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语言的自觉——梁永钢2022当代艺术作品展将开幕

语言的自觉——梁永钢2022当代艺术作品展将开幕

时间: 2022-04-01 16:19:23 | 来源: YAHOO
快讯 >

2022年5月8日,是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美术学院创立60周年华诞。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与国内外文化艺术研究机构的广泛交流,美术学院就世界现代艺术文献研究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个案经验探索交流分享,拟定于2022年4月2日至4月20日在山西摩诘美术馆举办百廿校庆系列活动之“语言的自觉——梁永钢2022当代艺术作品展”。

时间 空间 灵魂

看梁先生的作品,画面中无论格式化的图像还是视觉呈现都是严谨分析设计后的结果。艺术家坚信,这需要一个精深的思维系统。

作品证明了这个艺术系统的精神力量。用各种颜色均可在各层的内部和表层中轻柔抚摸,画家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段抓住时机涂抹铺垫,除了表象外,此时此刻的图像是另一种纯粹的知觉。

自然几何形状与线交织叠压充满律动的形状遥望辉映......自发创造的特定纹理稳定而充满生机......交界纵横,铿锵有力,悠然弥漫......

他的作品一向追求整体图像的秩序和谐。通过内在势态对峙力量,设计而形成的颜色本身对内心的触动,成为绘画的主题。

这些作品充满着中国文化背景和行动者之间的矛盾与融洽。

一个找寻自我灵性的方法是什么呢?画家会永远将这神圣的法则传承下去,因为他的内心涌动,能通过理性而天然的控制力找到恰当的办法走入银幕......

德国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

泰丰 贝尔京

综合材料绘画 800cmX150cm

从中国的传统中,梁永钢获得了体验物质生命存在的方式。中国的自然观、宇宙观与生命观是叠合的观念,物质既是作为物质性载体的存在,物质的运动及其相互关系更是生命的体现,物质的运行就是永恒的生命形态。多年来,他着迷并且意欲表达的就是这种东方式的关于生命永恒性的认知,力图以视觉的形象显现物质的生命特征和物质世界的精神属性。他既关注物质的形态,在作品中表现为具体的形象乃至质地,他更关注物质的运动、轨迹和相互关系,在作品中演绎为抽象的结构,而后者更是让人饶有兴味的。由此,他作品中的点、线、面组合有了双重的意味,既来自他对世界秩序的遐想,也成为一种种具有当代文化特征的抽象图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湖塘006 the pond 006 数码版画 90x100cm 2017

在梁永钢的水墨画和油画中,这些传统的本质用一种新的方式被展现了出来。他在水墨画中展现了自然风光,让人通过画作联想到植物、自然的片段以及思考一些建筑相关的东西。观看者用视觉和联想去完善这个作品,也是画作的一部分。有趣的是,画上空白的区域并不是盲区,而是同样充满生机的构图方式。观看者容易产生这样的印象,好像图中表达的积极或消极都蕴藏了其它含义。这种空间的连续性说明,这幅画带来的心里感受远大于画面呈现出的视觉内容。梁永钢凝聚了中国水墨画传统的精华,并且将其推向现代风格。

德国柯布伦茨路德维希美术馆馆长

国际博物馆协会 德国分会主席

贝亚特 艾芬沙德教授

六月的碛口古镇 综合材料绘画 100cm x 100cm 2009

宏阔苍劲的图式带你徜徉对色彩、纹理和材质游刃有余的驾驭。勇敢者的感觉,渗透在他对题材和主题的选择中。既有历史韵味,又有抽象意境,给观众足够的空间去体味其间的联系。明代椅子让人回想起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力量与博大。从这个意义上,也传达出艺术家内心对历史传承的谦卑。他是中国进入21世纪快速发展历史时期的见证,时代的印记为他的作品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这种意义与时代背景下的艺术表现概念有关,更关乎大众审美情趣的愉悦。更可称道的是,以时尚的方式表达对传统的赞颂。

美国未来主义艺术史学

丹尼斯·阿达莫

综合材料绘画 150cm x 240cm 2016

这些作品理性而自然的在陈述......他的语言代表着中国与世界共同的精神根基。它们内心的冲动令其体内孕育出蓬勃爆发的力量,但这些表面的动感并不是简单的设计安放,而是依靠内心安宁带来的能量。我们的视线从这里延伸到那里,然后发现那些不存在于我们可见的自然环境中的形态抽象在洒脱的音乐中舞动......那也是他在与我们分享这世界的美妙。

德国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

泰丰 贝尔京

白云大厦的兄弟过年回家了 装置 120x170cm 2018

向上一个维度,我们就会在随处随机的投影中清醒,一切景观即在诸相非相之中......

爱上慕尼黑的你 综合材料 150x170cm 2019

曾经的文明可以生产无数精密雄强的构建组合,

用来创造财富亦或武力征服,

而思索之后的选择则关乎人类心念的归宿。

梦见莫斯科的花园 综合材料 80x100cm

2019中国的自然观、宇宙观与生命观是叠合的观念,物质既是作为物质性载体的存在,物质的运动及其相互关系更是生命存在的体现,它的根本形态是变化与永恒。

总策划

高鑫玺

策展人

刘彩军 泰丰 . 贝尔京 Dr Tayfun Belgin

学术顾问

徐天进 刘淳 刘维东

学术支持

王志俊

主办

山西省美术家协会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摩诘美术馆

协办

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

德国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



梁永钢2022当代艺术作品展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