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线上发布

《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线上发布

时间: 2021-12-31 08:55: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国内首个关注文化艺术公益领域的专业报告《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后简称“白皮书”)于2021年12月27日正式进行线上发布,并在2021年深圳设计周期间腾讯展馆内提供免费线下阅览。本白皮书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腾讯CDC)联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共同出品。

白皮书中正式定义了“文化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并通过全国慈善数据分析,重点呈现近十年来公益性文化艺术机构的发展情况。截止至2020年全国已有超过500家文化艺术类基金会,白皮书从筹资、业务、舆情等方面综合提炼出影响力指数,并汇集文化艺术公益主要类别项目案例,从而更具体清晰地描绘行业生态的发展情况。

2015年BCAF联合艺术行业内多家专业机构,以“艺术公益与艺术资助”为题举办了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峰会,从而“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开始进一步走进公众的视野。2019年,“中国艺术公益白皮书”作为重要的智库研究项目在BCAF内部正式立项,并与腾讯社会研究院共同发起“中国艺术公益研讨会系列”,与各方机构代表共同探讨艺术行业与公益行业紧密连接、服务于社会的道路。

2021年,腾讯CDC、腾讯公益与BCAF就共同推出《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达成合作,联合成立研究团队,将艺术公益的研究范围进一步拓展,不再局限于艺术,更是囊括了人文、科技、传播等领域与公益结合的典型案例。

白皮书的研究目标不仅旨在传播普及“文化艺术公益”这一概念和梳理这一领域的现状,更是希望以此为平台引导各行业领域相互连接,从而实现可持续地发展,抵达更加多元与活力的未来。

“如何更广泛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文化艺术作品走进大众生活呢?我们发现文化艺术公益不失为一条有效途径。一直以来,腾讯都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作为使命与愿景。我们希望能够用科技激发公益力量,助力数字时代下的文化艺术公益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向善的作用,我们期望以白皮书的形式,通过访谈行业专家、了解公众认知等来更好地帮助大众理解文化艺术公益。我们也将携手行业伙伴,以可持续社会价值为核心、跨界融合“数字+文化+公益”,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陈妍,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腾讯CDC)总经理

“文化艺术公益”不仅是精神需求层面的分享,更是融合社会资源、丰富公众生活的创造性行业,与我们每个人的情感、特质、传统、价值观、生活方式紧密相关。

我们期待此次《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行业报告的首次发布,能够激发并调动行业及全社会的关注理解、跨界合作,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社会。我们更期待阅读此份白皮书的朋友们有一些启发、共识、火花,与我们联系交流、成为我们勇敢而踏实的伙伴,汇聚我们的能量与理想。”

——崔峤,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理事长

白皮书的研究团队通过对相关政策法规报告等的案头分析、艺术机构/专家/公众等群体的定性访谈、慈善公益数据、舆情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全方位地介绍了文化艺术公益的基本知识概念、系统分析了当下发展的宏观背景、梳理文化艺术公益机构的发展与公众参与情况并探究未来的重点机遇和挑战。

白皮书的内容亮点包括:1、建立最新文化艺术公益机构影响力指标,公布机构影响力排名 2、首次梳理呈现全类别文化艺术公益案例 3、首次加入“科技”维度,提出“数字+文化+公益”概念,突破行业未来的边界。

获取《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可以通过在线阅读/线上发布渠道:腾讯基金会公众号-“腾讯公益伙伴”、腾讯CDC公众号、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公众号。

《2021中国文化艺术公益白皮书》线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