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青年雕塑家吴蔚参加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青年雕塑家吴蔚参加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时间: 2022-01-06 10:4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雕塑与建筑艺术展”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设有61个国家馆,另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12个团队和个人参展,主题是“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我们如何共同生活?)”,共分为五个单元。由中国《雕塑》杂志社与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家馆共同主办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雕塑与建筑艺术展”在雅典耀科学艺术宫展出。

本次参展的作品独具一格,涵盖当代公共艺术、人文景观、波普艺术、时尚艺术、数字雕塑等多领域,展现了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多元现状与整体面貌。参加此次展览的十位中国艺术家为:闵一鸣、张兆宏、沈敬东、张红梅、傅榆翔、范海民、朱尚熹、吴蔚、聂竞竹、王艺。圣马力诺共和国执政官吉安·卡洛·文图里尼主席与马可·尼科利尼主席一行在现场对十位中方艺术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吉安·卡洛·文图里尼主席(右三),马可·尼科利尼主席(右二),策展人桑弗·温琴佐(右一),及文化部长安德利·贝鲁奇、旅游部长赛得利·佩蒂尼、驻意大利大使丹妮拉·罗通达罗诺、驻威尼斯领事洛伦佐·梅尔、雅典耀科学艺术宫负责人安德烈·贝鲁奇;国家馆专员保罗·隆代利等

总策展人温琴佐·桑弗

总策展人温琴佐·桑弗在谈到吴蔚的作品时提到:“吴蔚的作品布置方式很有意思,几何线性与作品的关系使你能够感受到作品游戏于空与满的立体空间中,是可穿可用的雕塑。这恰恰是作品的魅力所在,艺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他的鲜明艺术特点。”

青年艺术家吴蔚

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吴蔚在阴阳之间谋划静谧,在虚实之间寻求气韵,用生活滋养创作,用实践推导理论。他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现当代语言转化,近年来研究雕塑造型中正形与负空间关系。青年雕塑家吴蔚以他的长达七年的创作思考,而逐步形成的系列作品《山长水远》和《之间流水》参展。他试图以时尚的方式叙述东方意蕴,以 “负”的姿态邀请观者进入雕塑的内部空间,诉说着一凹一凸、一阴一阳的辩证关系,以中国传统美学向世界发出独特的声音。

静态组《山长水远》130x40x40cm

静态组《之间流水NO1》130x40x40cm

《之间流水NO2》70x35x35cm

在此次参展作品中,吴蔚的两组作品以“静态陈列”与“动态组”的构思呈现给观众。而两组作品在造型中又分别相互对应,也是艺术家思考“艺术应该高高在上,只能远而观之,但同时又是和生活如此的近,近到每天都要使用它,没有对与错,共存的。” 《山长水远》的服装具有可穿戴性,《之间流水》的牛皮包也成为了展览中的亮点,可手提、可斜挎的背包。观众通过调节背包的背带长短,将作品“背”在身上,与艺术品展开了亲密的交流。

动态组《山长水远》105x50x120cm

展览现场

吴蔚的作品将传统的东方情怀从古代跨越到当代的语境中,让观众在东方情怀中感受到了东方独有的特色;同时吴蔚的作品又将艺术品从束之高阁的展台上,置换到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经历着的生活中来,人与衣物、背包的关系如此亲密。作为青年艺术家,他的思考不仅在于对静态作品的造型推敲、更在于他对自身独特艺术语言的长时间的追求和探索;同时也在于他对当代大世界语境下艺术发展的思考,因此作品的动态性、时尚性、与人的密切关联性等,都是他艺术思考中极具辨识度的艺术特色。

青年雕塑家吴蔚参加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