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数字艺术高峰论坛|脱域:从数字原生到元宇宙

数字艺术高峰论坛|脱域:从数字原生到元宇宙

时间: 2021-10-14 18: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海报

脱域:从数字原生到元宇宙
联合发起
:昊美术馆(温州)、服务器艺术

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3:30 - 18:00

地点:万和豪生酒店 1F 昊和厅

签到地点:昊和厅  序厅 

签到时间:13:00 - 13:30

2017年,基于智能协议的非同质化权证,Cryptokitties社交游戏开启了区块链上内在的一种独一无二而又不可磨灭、不可改写的加密数字文化艺术史。2021年则是全球反思过去、重塑未来的一个关键时刻,链上加密的数字原生艺术品在网链世界呈指数级数增长,创造了文化传播和社交体验的一种全新趋势。加密数字艺术在时间戳所铸就的内在时间流成为一种脱域的、永续的数字存在。

2021年10月17日,由昊美术馆和服务器艺术联合发起的“脱域:从数字原生到元宇宙”数字艺术高峰论坛将于温州万和豪生酒店举办,本次峰会将汇聚计算机科学、区块链、哲学、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数字原生世界:脱域与加速主义”“人工智能与认知可计算主义”“万物互联、万物加密与便携式元宇宙”为主题分别展开讨论。

顾振清

当代艺术批评家

独立策展人

发言主题

“脱域”

嘉宾介绍

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7-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年至今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现任服务器艺术艺术总监。

谢蓉

艺术管理人

服务器艺术创始人

艺琅国际创始人

发言主题

“艺术元宇宙”

嘉宾介绍

从事艺术行业长达十二年。策划组织并参与的国际当代艺术展览达100多场。为世界各地众多收藏家与机构提供专业的咨询及顾问,参与多项文化产业的策划及顾问工作。参与的部分重要展览:2019年,“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北京;2018年,广安田野双年展,四川;2017年,神秘敦煌——全球超具规模敦煌文化展,深圳;“2016年,“假园”,北京今日美术馆;2015,“中国式书写的维度”,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参与未来论坛永久会址“科学艺术馆”的策划等。参与并成功创立艺琅国际、服务器艺术两个专业艺术机构。

主题一 

数字原生世界:脱域与加速主义

时间:13:45 - 15:00

网链世界中,人类每一次起心动念,都发生于二进制的数字宇宙。人类在虚拟世界的社交活动是一种对于具体物理时空的脱离,这就是一种意识的脱域、一种人类文明的脱域。区块链、NFT、元宇宙等信息科技的发展,则不断加速推进互联网升维与虚拟世界搭建的脱域后属性,指向一种数字永生的未来。

主持人介绍

成卓

当代艺术家,电子科技大学兼职艺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成思危基金理事长,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心火炬基金主席,服务器艺术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士。

1991年作为中国第一批三维动画设计师,她开始进行三维动画创作,是1992、1993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片头三维动画的主创人员之一。她也是生活美学家,一直倡导艺术生活化和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将服装、珠宝、茶道、花道、美食、室内装饰、景观等设计随时融入日常生活。2014年她开始进行油画、综合材料、湿壁画、装置、影像艺术、NFT艺术等跨媒体创作,曾在北京、巴黎、维也纳、广州、天津等地举办了画展。2020年应韩国邀请参加JIRISAN国际艺术大展,2021年6月-7月她应北京今日美术馆之邀,成功举办了个展“有界.无界”。成卓的两个视频NFT动画作品在全球海选中入选了2021年亚洲数字艺术展。

嘉宾介绍

缪晓春

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90年代开始在现实与虚拟的界面探索和创作,作品包括摄影、绘画和基于软件创作的三维电脑动画,并在国际上广泛展出。曾参加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2013),第7届亚太三年展(2012),首届基辅双年展(2012),第4届广州三年展(2012), 釜山双年展(2008),首尔媒体双年展(2006),上海双年展(2002)以及纽约-芝加哥-伦敦-柏林等地美术馆“过去和未来之间”巡展(2004-2006)等。

主要公共收藏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芝加哥斯玛特博物馆,洛杉矶亚太艺术博物馆,维也纳路德维希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当代艺术基金会,新加坡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香港M+博物馆,伊斯坦布尔博卢森当代博物馆,美国布罗德博物馆,瑞士希克收藏,慕尼黑格茨收藏,伦敦扎布鲁多维奇收藏,巴黎DSL收藏等。 

蔡恒进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软件工程教授、博导,卓尔智联研究院执行院长,《AI and Ethics》编委,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百人会专家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通讯委员,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伦理道德专业委员会委员,亚洲区块链学会荣誉顾问。2011年入选武汉市首批“黄鹤英才计划”,2012年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指导学生团队获得FDDC2018全球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全球总冠军等近百奖项。已出版的著作有《机器崛起前传——自我意识与人类智慧的开端》、《人机智能融合的区块链系统》、《区块链:链接智能未来》和《新基建:党员的十堂主题课》。

