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加密原生,区块链艺术的序幕

加密原生,区块链艺术的序幕

时间: 2021-11-16 14:03:33 | 来源: 艺术中国

佳士得拍卖CryptoPunks

文/郭成

NFT会不会成为艺术的未来?直到今天仍然有人抱着这样的疑问。NFT背后的区块链是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它的出现天生带有激进的金融属性。看似简单的像素头像屡破天价,视觉上简陋的体验更让经典艺术圈不知所以。怀疑归怀疑,今年10月以来的大型艺术博览会上绝无NFT展位缺席,虽然不明白,但是觉得很厉害,区块链就这样进入我们的视野。经历了半年的快速迭代,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始认知加密艺术,相对于早期jpg+哈希值的NFT加密原生也被认为是今天讨论区块链艺术的基础。

2021 ART021 论坛现场

科技群体的美学诉求

科技显然是今日世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程序员群体一直以来被视为与“艺术”绝缘。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吸引艺术机构在深圳落地,在聚集了华为、腾讯、大疆等头部科技企业的城市,仍然少有从业者参与艺术市场。今年3月,美国艺术家Beeple以将近7000万美元的价格推动NFT的概念强势出圈,随后跟进的NFT项目层出不穷,动辄百万美元的成交价不断挑衅着经典艺术圈的权威,在价格震撼的同时,科技群体的美学诉求受到关注。

SuperRare明星艺术家 Fewocious So MaNY HEADaCHes

成立于2018年的SuperRare(superrare.com)是最早宣称以艺术的名义介入加密生态的项目,今年4月在Artnome发布的《加密艺术的美学研究》(In Search Of An Aesthetics Of Crypto Art)以SuperRare为例进行了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是“未来主义、复古、科幻类型的作品最受关注”。而以加密货币作为主要支付手段的平台用户大多来自对区块链有早期认知的极客群体,这个统计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程序员的美学诉求。而在充斥着大量的插画、漫画、以加密货币符号元素为作品内容的平台上,少有经典艺术圈所追求的超越性。资深媒体人陈序发文《NFT还没到谈论艺术性的时候》探讨了这个领域的的困境。

Larva Labs CryptoPunks

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不断刷新的高价一次次确认新的美学,我们不得不面对CryptoPunks这样的头像项目,实在太贵了,以至于我们无法忽视它。如果说Punk头像可以被视为是启发了NFT技术的数字文物,那么ArtBlocks则更具体地指向极客群体的美学诉求。

德国ZKM媒体艺术中心户外屏幕展出ArtBlocks作品

ArtBlocks平台上的项目以编程软件发布,创作者向平台提交的作品是编程代码而非图像。收藏者在铸造(mint)NFT的同时生成(generated)图像——而非购买一个现成的作品——在创作者编写的规则中,通过哈希计算的结果来生成最终的图像形式。而最终结果的稀缺性是随机的,不可把控的,因此也调动了收藏者的参与性。这些抽象的圈、线、色块、体积均由程序生成,与经典艺术对构图、用色、笔触、材质的审美几乎没有关系,而参与者会为了某一根线条的倾斜角度的稀缺性而激动不已,因为这是程序决定的,而非人的主观能动性所能把控。时间往往被用作参与作品的生成,加密原生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宿命的显形。

社交媒体赋能艺术

凯文·凯利在2008年提出了“1000个忠实粉丝”(1000 True Fans)的经济模型。对于一个内容创作者来说,在开放的互联网生态中,只要能找到1000个愿意为你作品付费的忠实粉丝,就能形成一个文化产品的创作闭环。每个人愿意为你的作品支付10美元,每个月就有10000美元的收入可以维持你的艺术创作。2019年4月1日,KAWS的《辛普森一家》在香港苏富比以1.16亿港币成交,这个像是洋葱新闻的消息令经典艺术圈不解,一个二次创作的卡通作品可以拍出一亿港币的价格?是的,KAWS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拥有359.5万粉丝,其作品相关的手伴周边因限量被炒作,优衣库合作款T恤被哄抢的视频更是一度称为社交媒体热议话题。甚至与Banksy所代表的街头艺术不同的是,KAWS的成功带动了潮流艺术在2019年的爆发。

 2019年4月Beeple 《辛普森一家》1.16亿港币于香港苏富比成交

在花心思理解NFT背后令人费解的技术原理的同时,很多人忽略了互联网情境中潮流艺术成功的粉丝经济。潮流艺术如此,加密艺术亦然。加密原生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除了去中心化的技术特点之外,“社群共识”是构建新艺术生态的重要因素。互联网除了给艺术提供了基于屏幕的展示场景,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与人的链接方式,艺术发生在虚拟场景和基于社交媒体的链接,其创作的理念也在这些维度上延展。

Pak LOSTPOETS

Beeple是一个紧扣网络热门话题的创作者,对热门新闻的快速反馈是他获得关注的重要因素。3月的拍卖中,一幅关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漫画被媒体广泛讨论。而在他Instagram账号近期发布的内容中,多幅关于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作品更新在个人页面上。介绍Beeple进入加密领域的Pak是早期的NFT艺术家和重要参与者,他的创作不仅仅是代码标记的jpg图像,Pak在社群玩法上的设计更加精细巧妙,在9月发布的“LOSTPOETS”项目中,收藏者可以在白纸NFT和诗人NFT之间做出选择,并且在诗人和白纸的平衡中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

