时代精神的思考,以作品呈现出对黔东南这方土地和这方土地养育出的人文精神的礼赞。水墨作为思想的承载以图像形式作为表达,如同文字和语言表达思维,水墨表达艺术家内在的精神和灵感,这种精神和灵感通过可以看到和感受到情感堆积的作品传递到观众眼前,引燃渴求艺术的思想和精神对现实世界的观照。

陈明春的水墨创作关注正在远去的文明和时代蓬勃发展的背影。一脉相承的文化行走在时间的长河中,与我们相遇,被艺术灵感捕获和表达,成为文明发展前行的力量源泉。

艺术以感染人作为其生命体现。每一件作品无可取代的唯一性是作者情感、时间、思想的一次交付。除此之外,陈明春的水墨作品还多出了一份对于水墨和时间未来的冒险和延伸。他总想冲破那个无形的边界,不感动自己不精疲力竭不罢休的一往无前。正因为如此,水墨有了跳动的脉搏,艺术才有不死的精神。所以,才有夜行者向光明的使者致敬,每一次艺术探索的彼岸都是那缕从思想的深谷里采撷到的火光。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读陈明春的画,恍然进入远古的森林,又分明沐浴在新鲜的阳光里,其实我们在画里看到宁静与和谐,也分明感受到张扬的生命。那些古老的村落和瓦房,那些踯躅蹒跚的身影,那些飘扬在田野地头村头巷尾的灵魂,无不在画面里诠释着这方土地的倔强与坚韧。

对于陈明春水墨探索的阐述,或者更应该放在全球美术视野中以及当代审美的倾向里来加以批评,更深层的触发我们面对作品的情感,看到一颗无法替代的深沉创作的鲜活灵魂。人类艺术的发展无不是向着新奇、新鲜的方向向前进展的。水墨的变革与发展对于每一个探索中的个体来说都只是大潮里的一粒水珠,这也显示了任何一项探索和变革的艰辛,同时代存在的探索与变革汇聚着集体向前的勇气。

水、墨和宣纸的拓展、实验、创新、回归、返古……都在冲向极致的当下。每一个个体对于现代视觉形式和内在审美的探索,已成为当下水墨变革的基本理念与艺术理想——冲破笔墨的疆界,开拓更广阔的具有中国意蕴的审美视界。

在无比开放、包容和奋进的当代,无论水墨还是其他的艺术探索,都需要坚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对自己创作意志的坚持,水墨画家构建属于自己的水墨语言,探索水墨无限可能的远方一定是深情于水墨艺术的初心。

陈明春在水墨探寻的路上为我们采撷到的花朵让我们更多的加入到对黔东南这片土地和文化的阅读,一起完成对古老、当代、变幻、传承、坚守……的心灵跋涉。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多民族交融的土地

读陈明春的画,了解陈明春画里的思想和精神,我们还需要从认识画家成长、生活的这片土地开始。

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邻湖南,南接广西,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等20多个民族,民族风情非常浓郁。这里有闻名世界的美丽苗寨西江、岜沙、大歹……和被誉为人类最后精神家园的侗寨肇兴、车江、大利、地扪、小黄……这里有独特的吊脚楼、风雨桥、鼓楼,这里有如天籁般的侗族大歌,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刺绣、银饰、蜡染......这些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东西。

多彩的黔东南一直保留着古老的传统,一直坚持着民族文化的自然传承,也一直以开放的姿态吸收着一切外来的先进文明和思想。在这片丰腴的土地上,一切与之相遇的文明和创造都推陈出新的开放出奇异美丽的花朵,结出甘美的果实。

“美丽黔东南,千里锦绣的山川,那是我爱的家园……”无数游客对黔东南心生向往。 

苗、侗、布依族先民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长久的历史长河中,不仅留下了绿水青山,成就了当代人们向往的干净美丽的诗和远方。

在黔东南众多的“中国传统村落”里,古香古色的民居,云卷云舒的田园,高大挺拔的古树,给人以水墨画一般的视觉感受,给人以“守拙归田园”的诗一般的幻像。穿梭于石板小径、田间地头之间,感受现代与古韵共存的独特魅力,宛如来到世外桃源。这些亦真亦幻的现实图景,这些阴晴雨雪的四季气象,在陈明春水墨画里,真切的传达着氤氲与云气的流动,真切的传达了艺术家与创作对象的情感交流。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陈明春画黔东南的村寨。这些村寨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来的丰厚遗产,也是这片土地自然的馈赠,她们像珍珠一样镶嵌在黔东南的土地上。这些村寨凝聚着苗侗民族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也是居住在黔东南各民族呈现给世界的独特景观。这些村寨在陈明春的画面里,也在画面之外,那些墨色的物象和水墨的流淌完全是大山里面岁月堆积,是长久生存下来的情感和生命的张力,是这片土地上鲜活的灵魂。

