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咖阵容公共艺术大展落地中国最美县——桐庐

大咖阵容公共艺术大展落地中国最美县——桐庐

时间: 2021-10-11 02:52: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桐庐,永远的C位

桐庐,位于桐君山下富春江畔!

是杭州的直辖县!曾被专业机构评为的中国最美县!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桐庐高居榜首!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了2021年全球25个最佳旅行目的地,桐庐赫然位列其中!

近日,桐庐再次引爆网络频频刷屏!这次却是因为一场艺术的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国美院的“美丽中国研究院”牵头,高世名院长亲自担任总顾问

特邀来了国内艺术界的两位顶尖策展高手唐尧、梁克刚

央视金牌主持当家小生

主持艺术季盛大开幕式

10月1日,“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2021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浙江杭州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盛大启幕!

央视金牌主持当家小生刘栋栋主持开幕式

中共桐庐县委副书记、桐庐县人民政府县长丁熠锋致辞

中国美院副院长韩绪代表在中央党校学习未归的高世名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韩绪为桐庐县授牌“美丽中国研究院桐庐乡土学院”

艺术季总策展人梁克刚致辞

中国公共艺术乡村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及向入驻艺术大咖颁发金钥匙

上台领导与嘉宾:唐尧 、楼奎龙、应雪林、韩绪、蔡家成、夏积亮、葛学斌 、丁熠锋、张兆都、骆献跃、楼倻捷、贾方舟共同开启艺术季

最牛10大美院雕塑大咖

创作20件公共艺术巨作

这次核心策展团队邀约来中国最强的十大美院的雕塑与公共艺术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各自带领艺术家团队一起参与,共同在桐庐县桐君街道的梅蓉村发起了一个大型公共艺术计划—梅蓉公共艺术计划!共同在地创作了20件公共艺术巨作并永久落地梅蓉村。

梅 蓉 公 共 艺 术 计 划(20件原创公共艺术作品):

《桐君写生》

《桐君写生》

作者:张伟-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桐庐是藏在江南的秘境明珠。正如当年黄公望做《富春山居图》,将此地山水的旖旎风光用水墨定格,如今雕塑家致敬经典,将桐庐的桐君山用耐候钢板进行再“写生”,以简洁的造型写出新富春山居的画意与诗情。

《碧落流云》

《碧落流云》

作者:班陵生-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创意阐释:

作品以云作为创作对象,采用概括的雕塑造型,打造出虚幻飘渺的抽象组合。安装在梅蓉村的乡间水边,将天上流云,水中倒影、村舍游人,皆映摄在抛光镜面中,形成变幻交融而又祥和宁静的视觉感受。

《富春棹歌》

《富春棹歌》

作者:唐勇-四川美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浏洋、张翔

创意阐释:

两排长长的船桨,一条跌宕的轨迹,似屋顶,似脊梁,似龙舟,似山岗,桨声、涛声、号子声——这是一首大气磅礴、激越人心的时代棹歌。

《耒耕田肥》

《耒耕田肥》

作者:孔景才/指导老师:陈克-广州美院雕塑与公共学院院长

创意阐释:

“耒”是一种古老的木制农具。江浙一代在5000年前的良渚时期就已经有发达的蹈作文明。这件以收集的各种旧农具集合而成的装置作品,是致敬江南农耕文化的纪念碑。

《天下桐庐》

《天下桐庐》

作者:谭勋-天津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作品运用现代地理技术,通过卫星从太空中俯瞰,捕捉、模拟桐君山和富春江的地貌特征,以八尺幅的经典山水画比例展开构图。在解构与重构中,其镂空的形式语言浓淡叠压,层层递进,辅之以舒展、自然的弧度,营造出一幅既空灵飘渺又俊逸沉雄的当代富春山水三维立体画卷,呈现出中国艺术独有的天地大美。

《春江潮起》

《春江潮起》

作者:张嵩焘-湖北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桐君梅蓉,日月其中;富春千里,洪波涌起。作品采用旧船木构建了一波涌起的巨浪。它如钢琴键盘般的造形仿佛流淌出辽阔宽广的旋律,那是富春江奔涌不息的生命化育,也是桐庐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展望。

