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辽河逐日 风物营口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会在辽举办

辽河逐日 风物营口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会在辽举办

时间: 2022-01-20 22:49: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月19日,由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民俗大集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会在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举行,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邹积志发布“辽河逐日 风物营口”大赛任务书。

此次大赛以“辽河逐日,风物营口”为主题,希冀汇聚群体智慧,将辽河文化的“根”与“魂”融入于营口风物的设计和制作之中,并结合现今潮流元素和审美,提高产品的视觉效果和认知度,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有灵魂的城市伴手礼,让世界重新认识营口、爱上辽河文化。

营口风物的“呈现”与重塑

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城拥大辽河,依河而兴,在岁月长河中,营口沉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与民俗风物。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以“呈现”来引题,旨在呈现辽河文明、呈现古城韵味、呈现营口魅力。该竞赛通过创意设计、借势IP、产品等多个维度产生的互动,让多彩灿烂的辽河文化资源再次被传承创新。此外,利用营口的产业和文化资源赋能产品,倡导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作品,以潮流元素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与认可。

作品征集类别 创意化多样化

据了解,此次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的作品征集类别包括IP 形象设计类,在地风物产品设计类和文创产品设计类。IP 形象设计类聚焦“营口文旅”结合营口地方特色,通过创意设计手法,产出符合时代审美和营口文化的IP形象;地风物产品设计类基于辽河文化衍生出的营口现有特色农副产品、非遗文化等;文创产品设计类则深度挖掘辽河文化、河海文化,基于营口现有特色元素,创作富有趣味的文创设计作品。

大赛的评选结果将由专家评审组决议,评选包含五个维度,即作品落地性(30%)、作品创新性(20%)、作品商业价值(20%)、作品文化价值(20%)和作品完整性(10%)。大赛作品征集截止时间至2022年3月31日,在此之前,参赛者可前往官网提交参赛作品。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的发布,旨在挖掘有创意,实用性强且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设计,将营口风物的应用场景大幅开拓,并贡献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期待在这里见证到历史与现代,国际与民族的交汇与再生,共同开启营口新未来。


辽河逐日 风物营口 2022营口风物文创设计大赛发布会在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