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正式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正式开班

时间: 2022-07-04 16:54: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班仪式嘉宾合影

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吉林艺术学院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承办,吉林省文联、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吉林省油画学会协办的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项目,于2022年7月3日在后现代美术馆正式开班,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王建国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在致辞中讲到: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项目的开班仪式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一直对吉林艺术学院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省文旅厅及相关部门的各位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向今天到场的美术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来自全国各地入选20位青年油画家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欢迎。

吉林艺术学院是有着红色基因和76年办校历史的东北三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大学。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教学和科研工作发展态势迅猛,取得了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作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的代表,东北写意油画的领军人物,王建国教授始终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坚守在这个阵地,在不懈努力下,将之前只在一线城市举办的国内三大油画展览品牌暨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精神·图式——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等国家级展览陆续落户到了长春,为长春油画之城文化品牌的打造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2013年以来,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领衔的全国油画名家,在王建国教授团队的服务下连续8年来到长春采风写生,得到了范迪安主席等众多中国美术界同仁的高度肯定。吉林艺术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创作出更多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的精品力作,为服务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项目负责人、导师代表、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王建国教授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院长王建国教授在致辞中讲到:首先我要祝贺这次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同学们能够通过审核,成功的来到吉林。吉林可以说是我们东三省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域。全国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就在吉林,我们的山脉和气候跟北欧相似,所以说特别适合油画语言的表达。

今天作为导师代表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负责人,我想跟今天的学员们说几点意见和期望:第一,在我们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的学习班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坚定中华文化立场,坚守我们中华文明的自信和自觉。作品就要在政治上有高度、有思想。第二,我想说就是守正创新。首先要抵制那些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第三,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去从事艺术创作。最后,祝学员们这两个月的时间能够学习好、生活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大爱,行动有家国。

《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学员代表乔姝颜致辞

项目组学员代表乔姝颜在致感谢词中讲到:首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及吉林艺术学院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在这里学习,感谢项目负责人王建国老师以及项目组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在这里开始学习、生活的兴奋之外,让我想到的还有“来之不易”这个词。

第一,是这段学习时光的来之不易。在今年疫情一波三折的排查和隔离下,吉林艺术学院主办方还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同时我们也为了共同的学术追求相聚在这里,我想,真的称得上是共克时艰。第二,是课程设置上的来之不易。在看到课程表的时候,那就是这么多国内美术行业的顶尖名家专程汇集于我们的课堂,循序渐进地讲授不同维度的艺术问题。这种聘请名家专程指导,从技能训练到创作实践、理论讲座与绘画练习相结合的课程设置,我看到了我们吉林艺术学院主办方的用心良苦。第三,是以展览形式作为结项成果,我想,既怀着创作的期待与动力,也需要面对创作的难度和压力。能参与并成为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项目的一员,这其中的来之不易,我想,虽然有学习维度上的不易,但这更是实现我们共同艺术追求机遇的来之珍贵。  

这些感受既是我作为本项目的学员而荣幸,也是我和各位同仁身为美术行业工作者所面临的责任。我们作为青年美术工作者,日后能真正创作出反映新时代写意油画作品所带来的长远意义,实现本次人才培养的的意义与价值。

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思政课

开班上课现场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给学员上开班第一讲(思政课)。这节课张东航书记深入探讨了文化自信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艺术工作者应如何将文化自信应用于艺术创作等,对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之路具有引领作用。

学员与老师合影

据悉,参加此次开班仪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贾涤非,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杂志主编王琨,中国国家画院油画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培智,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王兆勇,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齐伟民,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书春,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群,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王辉宇,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刘福,吉林省画院执行院长刘向久,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金巍,长春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傅胜春,吉林民族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宏燕,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胡友波,吉林艺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刘国志;以及特邀评审专家有:吉林省美术馆馆长韩戾军,长春人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宋学智,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刘磊。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写意油画人才培养》正式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