陈序

元宇宙与未来资产研究智库MetaZ创始人、香港半山智库共同发起人、NFT China首席顾问、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上海研究中心企业创新战略顾问。2015年入选美国Fast Company 中国年度商业创意人物榜。资深国际媒体人与天使投资人,曾任Newsweek中文刊执行主编、MIT Technology Review China首席顾问、联合创始人、CoinDesk China联合出版人。

曹寅

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董事总经理,加密艺术早期收藏者,加密艺术领域天使投资人。

叶玮

NFTChina创始人、CEO,企业家决策学习社“新序策”联合创始人、CEO,联合创办大数据品牌传播服务商“数字品牌榜”,任CEO,自2020年起,任中国传媒大学公共关系学院顾问。有10年媒体、市场、品牌公关的工作经验。

吕继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硕士。现任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内容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申请组核心成员。主持设计和开发的产品获得过:美国数据集团显示产品应用创新奖、德国IFA显示产品应用创新金奖、中国CITE年度显示创新应用金奖、德国IF金奖、德国红点奖等。

袁园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独立纪录片导演、艺术家、当代艺术摄影批评人,长期参与各类社会行动影像项目,现生活工作在北京。从2004年开始参与非政府机构与影像有关的项目,从2012年开始连续8届作为酷儿大学纪录片训练营的讲师。从2007年参与创办倡导性少数权利的NGO粉色空间(2007),创作和策划了一系列的摄影作品,包括《北京前门同性伴侣结婚行为摄影》(2009),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女晋娃农村感染艾滋病妇女和儿童作品联展》(2011),《At this moment, I want to be》(2013)获得荷兰“国际骄傲摄影奖”的特别奖。从2008年开始独立纪录片的创作,主要作品有《宠儿》,26分钟;《奇缘一生》,81分钟。

主题二 

人工智能与认知可计算主义

时间:15:15 - 16:30

毕达哥拉斯说“万物皆数“。哥德尔认为人类大脑的功能不过像一台计算机,但他本人并不反对用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作为证明“人心胜过计算机”的部分证据,因为在他看来,不完全性定理并未给出人类心智和理性的极限,只是揭示了数学形式系统的内在局限。而认知可计算主义流派认为,认知即是计算。大脑的功能在于加工信息并对所加工的信息进行表征。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认知可计算性让人类认知与算法发生更多关联。算法为认知建模提供的基本原则,为认知属性的计算量化提供可能。

主持人介绍

梅剑华

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交叉平台研究员、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华全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维特根斯坦学会理事、《认知科学》双语期刊主编、《信睿周报》学术委员、《科技社会 经济》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心智哲学、人工智能哲学、实验哲学;语言哲学与形而上学。

嘉宾介绍

孟岩

DeFi协议Solv的创始人、优证链通联合创始人,同时任数字资产研究院技术及学术副院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火链中国顾问、中国云体系联盟咨询专家。自2015 年起深入研究区块链、数字资产及其商业模式,对多个行业的区块链应用进行过研究和咨询服务,在多家主流财经和区块链媒体中开设专栏。2017 年与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先生在国内首倡“通证经济”,共同开创通证学派。

王彧弋

2016年至2021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任研究科学家,与著名计算机科学家Prof.Dr.RogerWattenhofer合作研究区块链和分布式计算,并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算法设计与分析方面的研究。王彧弋博士担任中车株洲所研究院院长助理。同时,兼任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客座教授。担任国家天元数学中心特邀讲师讲授大数据算法和图论,担任华为和币安研究院等企业高级顾问。

郭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法学博士。郭锐博士致力于公司治理和公司社会责任研究,出版《道德、法律和公司》专著。他担任中国证券法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社会责任和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法学院残障事业项目研究员。郭锐博士是全国标准化委员会人工智能总体组社会伦理研究负责人,他参与了中国第一个以人工智能标准化为主题的白皮书的写作并撰写“安全、隐私和伦理”部分(《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18)》已于2018年发布),并主持撰写了国家标准委人工智能总体组《人工智能伦理风险研究》报告 (2019年5月发布)。郭锐博士的专著《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治理》受到社会好评。他担任国家信息标准化委员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界面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并在未来论坛担任青年理事。

张宏鑫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1997年浙江大学数学系CAGD科研组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国瑾教授。2001年7月至11月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做访问研究。2002年完成研究生学业,获理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已完成论文近50余篇, 其成果发表在IEEE TVCG、ACM GM、ACM TOMM和CGF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以及计算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多篇论文被SCI/EI收录,并获得了较高的文献引用率,其中有三篇早期论文分别获得超过百次的他引,成为图形学中的经典工作。荣获了包括教育部科技一等奖,ChinaGraph最佳论文奖、韩国CAD协会年度大奖等数个学术奖项。张宏鑫博士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图形理论基础,早期的主要研究兴趣为几何计算和可视计算,目前进一步开展了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的研究。最近他主要在从事大数据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对于城市高维异构数据如何有效处理和交互呈现,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方法。

