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君子》雕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幕

《君子》雕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幕

时间: 2021-12-13 16:09: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为进一步传承清华精神,传播清华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12月12日上午,《君子》雕像揭幕仪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C楼东南草坪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杨斌,原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原常务副校长杨家庆,原副校长、原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关志成,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庆红,《君子》雕像创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党委副书记李鹤,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书记、总经理贺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监事长嵇世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莫沛全以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和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出席揭幕仪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主持仪式。

高虹致辞

高虹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清华在深圳办学20周年,学院经历了从初创到发展的蜕变,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在深圳校园中加强对清华文化环境的营造,今年4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清华校训为出发点,设立了“《君子》雕像”捐赠项目,项目得到了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等的大力支持,共计320位校友参与捐款,使《君子》雕像得以在院内落成。诚挚期待未来能够继续携手广大校友,让清华精神和文化在南国扎根,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贺臻致辞

贺臻表示,自今年4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发起《君子》雕像捐款项目以来,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校友会踊跃响应,校友纷纷慷慨解囊,为母校和深研院献上一份生日厚礼。《君子》雕像源于梁启超先生在清华的一场精彩演讲。1914年11月5日,梁启超先生应邀在清华同方部作题为《君子》的演讲。在演讲中,梁先生引用《周易》里“乾”“坤”二卦,来探讨“君子”的含义:“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精神,激励着清华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引领着清华人以天下为己任、献身民族复兴大业,铸就了清华人在各领域的卓越成就。

领导和嘉宾为《君子》雕像揭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参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君子》雕像揭幕。梁启超先生出生在广东,是清华四大国学导师之一,为清华作出了诸多重要贡献。1917年,清华大学修建大礼堂时,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校训镌刻在校徽上并镶嵌在舞台正额,激励后学。

《君子》雕像

李鹤作创作分享

现场师生校友一同观看了《君子》雕塑的创作记录视频,感受了作品所传递的历史感、人文感和艺术性。李鹤在分享创作感想时介绍,《梁启超清华大学演讲录》中记载,亲身听过演讲的梁实秋回忆说:“先生的讲演,到紧张处,便成为表演。他真是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有时掩面,有时顿足,有时狂笑,有时太息……”由此确定创作的方向——以梁启超先生激情讲演瞬间的动态作为雕像动态语言,喻表永恒。在整体创作构图上,借用“乾坤”二卦意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含义,人物上肢舒展敞怀,下肢微拢并立,一张一合形成整个人物的动态与构图。三角形的底座,稳健而又象征着勇气,是先生所愿,鼓励清华学人更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应做真君子,应做中流砥柱。

杨斌总结致辞

最后,杨斌致辞对雕像揭幕表达祝贺和感谢。他表示,《君子》雕像树立的立意、落实中,充分体现了清华“三宝”(校训、校园和校友)的影响力。《君子》雕像落地在南国清华校园,勉励更多的清华人继续发扬校训精神,“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这既是对清华文化的传承,也反映了清华师生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定决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是梁启超先生对青年人的期许,是“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清华人努力的方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的可堪大任英才的殷切希望。面向未来,清华人当铭记峥嵘岁月,牢记前辈嘱托,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进步贡献清华人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站在20周年院庆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回顾往昔,展望未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新的篇章。

揭幕仪式现场

《君子》雕像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