侗族是一个信仰自然、祖先、神灵的古老民族。每一座侗族古寨中鼓楼是村落重要的公共场所。鼓楼或者村寨旁均有祭祀用的萨坛,是祭祀“萨神”的地方。侗族最大的神是萨岁女神,长久以来,她保佑村寨平安、人畜兴旺,人们会在正月举行大祭,也会在每月的初一、十五上香上茶祭拜,在陈明春的画面里作为点缀的人物,也是女性居多,或歌或舞或劳作。这或许是潜意识里的安排,是埋藏在精神里不知不觉的表露。

侗寨的亭台水榭和一排排吊脚楼,它们临水而建,倒映在河中。人们会坐在风雨桥上歇脚静坐,但更多人会在鼓楼或者卡房木屋里消磨时光。鼓楼,是侗族特有的文化象征,是重大事件击鼓聚众,“起款”议事的会堂,也是人们社交娱乐和节日聚会的场所。鼓楼处寨中心位置,或者在祭祀萨坛的旁边。每天清晨或午后,侗族老人们会聚在这里,或坐在长条凳上胳膊搭着窗檐,闭目养神、抽烟聊天,或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听新闻,女人们则坐在鼓楼外的广场上或者在哪一家的屋檐下做女红互诉家常。这些场景在陈明春的画里是故事也是村寨的魂魄精神,画面里只是一个场景,看到的是画里画外的乡村生活。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侗族村寨里亮眼的还有风雨桥和侗布。寨子被片片稻田掩映着,还有横跨稻田和河流的风雨桥,桥下有妇女洗衣服,桥上则是男人们最喜欢的聚集休闲之地。老人们坐着长条凳,倚靠着木栏聊天,三五成群,共叙乐事。风雨桥上雕刻着龙、鱼、鸟,塔檐上还彩绘了花鸟虫鱼的图案。桥内有各种人物历史故事、农事、节日的彩绘,有的桥上还悬挂着祈福风铃,以及各种乐捐名单、功德文、育人故事等牌匾,还在顶部彩绘了侗族人民的生活娱乐场景,比如芦笙舞、斗牛、打三朝、坐妹等。这些画面生动活泼,造型大胆夸张,用笔自由奔放,陈明春在他的画里吸收了这些来自民间的营养,时不时在他的画里可以看到黔东南民族的图腾和自由的形象。

侗族寨子里虽然木制吊脚楼之间仅隔一线天,巷道狭窄,但鼓楼边上一定会豁然开朗的,鼓楼前面会留出大面积的公共空间作为日常活动之用。同时,鼓楼前的空地也成了侗族妇女晾晒侗布的不二之选。在侗寨里行走,随处可见妇女们槌打、清洗、晾晒侗布的场景。走在小巷中,抬头便能看到随风飘荡的侗布,弥散着蓝靛的味道;也会时不时地听到此起彼伏、或近或远的捶捣声。从靛染、浆色到成为带有哑光的成品侗布,普通白布要经过近20天的“千锤百炼”,这是侗族延续的传统,也是侗寨里靓丽的风景。陈明春的水墨作品,如同村寨里面晾晒的家织布,深深浅浅的交织、编织着一幅幅属于乡村的风景。

陈明春的画里表现了黔东南这方土地上的这些风情,表现了这些村村寨寨、山山岭岭和沟沟豁豁,甚至是村寨的角角落落。这些深藏大山深处的美与神奇蕴藏着大山深处的精神。

温润、自然、和谐的水墨精神

读陈明春的画,我们会想到黔东南这些传统村落的名字:黎平县的“中国最大的侗寨”——肇兴古镇、黄岗侗寨,地扪、登岑、述洞、铜关、高进……榕江县的宰荡、大利、归柳、晚寨……从江县的高增、增冲、加榜、岜沙……雷山县的西江、朗德、乌东……这些村庄藏匿于深山老林的寨子,民居建筑以吊脚楼木房为主,有小桥流水的韵致。因为陈明春带学生采风和自我情感追寻的原因,他的足迹遍及这些村寨。

树木在陈明春的画里总会占据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如同这些树木在黔东南村寨里的存在一样。这些树木甚至可以说是生活在黔东南各民族精神里的象征,村寨如同树木一样生长,生命如同树木一样坚强,繁衍如同树木一样遍山遍岭。

