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寄情山水之间——温骧山水画

寄情山水之间——温骧山水画

时间: 2022-04-08 22:53: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温骧

温骧,祖籍河北,1953年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市政协第十届委员,北京市政协第十一届特邀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六至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书画联谊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一届至五届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七、八届委员会委员。

先后师从于著名画家郭传璋、亚明、何海霞、张步。1991年受全国青联派遣赴日本研修,在日期间创作《雪山富士》得到平山郁夫的高度评价。《白系瀑布》《日本印象》为日本前首相竹下登收藏。199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1994年《静静的山林》入选全国第八届美术展览。2005年部分作品被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收藏。2015年在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2016年在荣宝斋举办个人画展,同年《渔樵耕读图》《百年树人》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2018年《贵州风情图》被国子监和文物局联合收藏。2021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墨语凝骧——温骧山水画展”。

温骧 《山岳听涛图 》2015年作  纸本 1032×248cm

寄情山水之间——温骧山水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温骧热爱祖国江山,与自然为师,深情山水,其画作表面是描绘大山大水,表现千山万壑的恢宏,雄伟博大,内在却是表达物象的内涵,表达生命和意蕴。温骧不是一个呆板的学究,他是一个能沉入古画中去,又能走出来到现实生活中的接地气的画家。

温骧 《山岳听涛图 》局部

从温骧《山岳听涛图》作品中可发现其构图上空间布局松动,远景与近景区域扩大,整体上显得空灵而充满意境感。画中左边波涛汹涌,近景有着苍松翠柏,高山流水相互掩映,中景部分留白烟氲云漫,仿佛山中弥漫烟氲细雨,营造出是世外桃源的诗意。远处山峰用色柔和,笔墨酣畅淋漓,气韵盎然。画面中的远近关系的处理有烟雾穿插,景象和雾气形成对比的虚实关系,使画面呈现出抒情意境。

温骧 《江山览胜入画图 》2015年作  纸本 503×193cm

温骧 《江山览胜入画图 》2021年作  纸本 90×180cm

温骧的山水画以“散点透视”法居多,观其画作可实现可居、可游、可望、可行的视觉美和感受美。他认同边走、边看、边思考的山水的创作理念进行“意境”创造,用自然界的事物作为绘画的题材进行表现,从中探索和寻找事物的发展规律,对事物进行不同视角观察和概括、提炼,然后加工、取舍,运用笔墨语言将美的感受完美结合起来,达到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温骧 《农人爱桑图 》2020年作  纸本 70×136cm

温骧 《富阳山水甲天下》2021年作  纸本 129×248cm

温骧注重笔下山川意境的表达,其远意在运用空间距离与笔墨语言在层次渲染的递进中营造出意象性山水意境。他以“远”为意境的核心,从“远观”的角度对山水进行观察和取景的,这样才能感受到山川的势,才能在自然山水的整体态势中创造山水之虚无的“意境”。《富阳山水甲天下》,远取其势,近取其质,表现出森然逼人、山川秀美的阳刚之美。其点的构图形式和丰富的笔墨语言,营造出虚实相应、意味无穷的山水画意境。温骧把山川的绵延俏丽用真心感受转化为充满质感、灵动的画面。

温骧 《云烟无声润江南》2021年作  纸本503×193cm

温骧 《云烟无声润江南》局部

观温骧画作,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其间烙印着传统的中华文化基因,他的山水画充满人文之美,体现出老子的清静无为和庄子的逍遥思想。此外孔孟儒家所提倡的仁、义、礼、智、信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意识也深深植入温骧心中。在他的画中,本来没有生命力的山水树木也知道遵从人间的礼法规范,也了解人间的喜怒哀乐,浓浓的人文气息成为他观照山水的底落。温骧以德养志,以情观物,在山水之间寄情。如《云烟无声润江南》画作描绘了福建一带的江南美景,采用传统的小青绿山水画技法。远处的崇山峻岭掩映在烟云飘渺之处,主峰尽显,群山簇拥。中部树木、翠竹错落有致,彼此呼应。近处溪水潺潺,古亭、小桥相映成趣。密林幽深处,或许是隐居的高士住处,几间闲舍,一把古琴,静对松风。这种有景有境的真实山水画所营造的“可游可居”整体境界,便是温骧山水画中重要的审美乃至生活理想。

温骧 《江山入画图 》2015年作  纸本 189×175cm

温骧 《渔樵耕读图 》2015年作  纸本 189×175cm

温骧始终操守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守着中国文化的根。通过传承先贤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宏大的精神气质,充实学养、开阔襟抱。他的作品自然藴藉,隽永雅趣,传统功底浓厚扎实,创新意识强烈,不断推陈出新,他的作品中既有对名山大川的挥翰泼墨,也有对梅兰竹菊的精细点染。这一时期温骧有很多神来之笔,其古典笔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独具时代特性的盎然生机,看似不经意的挥毫落墨实则经过千锤百炼,极耐推敲。

温骧 《梅兰竹菊四条屏 》2020年作  纸本 34×137×4cm

温骧 《芭蕉竹石牡丹图》2022年作  纸本 69×138cm


寄情山水之间——温骧山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