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1“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开放征集

2021“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开放征集

时间: 2021-11-15 14:15:11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海报设计:田博

“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

The Amazing Bottle

Recycled Materials Design Awards

开放征集

open call

人类用智慧改善生活,同时也改变着世界。其中设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帮助新技术得以应用,新习惯得以养成。优秀的设计蕴含着思想与故事,它就是力量。

在今天这个人类重新寻求与自然和谐共生、重新渴望社群的理解和融合、重新审视有用与无用的时代,设计需要更富善意与使命。

2021年11月12日,可口可乐中国、无印良品(中国)、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三方联合发起“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聚焦于再生材料的设计和应用,我们希望一起告诉人们:再生材料一样可以很安全、很好用,甚至更酷。

奖项对设计作品进行公开征集、评审选拔、奖金支持,并共同协助获奖作品的跨界合作、主题展览和公众倡导。

作为中国第一个致力于跨行业、全社会合作的再生材料设计奖,国际评审团、政府、教育、科技、商业、艺术、国际机构、非盈利机构、媒体等专业领军平台将通力合作,倡导可持续未来的共同使命和自然人文美学价值观。我们相信,结合当代生活美学、公众需求、教育推广,再生材料的应用场景将大幅开拓,并贡献整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发展。

这是我们一起学习与共创的机会,欢迎你一起玩!

组织架构

指导机构

北京国际设计周

中国环境报社

联合发起

可口可乐中国

MUJI无印良品(中国)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独家电商合作伙伴

天猫Tmall

合作机构(A-Z)

阿里巴巴设计、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抱朴再生、财新文化、鄂尔多斯集团、融设计图书馆、三一基金会、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

战略媒体(A-Z)

assbook设计食堂、CM公益传播、国际设计Globle Design、工业设计俱乐部、INTERNI设计时代、全球知识雷锋、日本设计小站、三联生活周刊生活实验室、Timeout北京、That’s Beijing 、the Beijinger、同更生Regeneration、UnidesignLab、网易艺术、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艺术中国、中国日报、造么  ZaomeDesign

 

学术支持(A-Z)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

材料专家委员会(A-Z)

董兴广、关越、姜万勇、徐佳韵、王凌志

征集重点

rPET——来自饮料瓶瓶身

透明,无色,可染色的重新聚合颗粒,特性柔软有韧性,用途最广的是通过拉丝成为再生涤纶纤维,可模仿丝绸、棉、毛的不同质感和功能,可满足服装鞋帽箱包等行业的广泛应用。

rPETG——来自饮料瓶瓶身

透明,无色,可染色的颗粒,是特性坚固硬度高的新型材料,轻质、安全、健康、易加工/任意切割拼接、可塑性高/造型灵活,坚固耐用是普通玻璃的几十倍。可通过板材、注塑等方式用于家具、家居用品、装饰材料等。

rPE——来自饮料瓶盖

一般呈现单色或多色混合。通过温度和工艺控制,塑料饮料瓶盖混合的时候可实现不同的美感,色彩丰富,质感坚固。可通过板材、热塑、注塑等方式用于家具、家居用品、装置等。

再生铝——来自饮料易拉罐

在世界范围每年再生铝产量约占原铝产量的25%,现代技术已经使再生铝的质量与原铝不相上下,可用于多种金属制品,但能源消耗仅占矿石提取原铝的5%左右。

再生玻璃——来自玻璃饮料瓶

再生玻璃一般情况会带有原产品的色彩和成分,质地也会受到影响,对设计者来说需要考虑原色彩的混合效果,通常用于带有艺术气息的家居用品。统一来自报废玻璃饮料的原材料,通过筛选可以达到较高纯净度。 

.