由于工作的原因陈明春和他的学生会经常在黔东南村村寨寨采风、写生、行走。哪怕只是行走,足迹也会帮助我们思考,沿途的风景会点燃隐藏于血夜里的激情。陈明春的行走伴随着他喜欢讲述的故事,伴随着他写生时的沉默和思考,伴随着寂静的蝉鸣、流水和阳光。水墨无言,渲染出林荫秋豁;水墨无言,勾描出炊烟飘渺;水墨无言,有苗族、侗族的节日盛装跃然纸上;水墨无言,也有少年般的情思栖息在村庄之上。老人还是青春情怀的老人,孩子还是清泠纯净的孩子。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在黔东南如诗如画的环境里,作为画家的陈明春与之相遇,这里便成为他以水墨抒情的地方——那些层层叠叠的木楼、瓦房,蓊蓊郁郁的水芋、芭蕉在他的宣纸上歌唱;这里的天空如蓝,蓝天下的梯田堆砌在陈明春的画面里,如同迎风的风筝飘荡在蓝天之下,梯田山脚那些河里的木船给人渔舟唱晚的情景,那些连缀的木排上有通衢九省的梦想;风雨桥里有老人砸吧着焊烟,树荫的凉爽里青年男女以琵琶歌和唱;一片黑压压的房子建在水边,如同害怕被拆散一般挤挤挨挨,这里面有包容、和谐、随遇而安的个性,也有挣扎、奋斗、腾飞的理想;一片烟波,水鸟嬉戏,三五间木楼作为近景,画家陈明春要诉说什么呢,这水墨的空灵只是一爿山河的片段还是一个个体精神的片段呢?其实都是!

纸张如雪片般铺展的无数的画面组成了陈明春水墨的精神大厦,与所有画黔东南的画家一样,这座大厦以村庄、人物、河流、树木、山川为创作元素。但是,陈明春的水墨更注重对画面气氛以及氛围的烘托,如同张扬而又弥漫无边的情感。他的画面总是变幻无穷,无论构图还是表现对象,每一幅总会触及新的视觉,总是在以全部的智慧力量表达着对艺术的诠释,耗尽每一时刻的所有感情,所以每一张画显得格外有张力。

画家陈明春太熟悉黔东南,他熟悉村寨的光影、霜雪、晨雾,他表现了那些光影、霜雪、晨雾里的村庄,那些忽明忽暗的景致,那些融入晨雾的房子,那些黑白分明的霜雪笼罩的河川……

在黔东南,画家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浓厚的生活气息。这里的民族是开朗、智慧和勇敢的民族。《大苗山之春》让大苗山的雄浑扑面而来。

在陈明春的作品里,他将村庄、木房赋予人类的感情,对这些村庄、房子的面貌、神态,做了主体性的刻画。并以表现对象的存在架构丰富了中国画的构图,他对着墨和线条应用均在艰难和勇敢的探索里进取和不落羁绊、不泥板古。画家以自己独特的欣赏视角和思考表现出了黔东南的风貌、风情。

陈明春 中国画作品

本着对黔东南风情的深厚、真切的理解,陈明春凭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创作经验在处理物象、心象、墨象和境象的关系中将自然和谐的思想融入水墨的精神内核,力求自然传神并且令人耳目一新。在陈明春黔东南苗乡侗寨题材的水墨画中,作品有温润之美也有厚重雄浑,他以艰苦深邃的创作不断地感动着读者,只为增加观众读者对黔东南苗、侗、布衣等民族风土人情的感悟和理解。

陈明春本身是侗族,他的作品透露出黔东南这方土地上苗、侗、布衣等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以绘画艺术表现他对于黔东南各民族、对艺术、对生活的深度思考。他的创作以黔东南的风貌风情为表象,深层探索这里的民族文化蕴涵的自然、和谐的精神追求。

通过对水墨表现的探究,陈明春创作出具有鲜活的当代精神和真诚民族情感的作品。他努力致力于对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丰富了水墨表现的边界,扩充了水墨呈现的视野。他强调对自然的体验、对生命的感悟进行深入探索,着力于画面的绘画性与意趣感,追求鲜活、非唯一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在多元的文化格局中,寻找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表现途径,努力架构一条通向当代水墨黔东南的桥梁,引领并开辟新的艺术道路。在艺术追求上增加多元共生的学术氛围,以自己的方式垂范艺术的鲜活、自主和多彩多姿。

艺术家简介

陈明春,男,侗族,1964年3月生于榕江县。现在贵州省凯里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任院长,教授职称。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黔东南州美协主席、黔东南州文联副主席、民进黔东南开明画院院长、贵州省画院特聘画家、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特聘画家、贵州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作者简介

杨忠,男,侗族,1969年生于贵州黎平,专职美术教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黔东南州美术家协会会员,黎平县美术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水墨如歌黔东南——陈明春水墨探寻的精神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