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丢勒来了”版画艺术展暨中德文化艺术交流展于德国国家馆正式开幕

“丢勒来了”版画艺术展暨中德文化艺术交流展于德国国家馆正式开幕

时间: 2022-05-29 14:11: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5月28日,由观山止悦艺术空间主办,德国国家馆、中欧当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丢勒来了”版画艺术展暨中德文化艺术交流展,历经半年多精心筹备,在德国国家馆正式开幕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经济领事Ingrid Delfs 女士、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Conny Camenzind 女士、德国北威州中国代表处四川代表陈功、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四川代表郑兰蕊、青白江团区委副书记万启伟、中德文化与教育交流中心副主席、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政治语言学博士刘宵婵以及多位文化、艺术、教育界专家、学者、媒体及社区代表出席。展览自30号正式对外开放,并持续至2022年7月28日。

现场我们预备特别环节,以现代舞致敬经典,舞蹈由独立编导、脾气舞蹈剧场创始人、原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青年编导刘吟韬创编,名为《DA》。

丢勒曾为自己设计签名AD,将其翻转DA,

意为我们站在当代的角度回转向过去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领事Ingrid Delfs 女士在开幕式中分享到,丢勒是为数不多的在理论上也研究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因此,他创作了超过1113幅画作、108幅铜板蚀刻版画、大约246幅木刻版画和90幅优秀画作外,还出版了几本涉及人体比例或几何的书。他的木刻和铜板雕刻在艺术史上的成就是值得被认可的,通过他,版画才被提升为一件艺术作品,而不再仅仅是作用于对书籍插图。

Ingrid Delfs 还分享到,丢勒确信绘画是一种智力活动,他相信自己的观察力和对细节的热爱;他总是希望尽可能真实地描绘自然,并展示每一个细节,无论它有多小。这是他之前或之后其他画家无法超越的成就。

他的意大利之旅经常被视为阿尔卑斯山北部文艺复兴的开始,他的艺术也推动了一种新的知识分子潮流——人文主义。Ingrid Delfs 在发言最后还分享到,她很认同丢勒的两句话:“简单地说你的想法,坚持真理,不要撒谎,永远不要显示自己与狡猾的心;责怪一件事比自己发明它要容易得多。”

这次展览策划人赵琼博士未能到现场,特意远程致辞,遥祝展览顺利开展。

2021年,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丢勒诞辰550周年,丢勒的主题回顾展在欧洲各大重要博物馆推出,掀起一阵丢勒热潮,观山止悦借机希望能以丢勒的艺术照亮和温暖疫情下的世界。

本次展览将展出丢勒版画作品《小受难》系列真迹8幅,代表丢勒从“神学”到“人学”创作变化的代表作《三个农民在谈话》,《犀牛》、《末日四骑士》等四十二幅由俄罗斯冬宫博物馆出版的重要文献作品,策展人中国艺术家赵琼博士致敬丢勒的装置作品,及艺术团队U-cute全新设计的多媒体艺术交互装置,徐晓飞设计团队创作的丢勒衍生艺术作品系列等。

在这场跨越550余年的文化穿越之旅中,阿尔布雷希特·丢勒为我们推开了一扇大门,让我们有机会与丢勒面对面,感受作为一代艺术巨匠的魅力。

观山止悦艺术空间馆长韩纳女士分享到,这次展览以当代人的角度致敬文艺复兴一代巨匠丢勒,将新媒体艺术、潮玩设计、文创衍生等融入展览中,以互动、亲民的方式将丢勒的人文精神与艺术造诣传递给公众。

观山止悦艺术空间致力于艺术跨界的多元化,为大众提供优质的艺术交流平台,希望链接各界,共同打造art+的未来模式,让艺术赋能生活,为这个城市增添魅力!

在展览开幕式上,德国国家馆陈馆长陈丽芸女士分享到,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关系在过去50年里超越了历史文化和发展水平差异,成为中欧关系中最富活力的一组双边关系。两国除了贸易往来还有丰富的文化交流,这两者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交织的,而彼此理解最好的语言之一就是艺术交流。

此次丢勒来了版画艺术展将为大家带来零距离观摩德国文艺复兴巨匠大师丢勒真迹的机会,并通过丢勒的学术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给观众带来一场美好的艺术之旅。

策展人赵琼博士除展览致辞以外,还特别分享到,丢勒他出现在一个有饥荒、瘟疫,思想与信仰都极其混乱的时代,凭一己之力将文艺复兴之光照进德国。恩格斯说他是需要巨人的时代所产生的巨人。今天,我们致敬大师,期望在他的余晖之下,能够得到些许启示。



“丢勒来了”版画艺术展于德国国家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