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复:李婧个展》开幕:在重复中思辨与探索

《重复:李婧个展》开幕:在重复中思辨与探索

时间: 2022-02-21 09:56:29 | 来源: 
快讯 >

《重复:李婧个展》开幕式现场

2022219日,由策展人常培杰策划的《重复:李婧个展》在成当代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以重复为题,以《调色板》系列为主线,并配合《无题》《mensonge》,装置作品《穿越》三个系列,呈现出她近三年的代表作品。她以重复的方式探索意义的存在,探索作品与预设图像之间未知的可能性,重复是她对创作对象的重复,也是风格语言的重复,并在这个重复的过程中思辨、探索。

展览由成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韩雅俐主持,她首先感谢各位嘉宾能在百忙之中参加《重复:李婧个展》的开幕活动。此次展览作为艺术中心2022年的第一个展览,也是筹划了近半年的时间,展览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易英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常培杰作展览策划。选择李婧作为开展艺术家,也是出于我们成当代艺术中心始终大力扶植新晋艺术家的原则,希望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能给青年艺术家更多的机会去展现他们的艺术创作。同时她还指出:李婧的绘画作品都是源于她对生活观看的一种再创造,就像我们所看到的《调色板》系列,其中的“调色板”既是她的绘画的工具,也是她的写生对象,她通过不同时期对同一个调色板的反复创作,完成《调色板》系列的整体建构。

《重复:李婧个展》开幕式现场

之后由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易英教授发言,他指出:李婧的创作一直在“重复”,重复之前画过的抽象作品,不管是用手工制作还是手绘的方法。实际上事物是不可还原的,重复的过程就是在重复不可能的图像。这里潜在的图像来源于规则、教育和经验,也就是说我们画出来的一张画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合理的、真实的,细腻的、原始的。那么我们在重复这个图像的时候,就会逐渐消除规则的图像、文明的图像,而回归到原始的图像。诚然,原始的图像我们很难还原,但每一次重复,李婧都会向原始图像进一步步回归,进一步步缩短距离,这是李婧“重复”的意义。

易英教授从图像生成的角度介绍了李婧创作背后的意义,之后策展人常培杰老师从其策展角度,进一步阐释了“重复”背后所具有的哲学含义,以及李婧在重复创作过程中所形成的个人风格。

常培杰指出:“重复”是个很重要的哲学命题,克尔凯郭尔、德勒滋等人都有所讨论。我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李婧的作品:首先是李婧作品的社会现实意义,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就是追求新奇。如果哪天没有新奇,生活似乎就陷入了无意义的状态,人们害怕日常生活中的重复,这实际上是在拒绝生活。李婧则接受了重复,像西西弗斯那样周而复始的创作,并在其中获得平静与幸福感。

《重复:李婧个展》开幕式现场

其次是对作品本体的探讨。李婧会在不同时期,以写生手法反复画同一个调色板。但是,我们会发现,即便是同一个人,同一天,对同一个对象的描绘,也会是不一样的。这意味着,我们不可能重复既往之事;重复是不可能的。所有重复都必然蕴含了差异,但真正与重复构成对立的并非差异,而是“同一”——不可能有两幅一样的手绘画作。但是,艺术家的成长离不开千百次的重复创作行为,加深自己的艺术感觉。她的作品逼迫我们去思考,抽象与具象、艺术与重复的深层次关系。

第三方面是艺术史层面的定位。李婧的作品既不同于古典似摹仿复古,也不是本雅明所说的技术式复制,还不同于波普艺术那种图像并置。她不仅以重复作为创作题旨,还把重复作为创作方法和路径。这种创作具有很深的哲学和艺术史层面的意义。

在两位学者发言之后,李征作为李婧早期展览的策展人谈及了她近些年创作的变化,他指出:李婧的作品不止有架上绘画,还有影像艺术,装置艺术,她的作品恰恰是在光线、色块之间不停地进行各式各样的对比。绘画的重复完全是独一性的,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太阳每天都从东边升起,从西边落下,但其实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恰恰是这样的重复性让艺术家在重复的创造当中,能够更加及时地掌握自己的创作语言,可以更好的明确自己所要表达的内涵。

《重复:李婧个展》展览现场

《重复:李婧个展》展览现场

最后艺术家李婧就创作经历、创作主题作简单的介绍,她指出:本次展览的主题“重复”是在我前两次展览的延续。第一次个展的主题是“控制之外”,意在探索控制之内和控制之外的关系——在绘画的过程中把不可控制的痕迹变成可控的痕迹,但绘画的过程中又会产生各种偶然的因素,这又是不可控的范围,我一直在进行可控和不可控之间的一个造型实验。之后的“临时逻辑”是我第一次把重复的绘画放到一起,去探讨“重复”本身,也就有了这次展览的集体呈现。本次展览展出了六组作品,包括三组《调色板》系列,一组无题作品,一组纸上综合材料作品,一组装置,它们都是对重复的一个探索。“重复”实际上是探索重复过程中的差异性,是为了探索各种未知的可能性,因此,重复的过程亦是一个思辨的过程。

 

艺术家李婧发言

2月12日,李婧个展主题研讨会在成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常培杰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董丽慧、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贺婧、《文艺研究》杂志社王伟、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王志亮、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雨轩五位嘉宾出席,以“艺术与重复”为主题,展开对“重复”这一话题的讨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7日。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重复:李婧个展

学术主持:易英

策展人:常培杰

展览时间:2022.1.22--2022.2.27

展览地点:成当代艺术中心

部分展览作品

李婧 《调色板》VIIII 布面丙烯 61x50cm 2018 

李婧 调色板 VII  布面丙烯 146x114cm 2018

李婧 调色板 XIII  布面丙烯 80x80cm 2019

李婧 调色板 XII  布面丙烯  27x22cm 2019

李婧 调色板 XII  布面丙烯 100x100cm 2018

李婧 调色板 XXIII  布面丙烯 80x80cm 2021 

李婧 调色板 XXII 布面丙烯 80x80cm  2021 

李婧 调色板 XXIV 布面丙烯 80x80cm 2021  

李婧 无题 布面丙烯  30x20cm  2017

李婧 无题  布面丙烯  30x20cm  2017

李婧 无题 布面丙烯 61x50cm 2017

李婧 无题  布面丙烯 61x50cm 2017

李婧 无题 布面丙烯 92x73cm 2017

李婧mensonge 综合材料 30.5x21.5cm 2016-2022  

李婧mensonge 综合材料 30.5x21.5cm 2016-2022



《李婧个展》开幕:在重复中思辨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