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戏曲艺术之花如何在校园盛开——以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一堂好戏》为例

戏曲艺术之花如何在校园盛开——以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一堂好戏》为例

时间: 2022-03-10 22:28: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李红根

【内容提要】中国教育电视台在2022年春节期间制作播出了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和《一堂好戏》节目。本文以上述节目为例,阐述了如何把握创作方向、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制作优秀电视戏曲节目等问题。

【关键词】《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一堂好戏》;戏曲;校园

历时一年的精心筹备,历经3年的积淀打磨,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倾力打造的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以及《一堂好戏》节目在2022年虎年春节期间亮相荧屏,为春节档的节目带来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这两档节目受到广大学生、老师和家长以及众多知名戏曲艺术工作者、戏曲专家和文化学者的一致称赞和好评。这两档电视节目的最大亮点是让孩子们唱主角儿、唱大戏。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戏苑新苗们在舞台上绽放出别样光彩。节目全景展现了各地大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和戏曲专业院校教学传承的累累硕果。戏曲艺术之花在校园中盛开,校园已成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

一、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方向

在创作这两档节目时,我们特别注意了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节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创作原则。从戏曲艺术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帮助青少年学生陶冶情操、培根铸魂,树立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风格的优秀电视作品。作为一名教育电视的工作者,本着“小正大”的创作情怀,笔者带领创作团队全身心投入到节目的创作当中,精心谋划节目的整体架构和篇章,精心设计和选取节目内容,将古老的戏曲艺术与电视艺术结合在一起,提升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用优秀的电视作品传播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力争打造出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努力开拓电视文艺的新境界。 

二、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让青少年学生从戏曲艺术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一)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扎根校园沃土,以美育人的成果喜人

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重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内涵,推介展示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所取得的喜人成果。参与节目录制的演员主体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和中、高等职业戏曲学院的学生。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浙江、江苏、四川、重庆等地的大中小学校园的戏曲爱好者和专业戏曲院校的学生,以及来自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知名戏曲艺术工作者欢聚一堂,共享文化盛宴,共唱中华戏曲,共促戏曲传承。

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节目内容丰富,既有传统经典名剧名段,也有现代精品艺术力作。这些节目充分体现出戏曲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独特资源与优势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在剧种上不仅有京剧、昆曲、还有评剧、豫剧、河北梆子、黄梅戏、越剧、锡剧等地方剧种,显示出戏曲艺术百花齐放的新气象。在节目的篇章和架构上,突出教育的特色和属性,确定本台晚会分为5个篇章:“国韵芬芳进校园”着重展示全国各地中小学学生的艺术风采和戏曲进校园的累累硕果。孩子们有模有样的表演,有板有眼的演唱,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博得广大观众的一致称道;“戏苑新苗花满园”重点展示中等职业戏曲院校学生的艺术才华。孩子们生龙活虎的精气神,出色的唱念做表,专业规范的艺术功底,让热爱戏曲艺术的人士颇感欣慰;“高校艺苑绽芳华”突显了戏曲艺术在高校的传承和普及。不论是来自高校的票友还是戏曲高等院校的学生,不凡的艺术表现,精湛精彩的艺术呈现,展现了新时代年青人意气风发的神采,令所有人为之自豪与鼓舞;“梨园新秀竞芳菲”一展当今舞台上中青年戏曲艺术工作者的艺术魅力,呈现出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名家传戏谱新篇”来自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川剧、豫剧和锡剧等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当代名家带领学生表演经典名段,倾情助演,甘当绿叶,充分体现出当代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戏曲艺术后继有人的新风貌。

(二)《一堂好堂》重传承更重发展,延展节目内容,将校园文化与戏曲文化深度融合

《一堂好戏》不仅连续两年荣获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项目的重点扶持,还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2021年第一季度创新创优节目。自播出以后,受到全国广大师生、家长和教育界、文化界、戏曲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好评。今年的《一堂好戏》在前二季节目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全新亮相。在节目内容上,从最初学演经典名段调整为以原创戏曲课本剧为主,把校园文化与戏曲文化深度融合。这种融合不仅仅是节目的看点,更体现出戏曲进校园的独特作用和培根铸魂的本质意义。这些由孩子们自编自演的原创课本剧,虽在艺术上或许稍显稚嫩,但节目题材广泛且极富教育意义,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成长远远胜过单纯的说教。在剧种上,京剧、评剧、豫剧和黄梅戏个个出彩。在年龄段上,从中小学到大学全部涵盖,且地域范围广阔,充分体现出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后所取得的成果卓越成效。孩子们的不凡表现给广大电视观众和家长们带来全新的艺术视觉冲击和不同的艺术感悟。

三、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制作优秀电视戏曲节目

(一)发挥专业媒体优势,助力中华文化的传播

作为国家级专业电视媒体,中国教育电视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优秀的电视文艺作品引领教育青少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陶冶高尚情操,激励他们自立自强、增强力量,振奋精神。作为国家级的专业教育电视台的文艺工作者,要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不断进行有益探索和尝试,主动丰富创新节目形式,力争创作出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

(二)做有情感的电视艺术作品,形成独树一帜的戏曲节目风格

怀着对党的人民的忠诚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之情,做有温度有情感的电视艺术作品,用心用情用力制作独树一帜的戏曲节目。这两档节目都有其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视角。从年龄段来讲,从小学生到大学生到研究生;从参演人员属性来讲,有戏曲艺术的追随者、爱好者,也有专业戏校和院团的专业人士。从剧种和流派上来讲,剧种众多,流派纷呈。既保证了节目的专业品质,又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又是以校园为依托,以青少年为主体,展示了戏曲百花在校园中盛开的新气象。

(三)精心构架节目内容,创新电视艺术形式,让戏曲艺术在电视上得到升华

    《一堂好戏》历经3年,不断打磨,求新求好,虽未大动筋骨,但一直在关键点上做好质量把控和升级迭代。在遵循戏曲艺术规律的前提下,通过电视艺术的表现力使戏曲艺术的魅力和内涵得到进一步升华和提炼,通过3年的实践与探索使节目日趋完善。在节目形式上以学生表演、现场互动、专家点评、外采拍摄、名家示范演唱等多种电视表现手法丰富创新节目样态。因疫情的影响,东南大学的节目首次尝试了云录制的方式,现场点评嘉宾与表演学生们隔空对话,更显动人之处。在节目内容上已全部调整为学生自编自演的课本剧为主。孩子们在编演这些课本剧的过程中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的启迪。他们用自己的亲身感悟找寻到戏曲艺术之美和文化内涵。这也正是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意义和目标所在。戏曲进校园活动,弘扬戏曲艺术已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学会了几个唱段,或是学会了戏曲的一些技艺,而是引导他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实现传统戏曲元素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对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成长将带来巨大的帮助。在节目舞美造型上突显传统文化之美,色彩热烈饱满又不失时尚气息,灯光设计炫丽多姿匠心独具。正是有了3年的积淀和资源的凝聚,才促使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这档独具风格的戏曲节目得以闪亮呈现荧屏。

作为电视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戏曲艺术创作出优秀电视艺术作品。(作者系中国教育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

 


戏曲艺术之花如何在校园盛开——以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一堂好戏》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