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1-12-09 23:26: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1年12月8日“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吉林艺术学院、深圳美术馆主办;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承办。由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陈履生任学术主持,吉林艺术学院院长苏威、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任展览总策划,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郑艺任展览策划,深圳美术馆李原原任策展人。

展览展出的作品及文献聚焦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发生的关于艺术市场萌芽时期的历史。通过展示深圳美术馆馆藏美术作品及丰富的老照片、书信、账本等文献资料,回顾40年前的这段深圳文艺拓荒历程,研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市场发展史。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共展出作品及文献资料105件,记录了大量改革开放初期内地与香港、澳门艺术交流活动的资料。同时,还展出建馆初期深圳美术馆收藏的内地名家的作品共15件,其中包括王雪涛、李苦禅、宋文治、周思聪、刘继卣、程十发、吴山明、诸乐三、崔如琢等中国近现代国画名家的精品佳作。展览展出的作品、照片、书信、账本等资料全面地还原了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展览馆蓬勃开展的经营状况以及与全国画家密切联系、交往的情况,展示了改革开放初期深圳自由、热情、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城市氛围,通过展示一个美术机构的早期经营与收藏,透射出改革开放给画家、市民、城市和国家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本次展览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第一次来到东北地区展出,作为吉林艺术学院与深圳美术馆的一次高水平的展览交流,旨在促进南北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中国文艺发展、文化产业繁荣带来的新启示。展览将持续到2021年12月23日。

 


“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