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交响乐《良渚》为哥伦比亚民众精彩演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诗

交响乐《良渚》为哥伦比亚民众精彩演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诗

时间: 2022-02-09 10:40: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欢乐春节”暨中哥建交42周年大型原创交响乐《良渚》哥伦比亚波哥大电视台云演出海报

良渚之名,寓“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

为庆祝中国壬寅虎年春节、北京冬奥会开幕及中哥建交42周年,由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哥伦比亚文化部、波哥大市政府、国家电视台、波哥大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30多场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交响乐《良渚》2月1日大年初一晚6点和9点,两次登陆波哥大电视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令15万当地观众直呼惊艳。

良渚之名,寓意美丽的水中小洲,堪称江南水乡代名词。作为考古发掘地行政地名,良渚曾经是良渚镇,也曾是良渚公社,也曾是良渚乡,现在是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良渚古城遗址也成了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浙江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

良渚遗址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自2017年起,浙江交响乐团耗时两年,精心创排了以良渚遗址和文化为主题的原创交响乐作品《良渚》。作品一经问世,即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2018年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浙江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等殊荣。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此次,由浙江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音乐戏剧研发中心联合出品的交响乐《良渚》多媒体音乐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手段综合而成,分为“古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七个乐章。通过丰富的想象,运用多样的作曲与配器技法,描绘了良渚先民的生活方式与社会形态。乐团携一众主创团队,巧妙地将文化遗产音乐化,音乐主题影像化,考古叙述艺术化,并将它们涵容于一部恢弘而华美的交响乐,向观众讲述了一个生动具象、5000年前的中国故事。

交响乐《良渚》亮相国家大剧院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演多媒体交响乐《良渚》

该作品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演,1000多名中外宾客为这台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完美融合的多媒体交响乐深深感动。该作品曾于2019年赴葡萄牙、西班牙国际钢琴音乐节举行线下公演,并于2021年7月3日精彩亮相委内瑞拉VTV国家电视台,为建党百年华诞喝彩;7月17、18日在萨尔瓦多TVX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播出,扮靓萨尔瓦多独立200周年暨“浙江省文化艺术月”活动;2022年2月14日还将亮相墨西哥电视22台,隆重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演出现场

“很高兴看到2022年新年以如此丰富多彩的中国精品舞台表演艺术开始新的充满希望与期待的一年。”哥中友协主席、著名汉学家、主流媒体专栏作家吉也墨•普亚纳(Dr.Guillermo Puyana )这样评价“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良渚》线上音乐会和其它丰富多彩的精品舞台表演一道,得到了哥各界民众的留言,盛赞中国文化舞台艺术唯美动人、直击人心,为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和友好交流提供了多彩舞台,有利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精品走向世界。

交响乐《良渚》为哥伦比亚民众精彩演绎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