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路易斯·法比尼镜头下的“高乔人”

路易斯·法比尼镜头下的“高乔人”

时间: 2022-04-07 10:10:05 | 来源: 艺术中国

乌拉圭塞罗拉尔戈,冬季牧场,牧人正要套住小马打烙印。  路易斯·法比尼 钯铂纸基  60x50cm  2006年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藏

3月28日,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路易斯·法比尼‘高乔人’摄影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次活动为中国美术馆与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的馆际展览交流项目,也是在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项目框架下双方的再次合作。展览展出了路易斯·法比尼镜头中反映乌拉圭高乔人生存状态的19幅摄影作品。

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普拉多竞技场,竞技秀裁判多罗·卡斯蒂约斯。  路易斯·法比尼 钯铂纸基  60x50cm  2006年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藏

高乔人是西班牙移民与土著妇女结合的后裔,主要生活在乌拉圭、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以及巴西南部平原地区。“高乔”音译自西班牙语,是流浪汉、浪子的意思。高乔人象征着自由和个性,是乌拉圭文化的重要象征。

路易斯·法比尼在视频致辞中说:“这组照片拍摄于2005年至2006年。在和一位老高乔人喝马黛茶聊天时,我问他谁是高乔人?他沉默了两分钟后说,高乔人就是他脚下的那块土地。于是我决定去找一个人和一匹马,并用相机记录下来,我的作品由此而生。”

乌拉圭派桑杜,圣碧翠丝牧场,将母马和小马赶回牧场马厩。  路易斯·法比尼 钯铂纸基  60x50cm  2006年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馆与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的合作源于2016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及2018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此背景下,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成员。

中国美术馆与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8年,在中乌建交3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和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乌拉圭的瓜拉尼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通过158件(套)乌拉圭瓜拉尼人的手工制品立体展现了瓜拉尼人的民间艺术传统及其当代转化,让中国观众得以一览乌拉圭人民近四个世纪以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也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开拓了新的视野和路径。

乌拉圭塔夸伦博克里奥罗马(本地马)。  路易斯·法比尼 钯铂纸基  60x50cm  2006年  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藏

2022年,在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框架下,中国美术馆与乌拉圭前哥伦布土著艺术博物馆再次携手,共同主办“路易斯·法比尼‘高乔人’摄影展”,聚焦乌拉圭北部牧马人的生存状态,以直观的视觉图像引导中国观众一起穿越乌拉圭北部的草原,探索草原牧人的生活,通过艺术语言拉近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路易斯·法比尼(图片来源:Wordfest)

路易斯·法比尼,1965年出生于乌拉圭,自学成为摄影师,曾辗转于南美洲、欧洲和美国。2000年之后,法比尼一直孜孜不倦致力于拍摄乌拉圭的文化遗产,与高乔人共同生活数月,记录下他们的精神风貌和生活面貌。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0、11号厅,将展出至5月8日(周一闭馆)。(本文摄影图片由中国美术馆提供)

路易斯·法比尼镜头下的“高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