奖项设定

“不瓶凡”全场最佳大奖

奖金:25万人民币

“不瓶凡”的人设计大奖

奖金:10万人民币

不限于日常/家具/服饰等用品:桌椅、阳伞、餐巾纸盒、开瓶器、画框/画布、玩具、卫衣/卫裤/风衣等服饰、鞋帽、包、太阳墨镜、饰品等。

“不瓶凡”的世界设计大奖

奖金:10万人民币

不限于乡村学校、老人超酷拐杖、公共装置、服务设施、建筑围挡、社区空间的公益性、公共性设计。

“不瓶凡”特别奖

奖金:5万人民币

教育研究、媒体传播、创新推广。

致力于相关再生材料的大学研究、媒体系列、VR/AR等多媒体作品、短片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机构及作品。

终审评委(按姓氏顺序A-Z)

深泽直人NaotoFukasawa

产品设计师、无印良品咨询顾问

日本民艺馆馆长、多摩美术大学综合设计系教授、21_21 Design Sight总监

原研哉Kenya Hara

设计师、无印良品咨询顾问

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

林存真 LinCunzhen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

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

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

陆文宇(右)Lu Wenyu 王澍(左) Wang Shu

陆文宇

建筑师、业余建筑工作室联合发起人

美国全国建筑学院联盟荣誉会员、获德国谢林建筑实践奖(2010)、美国TSD建筑与综合艺术荣誉学会金质奖章(2019)

王澍

建筑师、业余建筑工作室联合发起人

2012年的普利兹克奖获奖人、曾荣获法国科学院建筑学院金奖(2011)、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特别荣誉奖(2010)、《时代TIME》周刊全球百位最有影响力人物(2013)等荣誉

王昱东 Wang Yudong

歌华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董事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张立晖 Zhang Lihui

财新传媒总裁、啄木鸟公益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

张建弢 Zhang Jiantao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及蒙古区副总裁

评选标准

艺术设计的先锋力、原创性

人文公益、善意关怀的价值观

落地安全生产和市场化应用的可行性

获奖权益

01奖金支持 

•“不瓶凡”全场最佳大奖      25万

•“不瓶凡”的人设计奖         10万

•“不瓶凡”的世界设计奖      10万

•“不瓶凡”特别奖               5万

02 颁奖荣誉

•专业主题展览及活动、活动专属设计奖杯

03 跨界合作

•组委会将支持促进获奖及优秀作品与合作机构、领军品牌的跨界合作:

政府推广、公益合作、版权授权、投资合作、学术研究等

04 媒体推广

•入围者、获奖者将获得合作媒体网络的全渠道推广

•获奖者将获得专业人文设计媒体的专题报道

05 特别福利

•所有报名者均可以免费获得雅昌艺术网提供的专属艺术家会员体验卡福利

时间计划

•征集时间:2021年11月12日-2022年1月12日

•评审时间:2022年1月15日-2022年1月30日  

•评审结果公布:2022年月2月20日

•专业主题展览:2022年4月

•产品后续落地:2022年全年

资料要求

范围

• 已制作出来的作品成品、或样品、还未制作出的规划方案皆可(评审需考虑实用性)

• 应征者需签名确认作品方案的完整原创性、无版权纠纷、未曾商业投产。

格式

•   请在官方渠道(请参考下方报名通道)填写申请表格

•   项目或产品介绍如有图文资料,请存成PDF文件并不超过20页

•   图片:JPEG格式,300 DPI以上,5张图片

•   视频(如有):MP4格式,长度在5分钟以内

*以上提交所有的参赛文件,总大小不超过30M

联系方式

•   请通过官方征集渠道后台提交申请表及方案(请参考下方报名通道)

•   有问题请邮件联系主办方:info@bcaf.org.cn  或在“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留言

公布渠道

•   组委会的书面及电话通知

•   合作机构及媒体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

报名通道

报名二维码

请扫码进入报名页面

或点击底部阅读原文,

跳转报名页面

征集条款条件

•关于作品原创性

参加者承诺所提交的作品是由其独立/共同创作/委托创作完成,不存在违规、侵权、违背公序良俗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情形。