《江月何年》

《江月何年》

作者:鲍海宁-鲁迅美院雕塑系主任、张广阳

创意阐释:

此地原有一条小江,梅蓉本是一座江中的沙洲。往来桐庐的旅人,喜欢走水势较缓的小江,并在这里停歇。上世纪六十年代梅蓉从荒滩变成了良田。旁边的老桥,留下了李先念副总理和数十位外宾来此参观的足迹。作品塑造了一位醉卧扁舟的老渔翁,亦或是穿越时空的摆渡人,仿佛依然睡在那九里梅洲的沉沉梦中——“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逐日春秋》

《逐日春秋》

作者:鲍海宁-鲁迅美院雕塑系主任 /张广阳

创意阐释:

日往月来,辰宿列张;天行地载,春种秋藏。作品用九个木制的“年轮”,图腾般排列于阡陌之上,赞美太阳那普照万物化育天地的温暖光芒。

《笔下传奇》

《笔下传奇》

作者:武希文-中国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这件作品的创意缘于一段往事。当年浙江美院《沙家浜》国画创作组住在梅蓉村体验生活,在这里创作了经典连环画《沙家浜》。作品选取了其中几幅代表性画面,制作成四联屏,致敬新四军江南抗战的艰苦岁月。

《林间屏画》

《林间屏画》

作者:陈晓春-西安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作品把绘画中的结构素描方式以雕塑的手法再现出来,置于树林之中,产生自然与人工、真实与虚构、变化与恒常的有趣对比。

《人间沧桑》

《人间沧桑》

作者:蒋铁骊-上海大学美院副院长

创意阐释:

这是一代载入历史银屏的梅蓉人的隽永背影。他们用肩膀一担一担挑来的泥土,填滩造渠,将昔日沙洲变成了今天的良田。正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稻香入梦》

《稻香入梦》

作者:董书兵-清华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九里梅蓉香雪海,风吹稻香入梦来。作品采用传统搭建手法,以仿竹材料构筑起一组高耸的“竹楼”。它们伫立在金色的稻田中,守望着梅蓉的田野乡村,陪伴着农家的梦境香醇。

《连理相依》

《连理相依》

作者:董书兵-清华美院雕塑系主任

创意阐释: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作品以代表男女的两个抽象符号,构成一个相互依偎、含情脉脉的立体小迷宫,靓丽、梦幻、爱的呢喃……弥漫着青春的味道。

《梅蓉三弄》

《梅蓉三弄》

作者:唐勇-四川美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浏洋/张翔

创意阐释:

作品巧妙借用现场的地面和原有石材,以超现实的艺术手法,重构了一个颇具东方诗性的庭院地景:仿佛微风徐来,岁月的书页被悄然掀起。伴着《梅花三弄》的古琴,我们放慢了脚步……入夜,灯影摇曳,鱼乐蝶梦。

《石化鱼脊》

《石化鱼脊》

作者:章献-中国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水过富春而质清,鱼游桐庐而肥美,桐庐富春江鲜,名满浙里。作品戏做鱼背龙脊,似鱼非鱼,似石非石。江月悠悠,潮起潮落,游人可坐而抚之,脑补大鱼故事。

《水畔船影》

《水畔船影》

作者:苗鹏-西安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作品运用半透明的金属网格型材制作了一条“梦境中的渔船”,它一半映现在岁岁年年的富春江上,另一半“隐匿”于此时此地的水泵房中——用突兀的诙谐,氤氲出伤逝的温情。

《鱼笼幻彩》

《鱼笼幻彩》

作者:朱洪涛-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作品灵感来源于当地渔民使用的鱼篓。轻风吹动彩色的金属片会产生有韵律感的声音,合着田野中的蝉鸣与蛙声,营造一处生香活意的江边农舍小景。

《竹磬万籁》

《竹磬万籁》

作者:Sulemana Armiyaw/张亚敏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竹子空心,常被制作成乐器,尺八、笛子、长箫、排箫。这件作品是一组竹子的构成,长短参差,色系变换,有一种宁静的旋律感——恍然风动,万籁和声。

