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微光凝聚 彼此照耀——华熙“云中华歌”开幕

微光凝聚 彼此照耀——华熙“云中华歌”开幕

时间: 2021-12-03 15:15: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1日,由华熙集团发起的2021云中系列——“云中华歌”大型公益文化项目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始于2011“云中”系列公益项目,通过主题艺术展、原生态舞台演出、沉浸式体验等形式,持续挖掘、传承与推广散落在中国大地即将消逝的传统民族文化,该公益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个年头。给予希望、传递力量,在华熙集团董事长、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赵燕女士的不懈努力与推动下,“云中”系列一直坚守企业社会责任的初心,身体力行帮扶民族文化的传承人,重拾文化自信,反哺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家乡的变化。十一年间,已累计帮助来自35个民族的223位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舞台。同时,云中的主题公益艺术展览,十余年来也吸引了超过320万观众走进美术馆,了解,体验,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

开幕式上,赵燕女士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也是华熙集团第四个十年的起点、华熙生物第三个十年的起点,所以今年我们取名云中华歌,因为‘华’这个字对我们整个民族,都有强烈的情感力量,我们都是‘华夏民族’,我们的企业华熙也有个‘华’字。”今年是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云中也聚焦脱贫攻坚的最后主战场,曾经的深贫堡垒“三区三州”中的“三州”,深入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今年的文化传承人多数来自这三个州。

今年云中系列的艺术展主题为《向光而行》,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光·源”从生命之源、探讨生命向内的“内驱力”。第二单元“光·聚”,围绕光的精神维度,探讨人类如何能量传递、聚合、转换为彼此趋光而行的勇气和力量。第三单元“光·衍”聚焦于探讨科技与未来,引导我们探索“光”与未来的对话,第四单元“光·华”,则通过梳理华熙的发展历程,从企业的一个侧面,一起回顾时代“荣光”。展览将于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2月28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对公众开放。

感受原生态民族文化 用艺术沁润心灵

四川大凉山妞妞合唱团带来的凉山童谣,诠释着纯粹而直击心灵的民族艺术之美。据了解,“妞妞”是当地人对女童的亲昵称呼,合唱团由一群留守彝族留守女童组成,用这个名字,也表达了对孩子们的鼓励与祝福。

大凉山经济一度落后,当地人外出打工,孩子们留守,他们有的一度因贫失学,在孤独无助中,是音乐给了她们最温暖的陪伴。而将音乐带给这些曾经孤独女童的,是回流到当地的年轻音乐老师,这些老师中也有从大凉山走出去的孩子。

在大山里,音乐成了孩子们最好的陪伴,嘹亮、原生态的歌声在云中舞台唱响。“尽管他们生活非常艰苦,但当他们开口用歌声表达对未来的憧憬,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希望的光芒。”今年亲身去到四川凉山和甘肃临夏实地采风的赵燕表示。

汇聚了蒙古族、羌族、彝族、满族、汉族、哈萨克族的多民族奈若乐乐队,7名成员分别来自于我国西北和西南,平均年龄只有22岁,他们是年轻一代民族文化的血液。在舞台上,乐队创新了表演形式,既保留传统民族的特色,又融合了当代国际音乐的潮流,将传统民歌唱出新时代的特色。

向光而行凝聚力量 成为照耀彼此的温暖光芒

《向光而行》艺术展览以“光”为主题,多维度探讨人类生命的“内驱力”及前行的方向。邀请了9位著名艺术家和组合,希望用艺术作品让公众感知艺术的美好、探寻道路。

梁宏伟X赵燕 联名作品《极》

其中,赵燕女士与艺术家梁宏伟联名艺术作品《极》以构成生命的最基本元素“碳”构成,并以“光”为介质,试图通过每一束光微弱却奇妙的链接方式,焕发出“极”致的能量。除此之外,借助作品装置中的光感部分,当观众走向镜面触发“光”的交互装置,也同时看到被点亮的自己。赵燕希望,通过对“光”不同维度的探讨和表达,让人性的光芒绽放,让生命内蕴更加丰盈。赵燕相信,只要每个人都能从善心出发,找到自己心中的力量,就能给身边的人,给世界带来温暖,照亮自己,点亮他人。

吴元安与杨思韬《平行圈》

许毅博《一》

徐子薇《一场灵魂的游走》

挖掘、传承、推广民族文化 再次感谢传承人的“接受”

“云中”系列的十一年坚持坚守,来自赵燕守护民族文化的坚定初心。赵燕表示:“我们举办云中的初心,是希望民族文化传承人,通过我们的活动走出大山,走进北京,走向国际舞台。帮助他们重拾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自信,获得生存发展的能力,并通过他们带给家乡变化,这也是华熙一年一年、坚持坚守做这项活动的意义所在。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

“我经常在说,给予不是最伟大的,也不值得去炫耀,接受才真的是一种美德。”赵燕强调,云中能风雨无阻地坚持下去,也是因为传承人的接受和信任,“我们坚持这件事,因为不能辜负传承人的梦想,因为有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鼓励着我们,所以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一定要给予大家希望。”

十一年不变初心 点亮自己温暖他人

从“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到“云中儿歌”“云中渔歌”“云中乡歌”“云中家歌”“云中情歌”,再到2021年的“云中华歌”。十一年间,为了更好地呈现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云中”团队走过内蒙古、广西、西藏、四川、云南、安徽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五十多个城市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并用12万公里的采风路线连接起非遗传承人对未来生活的信心,用实地采风的脚步丈量,也表达了云中团队坚守公益文化传承的决心。

“相信凝聚的力量,只要我们心怀善良,向光而行,我们都可以成为光。”赵燕坚信,个体的微光的连接、凝聚,可以成为彼此闪耀的温暖和力量,传递美好,互相照亮。

十一年来,华熙不改追寻传统文化的公益初心,云中系列公益项目也将用锲而不舍的文化艺术实践,不断汇聚民族力量,华熙集团也将成为“发光体”,不断去吸收,转化,向社会传递向善、向好的力量。###

 


微光凝聚 彼此照耀——华熙“云中华歌”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