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全新《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提升舞蹈美育新视野

全新《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提升舞蹈美育新视野

时间: 2021-12-09 11:05: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教材封面

为积极响应国家党中央对于文化建设的号召,充分履行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义务。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组织专家编著《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此次教材的推出,以启蒙青少年素质教育为着眼点,强化文化素质教育引导、文化素质实践养成及制度保障,以达到提高青少年全面素质的目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随着全面提升青少年素质建设的工作展开,舞蹈教育领域一线专家的关注与支持也逐渐深入,为舞蹈教育的专业度和科学性提供了保障。

舞蹈教育对于青少年的全面素质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舞蹈美育工作更是舞蹈教育中的重中之重。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面向全国规范开展权威性、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公认性为标准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以充分高效地满足新时代社会青少年人才素质建设的美育需求。

《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内页

《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意在规范并完善中国少儿舞蹈教培行业教学体系建设,特按不同年龄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划分为四段十级进行定向培训教育。此教材以“段龄”为主要特质,根据少儿成长各年龄阶段的身心发育状况综合考量,做出符合其规律的训练方式、方法和教学模式。科学引导,提升兴趣,以专业的方式优化美育教育。

着重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建设以及重视青少年的文化赋能工作,如今至关重要,按照“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要求,陆续研发相关考级专业,坚持“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流程、统一宣传、统一标识”,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考级体系,是培养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意在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认知、文化自觉、文化实践和文化创新能力,促使青少年担负起文化使命,发展成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是打开舞蹈美育新视野和新高度的又一力作。


全新《中国舞艺术考级教材》提升舞蹈美育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