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郑勤砚教授力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第三次印刷

郑勤砚教授力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第三次印刷

时间: 2022-03-13 21:19: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郑勤砚教授力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自2018年3月首次出版以来,获得社会广泛关注。本书不仅填补了美术教育史、美术史学术研究的空白,而且是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研究生考试必考书目,对广大读者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有很大帮助。

教育为立国之本,美育为立教之本,审美为立人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历经一年,《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第三次印刷版本以飨读者。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从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开始。

《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一书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与方法论为指导思想,按不同社会形态的发展阶段,把各时期的美术教育现象、形式与美术思想放在一定的社会政治文化历史条件下进行考察,揭示其内在联系。对不同时期的美术教育现象及成就紧密联系社会背景进行分析,并广泛吸收学术界科学研究的成果,对美术教育发展的历史做出了整理。这是目前大陆学者写的最为完备的中国美术教育史,资料翔实,论证充分,线索清晰,对未来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均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由精入宏  鉴往知来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许多年来,我陆续在一些展览和媒体上欣赏到郑勤砚老师的书画作品,只觉笔意清新、格调素雅,也在不少学术刊物上读到她关于院校美术教育和博物馆、美术馆美术教育、少儿美术教育的文章,让人感觉到她对美术教育如何拓展与延伸这一当下重要学术命题在做持续的思考。

      我曾经为郑勤砚书画展写序,她的书与画、诗与文构筑了一个艺术家鲜活美丽,生动深厚的艺术空间。她有充分的艺术秉赋,业精于勤,慧质兰心,求文雅古意,博釆众长。通过对书画历史和理论的研究,她领悟并选择与自己心性相契合的经典,将理性的阅读转化为创作的动力,特别是转化为对书画意境与品格的追求,形成了她从研摩传统到探索创新的独特方式。她笔下的花卉草木,既得自于对自然生命的感受,更是参禅悟道、于静穆中感怀生命的吟咏,布局造型都不落凡俗,直取“一花一木一世界”的情境。同样,在书法上她也长期葆有一份对传统的尊敬,将临池作为修养心性的日课,在书写态度上追求正典,于娟秀中见堂正,于优美中寓劲利。让人感受到她沐手燃香、凝神聚气的书写方式,一种恬静、虔诚的精神注入笔端,化为满幅的清风与流韵。

       她在书法、绘画、研究和教学几个方面贯通融合的学术态度鲜明地展现出来,艺术学养和研艺治学的心志跃然纸上。《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的出版,让我获得了比单独观其书画、阅其文章更广阔的视野。

       有关于中国古代美术教育史的相关探讨向来罕见系统触及者。中国美术教育史的研究,作为美术学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一个应该作出深入系统探讨的课题。但是限于中国古代美术教育资料匮乏,尚处于一个薄弱的时期。郑勤砚从1998年读研究生阶段至今一直将研究视角聚焦于中国美术教育史的梳理和撰写,她的著作《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已经勾勒出了中国美术教育史的概貌,着力提炼出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的精义和内涵,是美术教育研究领域的补白之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在《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一书的基础上更加详实和系统。本书主要论述重点在中国古代美术教育部分,基于中国古代书画并称,因此也将中国古代书法教育纳入其中。通过对中国美术教育形成的政治、文化和社会背景及各时期美术教育的成因、形态以及历史成就的整理和梳理,描述中国美术教育的史实和相关理论的同时,关注发生在每个时期的重要思想家、美术教育家对美术教育的见解和思考,在呈现各个时期主要教育状况的同时,聚焦美术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在历史的视角下,为新世纪的美术教育提供更为多元的思考维度。

       20年前郑勤砚就在中国美术教育史研究方面发表一系列论文及研究成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其多年潜心学术研究的又一力作,在美术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研究和实践价值。研究脉络清晰,史论结合,足见一个青年学者严谨治学的精神和态度。本书为该领域扛鼎之作,必将为中国美术教育史更加深入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石。

