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灵羽如何展开?——许振作品散论

灵羽如何展开?——许振作品散论

时间: 2021-12-08 19:58:0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许振作品

许振作品

许振作品

文/王非

许振作品冠以“水韵青花”,自然与传统青花瓷有关。瓷器的青釉经过窑变自成天色,与变幻的水韵有同工异曲之妙,皆是自然造化,非人力所为。天趣在水墨和窑变中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它将天界的神力融入世俗的方寸之间,以此矫正人智的偏误。许振深谙此理及绘事玄机,他将青釉的窑变转化为纸上的“水韵青花”,以色代墨,化器为楮;此绘制手法改变了玄色两极对应关系的哲学思辨,进而转向大传统下以“苍天”为主体的玉文化生成观,这是对水墨概念当下理解的质性变化与精神超越。水墨的通透性和色泽与古老的玉石崇拜有必然的联系,可以说自文字产生以来,中国文化皆是玉文化或玉质文化的演承,晓知水墨玉质的文化属性,对我们今天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山水”作为人间再造图像,是以人为基点向“六虚”发射的能量构造,在提供视觉愉悦的同时,其图式的幻觉性直指天庭,是天地感召的符图;其烟云的变幻、缭绕源于道炁“协于上下,以承天休”的灵媒性。水墨的玉质性从一开始就注入了礼天、象天的禀赋,水墨只有到达玉质的程度,才能出神,才具备深层的审美要求,即以玉质的体感实现“天人合一”的幻觉。水墨一种幻觉,是文人达至幻觉的符图。“水韵青花”亦是一种幻觉,一种天际浑沦的幻觉,许振目及烟壑,心度云山,以青色喻天,以烟云写天,一切恍兮惚兮、缥缈无定!

许振作品

在追寻玉质的过程中,许振仿效巨然、董其昌、龚贤等历代画家如肤如脂、洁净华滋的笔墨成就,以期对纷杂的万象进行抽离,以“水韵”薄化这个世界,使之超越沉重的大地性实现轻盈的精神升腾。

在许振的青色下,所有坚韧的、柔软的俗物皆具有天空的品质!

许振作品

一、以色代墨的画法在传统花鸟画中应用的比较普遍,苏轼朱砂画竹的公案是最早的例证。山水画除了青绿和水墨(包括浅降)两种样式外尚未出现系统的、独立的色韵画法,许振应该是这个领域的首创者,他试图在青色和水墨之间建构一种联系和视觉范式。以青色取代玄色,表面上违背了约定成俗的水墨文化属性,颠倒了感知表象与一般性的秩序,但实质上,许振以经验、知觉为前提洞察和体悟个体生命与宇宙的现代关系,并借助独创的水法给予恰当的技术支持。

许振作品

二、水法,古已有之。无论是写意、泼墨或画水的方法,水在绘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水与墨与色须臾不可分离,无水亦无墨、无韵、无意、无境。从材料上讲,水只是墨-色的调合剂,但在实践上水既含于墨-色之内,又盈于在墨-色之外,既是合作者又是独行者,其渗透性和生发性超出墨-色的意料,是意料中的意外,又因意外而惊艳。

水的惊艳在其无形的属性下是无法触及的,只有参与到墨-色的互为当中方可显现。由此推演,墨-色既是自身又是水色,水-墨-色三者不二也!此乃“水法”。

南宋画家马远《水图》并非水法,而是画水之法。

许振作品

三、“水韵”利用水的渗透力和无常性激发作品的例外状态。例外状态是对既定规则和习惯悬置下的姿态显现,是超验的艺术发生之所。为保证灵性的发生性,使作品更加盎然、一团生机,许振对水质有着严格的要求,创作时使用专门的纯净水,以防范水滓的侵扰。如此缜密机微的准备工作,精诚天通!

许振作品

四、乍看许振的画有墨无笔,属于传统“没骨”的脉络,而许振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笔墨本是一体,皆属于“笔”的范畴,只是笔所呈现的形态不同;所谓的横墨短笔称之为墨或皴,是针对长线条而言的,但在用笔方式上与长线无异,其浓淡、粗细、虚实的变化与线条构成一阴一阳、一实一虚的关系,是线的多种演变形态,可统称为“用笔”。真正的“用墨”以泼洒为主或斗笔肆意。纵观历史,从唐代项容的“没骨”、王洽的“泼墨”到北宋米芾“米点皴”只是消解了线性美学在作品的主导地位,强调墨的变化和玄奥的意趣,以及更好地表达“变动不居”的易变世界。

许振的“用墨”方式是独特的、隐遁的,以墨代线,笔迹被隐没在墨的气象中,笔与笔之间相互交织、相互消融,将传统特别是宋以前的笔墨分离的法则转变成笔墨一体的混沌效应,既不强调线也不过度虚张墨气,而是领略线墨间的隐晦与别致。元人的贡献就在于线墨的兼容浑一,改观了过去先勾后皴的笔墨二元法则。许振在此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使“没骨”更加纯粹,并向着现代性方向延伸。

许振作品

五、许振作为安徽人,无疑与黄山与笔墨中的黄山保有某种情愫的关联。他曾多次寄居黄山,寻迹现实与历史的交集点,从中体悟历代文人关于黄山的精神幻像:云海与雪霁,烟壑与灵羽;恢恢荡荡,浑成自然!历史上“黄山画派”诸多画家皆以山石为依托表现丘壑的烟云气质,在实与虚、真与幻的造景中实现个人精神的寄寓和生命超越。而许振却不着一笔凡物,烟云作为主体直接给予。他的画无形可依,形在意中,意似便已;此“意似”以虚写虚、以云写气,云石如一,烟云图也!

黄山作为仙道精神的圣域,所有人都会迷离在其中,“何年白日骑鸾鹤,踏碎天都峰上云”!黄山是仙,何尝不是药,既是丹药又是毒药,无数心智高拔者,遇瑞逢祥,摇摇欲仙!

许振应该是“食丹者”,否则,其画的灵羽如何展开?

许振,又名许朕,字鹏举,号青龙山童,一级美术师,“水韵青花”开创者。1962年生于安徽。1986年毕业于阜阳师大美术系。1994年毕业于北京画院高研班。曾就职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当代中国书画研究会,现为独立艺术家。

主要艺术活动:

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许振绘画艺术展”;

2004年入选中国名家邀请展(北京);

2009年被评为《世界人文画报》封面人物;

2010年入选宋庄国际美术邀请展;

2011年赴巴黎参加中法文化交流年美术交流活动;

2011年受邀中央电视台参与八集皇帝之山专题片的拍摄,并出任艺术顾问;

2013年在环铁时代美术馆举办许振水韵青花山水画展;

2013年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黄山中国画国际论坛;

2014年水韵青花-许振中国画山水作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水韵青花—许振中国画山水作品展在北戴河中国书画杂志艺术交流中心举行;

2015年水韵青花—许振水墨画展在北京798感叹号美术馆举行;

2016年被中韩书画联谊会授予“中韩文化交流大使”称号。

灵羽如何展开?——许振作品散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