《竹映诗瘦》

《竹映诗瘦》

作者:杨烁康/指导老师:陈克-广州美院雕塑与公共学院院长

创意阐释:

桐庐山水人文,积淀丰厚。魏晋唐宋至今,留有谢灵运、李白、苏轼等文人墨客的大量诗词歌赋。作品撷取其中专写梅蓉的诗句,镂空刻于不锈钢仿制的竹子上,内置光源,散置在罗家村口的一片竹林——日暮之际,竹影婆娑,诗句如繁星闪现。

《桨上轻舟》

《桨上轻舟》

作者:章献-中国美术学院

创意阐释:

船是富春江畔最典型的视觉符号之一。作者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将击水长桨与浪上轻舟,用岁月拼贴成一组色彩斑驳的后现代装置作品,令人有渔歌唱晚、欸乃归舟之思,或烟波江上、何处乡关之叹。

10件秋天落叶构筑拼贴的大型装置


中国美院的师生另外发起了“秋叶有艺-田野公益艺术项目”,以秋天的金黄落叶为媒材与村民游客互动创作了10件大型秋叶装置!

秋叶有艺-田野公益艺术项目

策展人:陈骁

策展团队:陈秋宇、胡鲁、潘进、王将、丛泱泱、徐玮璇、杜梦宇、李方辉、李惟勤

参与创作艺术家:

黎勤斌、张迪、陈骁、张沁怡、周茜、郝梦园、陈秋宇、胡鲁、李惟勤、高远、杜梦宇、徐玮璇、王将 

六大主题艺术展

丰满内容体验

这次艺术季不仅有20件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和10件秋叶装置,两位总策展人联合县文旅局还组织策划了六个主题艺术展布置在梅蓉村的老宅、祠堂、礼堂等数个特色空间里。

既有祖籍桐庐的大师叶浅予老先生捐赠给家乡的真迹:诗情画意富春江—叶浅予作品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展览地点:龚家老屋)也有国际国内顶流艺术大家的水彩佳作和经典版画:大美无言——国际艺术名家经典版画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31日;展览地点:罗家大屋);溯江观山——国际水彩画名家桐庐邀请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展览地点:梅蓉村龚家祠堂)。还有浙江水彩名家在桐庐采风的作:梅洲探梅—浙江省水彩画名家采风作品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展览地点:龚家老屋)。曾被著名生活美学视频媒体《一条》重点报道过的大漆艺术家梁峰带来的沉浸式“漆茶人生-生活美学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展览地点:龚家老屋)。当然,考虑到艺术季也将吸引很多亲子家庭的到访,还特意从大同雕塑博物馆借来了“中国青少年雕塑大展获奖作品展”(展览时间:2021年10月1日-31日,展览地点:王家大礼堂

此外,文艺汇演中邀请戏曲大师展现英姿芳容,乡村文创非遗市集则为观众增添了游览休憩的乐趣;一张地图呈现全部艺术文创景点和服务,一本护照打卡所有,艺术作品和展览。通过小程序用AR技术深度解读现场作品,只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桐你游”预约便可免费观展。观光电瓶车招手即停,小黄车随扫随骑,多人自行车阖家欢乐,成为假日绿色出游的好帮手。本次桐庐山水艺术季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

“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

梅蓉公共艺术计划 

总顾问:高世名

总策展人:唐尧、梁克刚

联合策展人:班陵生、蒋铁骊、陈克、唐勇、张伟、谭勋、董书兵、鲍海宁、张嵩焘、陈晓春

执行策展人:林凯、许巧巧

制作总监:朱洪俊

参展艺术家:

中国美院:班陵生、武希文、章献/中央美院:张伟/清华美院:董书兵/四川美院:唐勇、李浏洋、张翔/广州美院:陈克、孔景才、杨烁康/天津美院:谭勋/湖北美院:张嵩焘/鲁迅美院:鲍海宁、张广阳/西安美院:陈晓春、苗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蒋铁骊、朱洪涛、Sulemana Armiyaw




大咖阵容公共艺术大展落地中国最美县——桐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