       在新说纷纭、多元共生的现代教育理论的冲击下,一方面积极地吸收、借鉴国际教育理论以充实强大自己,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地梳理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挖掘本国的美术教育资源。建设中国当代美术教育体系,除了学习西方现当代美术教育的方法,掌握其技术手段外,应该对中国传统的美术教育历史及思想进行认真的梳理,探其渊源,明其脉络,重新认识其现代价值。努力挖掘和开拓中国古代美术教育的丰富资源,是中国当代美术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出版是新时期下弘扬中国精神,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一课。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道德经》里,道指的就是规律。“规律是自然的,变化的,不为人所控制的。”对待规律的根本态度是“充分尊重规律,然后才是利用规律。”这是一种十分朴素的辩证思想。上天尊重规律能够清澈,大地尊重规律能够安宁,河流尊重规律能够水满,自然界万事万物尊重规律就能够生生不息。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赖于我们对中国美术教育历史规律的认识,涉及我们对中国传统教育哲学、美术教育思想、历史的充分认知。

      无形的道,至柔的水。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写作态度给人们以启示。正因如此,郑勤砚所做的工作是有价值的。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属于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2018年6月

《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新书发布会(2018年3月)

名家书评

有关于中国古代美术教育史的相关探讨向来罕见系统触及者。20年前郑勤砚就在中国美术教育史研究方面发表一系列论文及研究成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其多年潜心学术研究的又一力作,在美术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研究和实践价值。研究脉络清晰,史论结合,足见一个青年学者严谨治学的精神和态度。本书为该领域扛鼎之作,必将为中国美术教育史更加深入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石。

——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未来的世纪,将是中国艺术走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精神和气度的世纪,要提升国家的文化软实力首先取决于你给世界展示了什么。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悠久而独特,值得全世界学习和借鉴。作为美术教育历史研究领域的重要著作,郑勤砚的《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一书不仅丰富了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窗口,是中国美术文化走出去重要的一步。     

——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不断创新。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独特的艺术教育历史、规律、智慧、审美值得我们了解并深思。中国美术教育史中蕴含着我们伟大民族的精神和我们人民的情怀,对中国美术教育历史的梳理是坚定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的价值应该为我们共享。郑勤砚《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一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美术教育史是美术学科中一个相对薄弱的领域。郑勤砚教授《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一书以历史之眼看待现实之问,有着重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价值。论著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美术教育史的研究史料和视野,同时对当代世界的美术教育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陈振濂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任何一门学科要想真正走向成熟和学术的自觉都必须对本学科自身历史和发展进行梳理和反思,对于往昔艺术教育历史发展的理解,必有助于思考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正所谓“鉴往知来”“以古鉴今”。中国美术教育史的研究不仅是美术教育学科的重要基石,也是中国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勤砚的著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正是这样一部奠定美术教育史研究基石的补白之作。

——余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一书结构严谨,脉络清晰,资料详实,论述到位,文笔清新流畅,是一部填补中国美术教育史、中国美术史学术空白的分量十足的巨著。郑勤砚已出版多部著作,但《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其在读硕士研究生时就已开始研究的课题,至今已有20余年,学术积累丰厚,可谓是研究中国美术教育史方面的年纪轻轻的老学者。

——常锐伦  美术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首位美术教育学博士生导师

       国内外学术界中,有关于中国古代美术教育史的相关探讨,向来罕见系统触及者。本书是目前我国学者写的最为完备的中国美术教育史,资料翔实,论说充分,线索清晰,对未来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均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尹少淳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对于美术教育的历史我们并不陌生,但是系统完整地阐释从远古到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史,此书可谓是独一无二的著作。著作拥有丰富的文史资料和清晰的时间逻辑,对中国美术教育史做出了由精入宏鸟瞰式的梳理。系统阐释了历朝历代中国美术教育的规律和价值观,对我们现代美术教育的发展有着巨大启发价值。

——于洋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本书以史为纲,在已有历史文献和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古代民间工匠美术教育、宫廷画院美术教育、文人画美术教育及书法教育进行较为全面、综合、系统的梳理和论述。对中国不同时期的书法教育展开丰富翔实的论述,展现了中国传统美术教育历史的面貌。本书既是美术教育学专业大学生、研究生的教材,可作为专业研究者的资料,同时也有益于社会大众了解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发展,是美术教育领域的重要著作。

 ——刘正成  《中国书法全集》主编,书法家


       除了郑教授,谁能写出这样的一本好书?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任何关心陌生新世界(中国)中的艺术生存、艺术实践、艺术培育和艺术发展的人都会倍感兴趣。精美的插图使得这本书富有鲜明的特色,一如作者本人,也是富有鲜明性格的学者。

