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逝世 享年91周岁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逝世 享年91周岁

时间: 2021-11-03 14:50:02 | 来源: 艺术中国

李泽厚

据李泽厚的学生赵士林消息,哲学家李泽厚在美国科罗拉多时间今晨七时逝世,享年91周岁。

李泽厚生于1930年,湖南宁乡人,在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学热”中,李泽厚被青年人尊为“精神导师”,在知识界极具影响力。

李泽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巴黎国际哲学院院士、美国科罗拉多学院荣誉人文学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哲学、美学研究,其代表作有《中国近代思想史论》、《美学论集》、《美的历程》、《批判哲学的批判》等。

美国《诺顿理论和批评选集》曾评价称,李泽厚是当代中国学术界的一个奇观。在中国的改革开放时期,李泽厚在哲学和美学方面的著作以及他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观察吸引了整整一代知识分子。他所发展的精致复杂、范围宽广的美学理论持续地受到关注,尤其是其关于“原始积淀”的独创性论述。

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教授顾明栋认为,李泽厚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哲学家和美学家之一,在改革开放以后的十余年中,他的哲学、美学思想影响了包括其本人在内的整整一代人,颇像英国的著名思想家雷蒙德·威廉斯和法国的著名思想家让·保罗·萨特。他的美学思想建立在批判了包括中西美学大家的思想之上,是打通古今中外美学传统的真正具有原创性的文论。他对美学的一些同样一直是西方学者也关心的核心问题,提出了不同于西方美学家的系统性看法,具有令西方美学家折服的原创性。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认为:“回过头看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历史,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在80年代,影响思想文化界全局的有李泽厚,我们回顾这几十年,现在能举出来的还是李泽厚,具有全局性影响的就这一位。我们需要李泽厚式的思想家,李泽厚式的哲学家。不是超越李泽厚,是要达到他的水平,我觉得这可能是当下中国知识界、思想界很迫切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友渔认为,八十年代思想最有高度和深度、最成体系、影响最大的思想家无疑是李泽厚,这得益于他在理论上巨大的吸纳综合建构能力。“记得当年在人民大会堂开了一个西方哲学研讨会,李泽厚提出‘宁要康德,不要黑格尔’,引起震动。在中国,当时这简直是石破天惊之论。李泽厚无疑是八十年代对年轻一代影响最大的人。”

厦门大学教授、作家易中天认为,和一般意义上的专家、学者不同,李泽厚毋宁说是一个“思想家”。他拥有的财富不是“知识”而是“智慧”,他从事的工作也不是“治学”而是“思考”。他甚至没有什么“专业”。哲学、美学、社会、心理,都是他涉足的领域;历史、政治、文学、艺术,都是他研究的范围。李泽厚的确具有一种先驱者的意义,在1979到1989这十年间,李泽厚在学术界几乎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他总是在出版新著作,发表新见解,提出新问题,阐述新观点,甚至不断引进和创造新名词、新概念、新提法。……李泽厚又是极为敏感的。他总是能把握住思想文化的历史脉搏,不失时机地把学术界的关注目光引向一个又一个新领域。八十年代后的“美学热”、“文化热”,便都与李泽厚有关。几乎可以说,李泽厚的目光扫向哪里,哪里就会热起来。于是,他就在这十年间中国思想文化的进程中留下了自己明显的足迹,甚至不少学说都打上了他的烙印。

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管士光表示:“《美的历程》是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一本书,距最初读到这部著作已经30多年了,闲暇时我还会随手翻一翻这本给我留下美好记忆,甚至说对我一生都产生了影响的书。《美的历程》是高屋建瓴地把握与感悟中国艺术和美学发展历史的著作,它见解精到,既有高度概括,又有细致分析,重点突出,文字生动,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术专著,其中有些观点也未必人人赞同,但字里行间闪烁着丰富的思想火花,蕴含着深刻的学术智慧,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末美学热中的标志性成果,曾影响了几代青年。此书与作者的《华夏美学》及《中国美学史》(与刘纲纪合作)的两卷(先秦两汉卷、魏晋南北朝卷)一起成为中国美学史著作中的经典之作。”

(本文综合自新京报及公众号哲学基础、神州生气)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逝世 享年91周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