段伟文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古睿学者(2020-2021)、牛津大学、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哲学、科技伦理、信息与智能的社会和伦理研究等。担任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学术顾问,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浙江省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学术委员,国际期刊“社会中的信息、传播与伦理杂志(JICES)”、“负责任的创新(RI)”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首席专家等。著有《网络空间的伦理反思》、《信息文明的伦理基础》等。

藏策

艺术理论家、独立策展人,呼吸公社社长。在以符号学方法研究当代艺术理论方面颇多建树,创建“超隐喻理论”与“元影像理论”,在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任第26届国展评委、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国内多个大型影展的评委、学委等职。著有《超隐喻与话语流变》、《元影像理论与元语言研究》等著述,以及学术论文、理论批评、散文随笔等百余篇。策展「山水与风景的对话」、「文献之上」等大型影像艺术展,从事文学与视觉艺术两个领域的“元理论”研究,曾获国家级最高个人成就奖——中国摄影金像奖(理论奖)、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最高学院奖”及“飞马杯优秀策展人”荣誉称号等。

主题三 

万物互联、万物加密与便携式元宇宙

时间:16:45 - 18:00

今日的移动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对网民的高度覆盖,电商、手游、短视频等业态的高速发展,实现了互联网内容消费场景的变革,同时开启了互联网自身的迭代和升级。区块链的出现、网络算力的发展、VR显示的全真沉浸体验,使网络游戏升维为元宇宙。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去中心化的清结算平台和分布式存储模式。智能协议、DeFi和NFT的出现,则保障了用户虚拟身份、虚拟资产的安全,保障了元宇宙中资产权益流转系统和流转规则的透明执行。元宇宙绑定并融合了数字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各种赛道,实现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时空。现实中用户以数字分身的形式进入一个持久、稳定、实时、沉浸、多元的线上虚拟生活圈,在虚拟空间中实施与现实世界相似的几乎所有行为,拥有网链世界公平公正、完整运行的的闭环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随着新技术、新的芯片硬件和软件在各个不同场景的推动,万物互联、万物加密的内容场景也在元宇宙中的不断演进。因而,不管是消费互联网、传媒互联网,还是产业互联网,未来均将拥抱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移动便携式的元宇宙时代。

主持人介绍

顾振清

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年至2006年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总策展人及副馆长,2004兼任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5年兼任台湾东海大学美术系客座助理教授。2006-2007年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2007-2008年兼任《视觉生产》杂志主编、2008年受聘为第五届台新艺术奖决审评委、天津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9-2011年任北京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09-2016年任北京荔空间艺术总监;2014-2016年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2017-2018年任厦门MORE ART艺术馆学术馆长;2018年至今任台湾艺术大学雕塑系客座副教授,现任服务器艺术艺术总监。

嘉宾介绍

白惠仁

浙江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科技哲学与伦理学研究。2016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2016年至2017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兴趣包括:知识正义、科学民主化、新兴技术的伦理问题。近五年发表SSCI/A&HCI/CSSCI源刊论文20余篇,并出版译著《民主社会中的科学》。

赵华国

博士,资深物联网专家,数字经济首席科学家,是国内首个 RFID 动物电子耳标发明人,是中国首个数字经济区块链“数据确权”发明人,有多年成功创业经验,现专注于NFT加密数字版权确权及交易,NFT与元宇宙、大数据确权及隐私保护,解决数据采集、确权、隐私安全保护、加工、 AI 训练、建模、以及数据创新应用等方面的落地应用。

费俊

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某集体交互媒体首席创意总监、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策展人。毕业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电子综合艺术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他以艺术家、设计师和教育者的多重身份从事艺术与科技研究、教育与实践,他的艺术实践主要关注由虚拟和实体空间的共同构建的混合空间。艺术及设计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展览和艺术节中展出,并荣获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和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荣誉。

唐晗

CryptoC发起人,风潮创始人。2019年初将CryptoPunk介绍到中国,2020年12月在武汉发起举办“疫·人间·网”的加密艺术展,并发起成立CryptoC社区。2021年,CryotoC运营发行了国内著名NFT项目 “河里人”。

王兴

加密艺术家,数字化合物发起人。毕业于中央美院实验艺术。曾从事影视、游戏等领域概念美术工作,并以概念艺术家或美术指导身份参与《封神三部曲》、《鬼吹灯系列》、《大宋宫词》、《上海堡垒》、《八佰》、《侍神令》等作品。主要加密艺术作品有《数字巴别图书馆》、《数字绘画研究》。

王博

Nervina Labs 创始人、Nervos 研究员,历任 Cryptape 首席产品官、中国印钞造币公司区块链研究院产品总监。

燕丽

区块链赛道为数不多的女性创业者,是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研究平台《算力智库》创始人、全球数字资产管理公司瑞新资本CEO,沉浸式投身区块链行业两年有余。被和讯选为2019年度“她榜样”女性人物之一,同时获评nova“2019年度区块链50强投资人之一”。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多年财经媒体、文化传媒产业经验,并对TMT、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一级、二级市场投资有较为深入的理解,专注智能数据、隐私计算赋能实体产业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与商业模式创新,是加密经济实践者。



数字艺术高峰论坛|脱域:从数字原生到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