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可可:“七碗” 塑造生活与自然的和谐之境

可可:“七碗” 塑造生活与自然的和谐之境

时间: 2021-10-11 16:42: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21年9月4日,由亚洲艺术中心主办的“亚洲生活美学空间”第四期开幕。艺术家可可展览《七碗》 亦同时亮相。本次展览是继可可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青岛即墨美术馆、河北博物院举办个展之后的又一次个展。

可可的陶艺作品大方、质朴,浑然天成又可亲可近。“师法传统,尊崇自然,日用为主,自成器象”,这样纯粹的初衷及经过多年沉淀和累积下的气度与修养,正赋予了其作品高雅大气,从容不迫的独特气质。

亚洲生活美学空间第四期《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艺术家可可

“七碗”的由来 

展览“七碗”来源于唐代诗人卢仝的经典茶诗《七碗茶》中描绘品饮新茶的美妙意境:“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这一著名茶诗不仅表达了口腹之欲的满足感受,还创造了一个广阔而奇妙的精神世界,使饮茶在文人雅士间渊远流传,变成一场物质与精神享受完美结合的盛事。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以此悠然意趣出发,展览“七碗”结合“泥土”为载体引入大自然的概念,通过可可身体力行的创造,把泥土变成日常生活所用之器物,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出物与形塑造出的虚实空间,引入一片虚与实的精神边界。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经年累月,技艺有所精进,

所谓熟能生巧,然巧易生俗,

为免落俗,不时参照先人造物之神韵,

以为制器之给养,

自觉尚能保持朴拙之形、色为一贯风格。”

——可可

老子云:“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 。“器物”之用常与“有无”相生,为中国文人所思辨,探究其承载的哲学深意。而器物之美,又成为一种文人雅士的生活方式,它塑造了空间,承载了虚无,亦可被填满充实,这其间变幻莫测,又寓意其中。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七碗》展览现场

这是一种当代文人的古意回溯,也是出身设计师的她的大胆探索。她手下的器物多为日常之用:饮茶,文房,插花,焚香,典雅稚趣,古拙天意—— 每一件手作陶艺都注入了可可日常的生活情趣和格调品味。而展厅中并置的考古学家、北大徐天进教授的书法作品,梓庆山房出品的宋式家具,与佳布尔艺术地毯交相辉映,更延伸了古意与当代的时空维度,实现一场当今时代的生活雅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4日。

《七碗》 嘉宾合影   

关于艺术家

可可,陶艺家。

陶艺家可可,原从事现代设计专业工作,出于对陶艺的热爱,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进修学习,逐渐沉醉于陶艺创作,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将其作为最重要的事业而全心投入。

重要个展: “七碗”可可陶艺个展(亚洲艺术中心,北京,2021),“东方手艺”可可陶艺个展(即墨美术馆,青岛,2020), “夏冀”四人联展——陶艺个展(河北博物院,石家庄,2020), “埏埴”可可陶艺个展(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2017),“七碗”可可陶艺个展(北京,2017),“融”可可陶艺个展(杭州,2014) 

重要群展:“智能时代,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北京,2021),“没”展(喜马拉雅美术馆,上海,2019),“香港艺术博览会”(香港,2019),无古今 . 无东西|“等观”展(山西博物院,太原,2018),“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 展(广东美术馆,广州,2018),“咖啡与咖啡杯”陶艺展(Friuli-Venezia Giulia,意大利,2018),“相见欢,北理陶社展”(北京,2018),“ISCAEE 国际陶瓷艺术教育交流研讨会陶瓷艺术展”(James Hockey & Foyer Galleries,伦敦,2017),“第五届国际茶文化交流展”(西安,2017),“咖啡与咖啡杯”陶艺展( Friuli-Venezia Giulia , 意大利,2016),“第四届茶文化国际交流展”(深圳,2016),“第三届国际茶文化交流展”(北京,2015),“天仁合艺美术馆开幕展”(杭州,2014),“第二届国际茶文化交流展”(重庆,2014),“中国文化书院成立三十周年”作品展(北京,2014),“首届中日茶文化交流展”(北京/东京,2013),“ISCAEE 国际陶瓷艺术教育交流研讨会陶瓷艺术展”(Akdeniz University/Faculty of Fine Arts,土耳其安塔利亚,2013)。

关于学术主持

徐天进,现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可可:“七碗” 塑造生活与自然的和谐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