大悲宇宙视频

在社交媒体赋能艺术的这一波浪潮中,中国艺术家并不示弱。大悲宇宙在微博平台上拥有15.3万粉丝,拥有多个个人作品的微信群。他在微信粉丝群中以“捕蝴蝶”的游戏调动社群活性,并且通过“文本基因计划”收集词库,以AI算法生成诗句,通过“挑选”诗句来创作属于大悲宇宙的诗。大悲宇宙作品《文本基因计划:有诗的海滩》2021年10月于伦敦苏富比拍出14万美元的价格,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

discord的社群组织

WeirDAO发布PandaBlocks项目

相比艺术家以个人角色的单打独斗,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逐渐在加密艺术领域成为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由艺术家Reva联合Sleepy、IOYOI和Niq共同发起的社区WeirDAO近日发布PandaBlocks项目,11位DAO成员联合12位创作者,共23位艺术家的作品拆分组合成拼图形式发布了2048份NFT。3种组合形式的拼图代表着不同的稀缺性,DAO成员除了在拼图内容上提供了多样性,成员通过各自的社交媒体宣发活动,受到关注。与传统的学院-画廊-美术馆的模式已经截然不同。社交媒体赋能艺术创作已经成为加密艺术领域的共识。

加密原生的艺术作品

艺术在表达观念的维度上向前发展,面对区块链技术的门槛,不得不重新回到对技术的认知。当然,Beeple作品受到市场的追捧将NFT带入到公众视野,但他作品的创作逻辑中并没有区块链参与的必要(以数字货币支付勉强算是一个理由)。我们把这种jpg+哈希值的作品视为是加密艺术的1.0,而对于对区块链技术有深度认知的创作者来说,应用区块链的特性进行观念的探索是加密艺术之所以“加密”的价值所在。

刘嘉颖在开始系统的艺术学习之前是腾讯总部的员工,201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20年毕业。她的创作利用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和分发机制,探索新技术下的科技伦理,探讨互联网情境中人的意义。

刘嘉颖 Private Currency ZR 

刘嘉颖 十万块广告牌

根据区块链信息开放可溯源的特性,《十万块广告牌》试图通过空投(airdrop,一种数字经济构建早期社群的常见操作)将作品送给以太坊网络头部的10万个账号。而在空投至2050份时,“广告牌”受到了Opensea和Rarible两个加密艺术平台同时的限制,并被平台放强制下架。刘嘉颖索性将被屏蔽的图像发成NFT发布在Opensea上。“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最为核心的属性之一,这件作品也正是因为这个逻辑而得以实施,而在大范围空投的同时,平台方下架了这件作品。区块链本身是去中心的,但平台方的管理仍然是中心化的,《十万块广告牌》试图通过区块链所构建的开放网络进行社交属性的探索,最后实施的结果却指向了技术愿景和管理现实的博弈。

刘嘉颖 一个小目标

《一个小目标》是刘嘉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用网络热词的“一个亿小目标”跟观众/用户/藏家开了个玩笑。作品的形式是一个公开的密钥,每一个数字钱包的用户都可以扫码获得密钥的资产——1亿美元。而在区块链的合约中,只要拥有者转出代币,资产数量将归零。贪婪的欲望与残酷的现实在数字经济领域时刻上演,作品以技术的形式探讨数字经济神话背后的底层逻辑。对于不熟悉计算机技术的观众来说,这个作品点明了——在标记艺术这件事上,区块链并不与图像形成紧密的关联。当提及“代码有什么价值?”或者说“收藏加密艺术收藏的是什么?”在这件作品中,它的价值并非凝结在图像的表面,巨大的舞台沉淀在支撑形式实现的区块链技术底层。

Avatars Buy Art

区块链经济的快速迭代对参与者提出了知识和体能都提出了不同以往的要求。在NFT依然是一个模糊概念的同时,元宇宙的兴起又吸引着资本、技术、创作者等多个维度参与者的投入。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Facebook直接改名Meta,在全人类正在朝着全面的数字化和虚拟化探索的当下,NFT显然不能与加密艺术划上等号。用户以avatar(虚拟形象,替身)的形式登陆元宇宙空间,一个虚拟形象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在虚拟空间艺术又有怎样的形式呈现。我们不知道是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油画中的笔触肌理,也不是中国画里的皴擦点染。

CryptoVoxels中的avatar聚会

有研究者认为数字世界中的“衣食住行”只有衣是可以被呈现的,所以数字形象的wearable(可穿戴设备)将是元宇宙经济中最有可能性的领域。同时,拥有数字土地,并有展示空间的用户将可以在这里展示自己的艺术收藏。jpg+哈希值的形式是进入“加密艺术”的必经之路,而在快速的迭代中,加密原生的2.0版本酝酿着巨大的可能性。在社交媒体带动的生活方式全面虚拟化,avatars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们会买什么艺术?对于创作者来说,序幕才刚刚开启。

郭成  数字化合物联合创始人、VulcanDAO顾问   

图片致谢:ZKM  Larva Labs  WeirDAO 曹寅 刘嘉颖 大悲宇宙

加密原生,区块链艺术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