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跨时空的对话——以“墨骨油画”看李秀实油画民族化探索之路

跨时空的对话——以“墨骨油画”看李秀实油画民族化探索之路

时间: 2021-11-21 | 片长:00:05: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合影

2021年11月20日,“逆光——李秀实作品断代展”于北京798艺冠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呈现李秀实早期现实题材人物作品及90年代后“墨骨油画”作品25幅(件),并通过影像、文字等文献档案的展示补充,相对系统的梳理了李秀实在油画民族化与油画创新道路上的探索历程。

艺术家李秀实开幕式现场发言

本次展览特别策划“断代展”的形式,意在通过回顾与发现李秀实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感受其在深研油画美学路径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发掘与中西文化碰撞的独到之处,以艺术作品建立跨时空对话来探讨李秀实“墨骨油画”发展的偶然与必然性。同时,也期望以回首李秀实一代人民艺术家作为先驱者在中国油画艺术发展之路上的努力与坚持,让更多的观者体会前辈艺术家在创作中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领悟油画民族化的发展道路。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首先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李秀实不同阶段的艺术探索表示了肯定。他将李秀实的油画创作与世界范围内的油画创作进行对比,认为无论是早期尊重与统一客观现实空间的艺术创作,还是后期超越空间,更倾向于装饰性、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新尝试,李秀实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而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也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不仅反映了时代的痕迹,同时又是具有研究意义的经典佳作。王仲以油画的形式语言具体为例,指出李秀实在语言表达上的独创性与感染力,“无论是西方油画还是中国的绘画都非常重视黑线,艺术家要在空间中寻找到黑线存在的位置,倘若超出了空间,黑线可以在独立的范围内发挥很大的作用,而李秀实的黑线是来自于中国画的语言——墨线。李秀实将西方油画的光色规律与中国画的笔墨相融合,且进一步放大中国民族文化的要素,成功实现了‘墨骨油画’的独创性,近些年他也在这条道路上更加纯粹,更加深入,我们也更加顾虑与期待新样式的发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开幕式致辞

作为董希文的学生,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艺术家,李秀实犀利的创新和浓郁的民族味道正是来自于那一代师承精神的引导。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表示,李秀实的作品体现出董希文先生艺术思想的深远影响,传递出董希文先生在教育史上的强大生命力。李秀实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并融合中西绘画观念的这条道路正是董希文先生的道路,也是中国美术界在油画发展探索中的道路。这种艺术思想的传承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所强调的一种“大美”。不仅如此,李秀实的绘画中还可以看到对于中国传统绘画大家的学习与传承,既有石涛的笔墨精神,又得黄宾虹的绘画观。另一方面,李秀实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写实与写意的相互融合,刘巨德比喻写实就像杜甫的诗,写意就如李白的诗,在李秀实的画中两者各美其美,又融为一体,充满新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写意油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戴士和开幕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写意油画研究院名誉院长戴士和从个人经历出发,为开幕式到场的各位嘉宾讲述了他与李秀实先生之间的故事。他讲到:“大概在我还带着红领巾的时候,有一次我从《人民日报的通栏上看到了李先生的画,名为《晨》。虽然尺幅不大,形象也相对概括,但画面中人物潇洒自由又陶醉得意的神情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让我觉得特别感人。这也是我特别崇敬李秀实先生的一点,作品中人物的精神状态是能够打动观者心灵深处的”。其次,他以摄影为比喻,将摄影爱好者分为“玩摄影”与“玩技术”的两类,并以李秀实先生的创作类比,指出艺术与技术的发展都是进步所需要的,但在这之上更重要的是诚恳,李先生的作品并非熟练技法与油画观念的简单组合,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触,是真诚面对生活的写照。“我真正与李秀实先生接触的时间其实也就几年,并不长,但我可以很明确的感受到李秀实先生宽广的心胸和那种朴素的诚恳,我认为能够拥有这样品质的艺术家是非常了不起的”。

北京798艺冠空间总经理徐建欣作为策展人致辞

“逆光——李秀实作品断代展”是北京798艺冠空间成立以来的第二个展览,但本次展览并不是北京798艺冠空间总经理徐建欣与李秀实的第一次合作。作为策展人,徐建欣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够将李秀实作品中的中国当代精神传递出来,其作品中特有的美学强度与艺术张力是跨越世界文化艺术的一次升华,也是对于艺术崇高信仰的坚守体现。徐建欣还提到,“通过展览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梳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一个发展历程,以此挖掘和推广有特色的艺术家。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为当下浮躁的艺术创作环境呈现具有民族特色和文化自信的艺术作品,这也是举办本次展览的初心”。徐建欣也预告了与李秀实的再次合作,艺冠空间下一步还将整体推出李秀实80年代的作品。

展览现场

“墨骨油画”是李秀实在近六十岁时开始的艺术尝试,在这条道路上他探索出了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语言与表达形式,追溯其艺术发展的历程,这一转变在每一个钻研学习与自我突破的阶段都有迹可循。李秀实早期的工作在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的创作室,工作内容是用美术作品来反映生活,根据国家形势与任务创造作品,这一时期李秀实的作品主要呈现历史化主题,基于学校时期的基本功练习而创作。但自那时起,李秀实便在政治任务创作之余开始思考创作的其他角度,收集素材,开阔视野,尝试展开一条区别于历史主题性创作表现之路。

万里长江横渡,130x390,1959年年度优秀作品,建国十周年献礼作品

春 1977年、麻布油画、183X198

疾风,140.0x70.0 cm,油彩麻布,1976年,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馆收藏

漓江春色  2012年  麻布油画  

“逆光”来自于早期李秀实在政治任务现实题材人物创作中的表现手法,同时也代表着李秀实一生艺术创作之路的精神态度。纵观李秀实不同阶段的创作,似乎在不同层面都有着跳跃出时代束缚的改变与创新,他打破常规的表现方式,以轻松愉悦的姿态与面对生活诚恳真切的心逆潮流而进,逆时代而进,让油画民族化在当下中国油画的发展有了更深远的意义。

困境-80x100cm-麻布油彩-2018年

正月雪系列·回春-53x65cm-麻布油彩-2019年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2月12日。(采访/文字:周可心;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1/23/202111231637660885940_463.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