——欧文·芬克尔(Irving Finkel),现任伦敦大英博物馆中东部助理馆长,英国著名文献学家、亚述学家、世界楔形文字著名学者


      中国的教育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在发生变化,它们正在成为激发人们兴趣的探访之地和学习之所。通过对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和实地访问,郑勤砚教授正引领潮流,鼓励博物馆的馆长和教师积极探讨儿童利用中国博物馆的相关问题,以便他们可以欣赏到中国独特的文化历史和文物。她的书对教育工作者、博物馆馆长和孩子的家长都很重要,因为它致力于挖掘中国美术教育历史及博物馆作为教育中心的巨大潜力。

——弗朗西斯·伍德(Frances Wood), 英国汉学家,历史学家;曾任大英图书馆东方部主任;国际敦煌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


       郑勤砚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和艺术家。她将自己卓越的书法绘画经验与自己的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来深入探讨艺术教育的本质。在美国,读者很难发现关于中国美术教育史方面的专门书籍,郑勤砚教授的这本《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西方读者了解中国美术教育史的一部重要著作。

——理查德·凡(Richard Vine),国际知名艺术批评家,《美国艺术》主编


      我们代表世界艺术教育学会祝贺郑勤砚《中国美术教育史略》再版!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再版,这一事实本身足以说明她的工作的重要性与价值。中国独特的美术教育史造就了中国特色的美术传承,在全球化的今天,审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是保持多元化世界的一项重要努力。此书是对世界美术教育的贡献。

——丽塔·欧文(Rita L.Irwin),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杰出学者”,世界艺术教育联盟(WAAE)主席,《国际美术教育》杂志主编

      郑勤砚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曾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介绍过中国美术教育史的发展,我欣喜地发现她出色地把中国美术教育史研究、儿童美术教育、博物馆教育等方面理论探讨与自己的艺术实践相结合,并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祝贺她的新书再版,并期待她在美术教育领域取得更多的研究进展。

——朱迪思·伯顿(Judith Burton),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郑勤砚有一种难得可贵的照亮历史的能力。她对美术教育怀有热情和信念。我目睹了她在北京的教学,那是一个充满自然力量的过程。她尊崇中国艺术教育的丰富传统,也乐于学习创新观点和现代教学策略。每个国家的艺术教育者都可以从她的专业知识中学习到很多。《中国美术教育史略》是她的心血之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玛丽柏斯·泰瑞斯科威科斯(Marybeth Tereszkiewicz),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加州K12艺术教师资格证书首席评估专家

郑勤砚

郑勤砚,美术教育专家,博士,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及教师培训特聘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直属机关青联委员。

郑勤砚教授曾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作访问学者,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国内外少儿绘画大赛评审专家。

郑勤砚在中国美术教育史研究领域贡献卓著,其著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为美术教育研究领域重要的填补空白之作,《博物馆美术教育导论》为博物馆美术教育领域的重要著作。她在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与实践领域成果颇丰,以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为实践基地,创造研发出中国特色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实验国际标准课程体系及教程,并提出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美术教育理论。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著有:《中国传统美术教育思想》、《中国美术教育史略》、《博物馆美术教育导论》、《林风眠画传》、《以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美术教育》、《快乐美术课堂》(3册)、《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实验课程》(1—6册)、《写给大家的美术课》、《夏加尔与〈我和村庄〉》、《郑勤砚书画艺术》、《郑勤砚书法集》、《郑勤砚山水画集》等。译著有:《走进艺术》(4册)、《达•芬奇手稿》、《365个艺术创意》等,主编国家教育部规划编写的教科书《普通高级中学美术——篆刻》,高等院校专业教材《动画概论》、《经典动画导读》等,主持编写《美术鉴赏》、《书法鉴赏》,主编并主持翻译150余册广受欢迎的绘本及国内外少儿艺术教育读物。在国内外做过上百场讲座及师资培训讲座。组织策划了多届“童画视界——中央美术学院少儿艺术教育工作室”优秀作品全球巡展,在少儿美术教育领域影响广泛。

郑勤砚书画作品

禅的容颜  纸本设色 2012年

禅的容颜之三  纸本设色    2012年

真水无香  金箔设色  2013年

黄州新建小竹楼记 小楷  2015年

恒  金箔设色  2018年

丹霞  金箔设色  2019年



郑勤砚教授力作《中国美术教育史略》第三次印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