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代的粽子好吃吗?

古代的粽子好吃吗?

时间: 2022-06-03 13:0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端午节是中国重要又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延续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在中国,各个地方生活习俗不同,端午节也衍生出了许多不同叫法:端阳节、重午节、龙舟节、龙日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 ...另外端午节还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英文名叫:Dragon Boat Festival。

一提到端午节,头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吃粽子,就像想到中秋就想到月饼一样。当然吃粽子不是现代的人专利,而是自古流传下来的,那么古人吃的粽子长什么样呢?外观跟现在区别大吗?好吃吗?咸口还是甜口?有各种肉馅吗?

古人没有照相机,唯一能解开我们种种疑问的就只能通过古画了。

我们先来看看郎世宁的这幅《午瑞图》:

《午瑞图》郎世宁

郎世宁的《午瑞图》是一幅近似于欧洲静物画的作品,青瓷瓶内插着蒲草叶、石榴花和蜀葵花,托盘里盛有李子和樱桃,几个粽子散落一旁。图中的粽子、蒲草等物暗示此画是为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而绘制的。就构图而言,画中物品聚散有致,呈正三角形布局,给人的视觉以稳定感。而绘制方法则采用色彩深浅及光影明暗的变化展示花叶、水果和瓷瓶的立体感,尤其是瓷瓶肩部见于欧洲绘画而中国画绝无的“高光”手法,能令观者清晰地体会到西方油画的技巧。虽然画面没有落年款,但根据清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记载,此图应作于雍正十年(1732年),属郎世宁在中国的早期作品。

《午瑞图》局部

从画面右侧的5个粽子来看,外观与现代的粽子几乎没有差别,包得也很规整,标准的北方粽子,很精致,质量肯定要比超市里那里塑封的那种好很多,最起码新鲜,就是不知道是什么米、什么馅的... ...5个粽子的一个人一顿吃不完,差不多两顿的量,或者一顿饭俩人吃,不至于剩下... ...

再来看看齐白石老先生的:

《端午美味图》 齐白石 1953年

相对比郎世宁《午瑞图》里的水果花瓶,齐白石老先生画里的内容可以说很接地气了,酒壶、咸蛋、螃蟹、荔枝、还有小昆虫... ...总之市井之气满满,很有生活情趣。

老先生的粽子画得也是很写意,寥寥几笔,却绘声绘色,粽子叶有深有浅,包扎方法也不尽相同,非常值得慢慢回味。

 

《五日吉祥图》 齐白石 1943年

齐白石老先生的画一直很有生活气息,估计他吃的粽子应该也是符合北方人习俗的吧,能看出几乎都是三角形外观的,里面应该是糯米为主,可能还塞着豆子或红枣,口味偏甜。老先生吃粽子时还喜欢配点小酒,真是很能享受生活啊~

《粽子黄蜂》 齐白石

《粽子》 齐白石

《咸蛋》 齐白石

看了郎世宁和齐白石老人画的粽子,不禁让人感叹:只有爱吃粽子的人才能画得这样生动吧。一句话:两位先生应该都是妥妥的吃货!

除了两位老先生,还有其他艺术大师的作品中对端午和粽子有过描述,接下来我们一睹大师们的精美作品,看看大师们心中和笔下的粽子:

《端午佳品》朱屺瞻

《端午清供》朱屺瞻

 《枇杷粽子》 程十发

《端午即景》唐云

《端午》郑为民

《荔枝粽子》来楚生

《端午佳品》吴青露



古代的粽子好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