参加者承诺对所提交的作品拥有相关知识产权(著作权、专利权)或为所有权的权利人。如参加者不是所提交作品的合法权利人,则必须在报名前与权利所有人达成参赛的相关协议或共识,并提交权利转让或许可的协议,同时将相关证明发送至官方邮箱。

如违反上述条件,主办单位有权取消该作品的资格,并撤回其相应的荣誉。主办单位对于任何因违反上述条件而可能造成或已经造成的诉讼、索赔、损失、破坏、成本及费用不承担任何责任,由此给主办单位及相关机构造成损失的,应由参加者自行赔偿。

•关于主体争议

参评的作品必须由其所有权人,或设计/创作该作品的个人、团队、企业,或委托设计/创作该作品的客户报名参赛。同一件作品只能由一个主体申报,若同一件作品出现多主体申报的情况,则相关主体需自行协商后确认申报主体及荣誉分配等相关事项的协商方案,否则将视为无效作品。

•关于上传信息处理

参加者所递交的个人资料仅用于征集评审工作,主办单位将确保参加者的个人资料不外泄或作商业用途。

参加者认可主办单位将其作品用于征集相关的宣传、展览以及其他非商业性质的合理活动。未经主办单位和参加者授权,任何第三方不得将参评的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再创作、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或宣传等,主办单位和参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征集评审结果

评审团由全球行业代表的专家学者组成,将凭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评作品进行专业的评选。评审团对评审结果享有最终决定权,本次征集将不受理有关评审结果的上诉。

再生材料作品案例参考

1982年9月19日, 世界上第一个笑脸表情 :-) 在台式计算机屏幕上被敲击出来。此后越来越多的表情包让虚拟世界的交流变得轻松和真实。然而放下手机的我们,在真实世界中反而逐渐失去表情。

可口可乐做出了这套“表情包”,一共有九种颜色,上面有“在乎的笑脸”,由回收饮料瓶再生材料制成。回收饮料瓶的同时,也回收人与人之间真实的微笑。

彩虹眼镜材质由回收废弃可乐瓶转化的环保材质rPETG制作而成,用可持续设计响应生态文明发展。每幅镜架约由2个饮料瓶组成,镜片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

.

联合发起

可口可乐中国

www.coca-cola.com.cn

可口可乐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国际品牌之一。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提供20多个品牌、约100多种产品的饮料选择。自1979年重返中国内地至今,可口可乐系统在华建有46家工厂(其中贵州厂在建,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系统员工超过49,000人,其中99%为本地员工。在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可口可乐中国与装瓶合作伙伴也长期致力于实现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乎消费者多元的饮料需求,在乎产品的质量,在乎社区的发展,在乎环境的共生。通过不断创新进取,为中国的繁荣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在这里,在乎这里。

MUJI無印良品

www.muji.com.cn

1980年無印良品诞生于日本,主推服装、生活杂货、食品等各类优质商品。

無印良品是指“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自始至终坚持3个基本原则:原材料的选择、工序的改善、包装的简化。从合理的生产工序中诞生的商品非常简洁,但就风格而言却并非极简主义,就如“空的容器”一样。正因为其单纯、空白,所以那里才诞生了能够容纳所有人思想的自由性。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www.bcaf.org.cn

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艺术发展的公募性基金会和文化智库。BCAF成立于2008年,在19个国家展开了类型广泛而富有活力的一千余项艺术公益活动,涉及文化创新、艺术公益、智库研究、国际合作等核心领域。BCAF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社会创新、国际资源、专业运营的资助性艺术基金会和创意合作平台。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我们共同拓宽未来的边界,推动公共生活的社会创新,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

可持续设计的行业推动与开放合作是BCAF的核心战略领域,先后策划组织了“联合国UN生物多样性国际峰会-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国际论坛”、“中国ECO可持续设计大奖”、“ECO DESIGN可降解生物材料艺术家版系列产品”、“中国新民艺”、“全球GCC艺术机构碳中和联盟”、“BCAF-耶鲁大学 | 中国可持续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等等。



2021“不瓶凡”再生材料设计奖开放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