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登陆北京:光影盛宴,共赴“青春”

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登陆北京:光影盛宴,共赴“青春”

时间: 2021-09-30 11:05: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期:2021年10月12日-2022年01月09日

开幕:2021年10月12日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稀世的建筑奇才

跨越半世纪的建筑实践

世界建筑舞台的巨匠

耄耋之年的青春诠释

“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你就青春永驻,风华长存。”

——美国诗人 Samuel Ullman《青春》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作为联合主办方,荣誉推荐展览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中国北京站 ·青春。组委会于9月28日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并将于2021年10月12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将通过经典建筑作品1:1复刻再现、影像资料以及丰富的公共活动,展现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一代建筑大师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魅力及其对人生永不停止的追求。

永远的青春-青苹果 ©小川重雄

展览介绍

2021年10月12日-2022年1月9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呈现当今世界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大师之一安藤忠雄个展——安藤忠雄:青春。继东京国立新美术馆、巴黎蓬皮杜中心、米兰阿玛尼博物馆、上海复兴艺术中心之后,安藤忠雄全球巡展的第五站来到了北京民生美术馆。

被誉为“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安藤忠雄,在过去50年间设计了近200项国际著名地标,荣获了包括普利兹克奖在内的一系列世界奖项。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安藤忠雄,从未停止创作脚步,依然活跃在公众视野中。他的作品中的空间似乎独立于平日里我们所感知的“时间”,在那里,凝滞的瞬间之于永恒,返璞归真的创造力之于成熟的建筑语言,也许正是“青春”之于安藤忠雄建筑的意义。

安藤忠雄的建筑摄影 -地中美术馆©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为了让观众对建筑大师的设计之美有更为直观的感受,此次展览特别根据北京民生美术馆的建筑特点,对安藤忠雄最为知名的三个“精神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中心、水之教堂和光之教堂,进行了1:1复刻,同时,还将呈现中国地区的最新项目以及艺术家未发表作品,全方位为观众打造独具安藤忠雄设计特色的光影空间。

21_21设计视界©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光赋予美以戏剧性,风和雨通过它们对人体的作用给生活增添色彩。建筑是一种媒介,使人们去感受自然的存在。”

——安藤忠雄

展览亮点

1:1复刻三大精神空间,打造光影盛宴,触碰建筑之灵魂

本次展览将在北京民生美术馆1:1再现安藤忠雄的最为知名的三个“精神空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中心、水之教堂和光之教堂。这三个“精神空间”,无一例外地都展示了安藤忠雄作品中最独特的光影的奇妙运用。在他的作品中,光影不仅与建筑作品本身构造联系在一起,更是直接来自于他实现建筑梦想的过程和他对于人生的思考。

光之教堂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之教堂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中心旨在体现为所有国家的人民提供和平与安全的保障的宗旨。安藤忠雄在此宗旨下设计了冥想空间,作为一个任何人——不管他们的种族或宗教——都可以停下来静静思考的地方。在几乎“空无一物”的内部,一束光线从墙壁和天花板之间的缝隙照射下来,营造出一种平静、自由以及被保护的力量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Stephane Couturie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Stephane Couturie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冥想空间© Stephane Couturier

光之教堂是安藤忠雄的成名作,是他教堂三部曲(风之教堂、水之教堂、光之教堂)中最著名的一个。教堂里没有十字架,而是在墙壁上留出一个十字形的切口,借由透进来的光线,呈现出一个光之十字架。清水混凝土围成的小小空间里,光线的移动便是时间。

水之教堂©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水之教堂©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

同样是安藤忠雄“教堂三部曲”之一的“水之教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唯一一座以“水”为主题的教堂。“水之教堂”以面朝河面的设计,让建筑对自然敞开怀抱,在设计上即保留了教堂的神圣与庄重,又巧妙地将光和水引入教堂,充分体现了安藤忠雄对自然元素的提炼与抽离,并将其与建筑融为一体的设计理念。

●多元公众活动,精神共振,对话顶级建筑大师

除了能在北京民生美术馆沉浸体验1:1复刻的安藤忠雄经典建筑作品外,为了让观众能通过更多元的“参与式”活动,在展览期间,将举办多元的公众活动,让观众能与优秀建筑近距离接触,与经典设计产生精神共振。

展览直岛模型©陈颢

现场将举办由安藤忠雄本人参与云讲演、《安藤忠雄全集》发布会等系列公教活动。届时,安藤忠雄将与中国的建筑爱好者、公众分享他的设计经验,以及对建筑和人生的感悟,观众也可以借机与安藤忠雄进行直接互动,深入交流,现场感受建筑大师的艺术魅力。

除此之外,北京民生美术馆还将推出“美术馆之夜”系列主题活动,涵盖新年音乐会、儿童剧、诗歌、冥想、舞蹈、戏剧、艺术婚礼等多元的类型。BCAF特别推出的“青春系列”公众活动,还为观众提供了现代舞工作坊、亲子建筑工作坊等体验机会,让观众从跨领域的视角,全方位感受建筑的魅力。

展览同期也将根据展览主题推出丰富多样的衍生品,以精心设计的艺术品满足观众对建筑、设计和艺术欣赏的多元要求。

16年跨国合作 建筑永恒的艺术

以“建筑”为媒,安藤忠雄与中国的故事已持续了16年。2005年他首次进入中国大众视野,即中国首展——“建筑与环境”。以此为契机,继在欧洲、美洲各国建立起坚实的国际合作团队后,安藤忠雄在中国也找到一支合作队伍——文筑国际,并与之彼此信赖合作至今。“在当地寻找并肩作战的伙伴”也成为安藤独特的跨国合作理念。心怀对建筑的真诚与梦想,安藤忠雄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亚、成都、苏州等城市都留下了自己对中国建筑、文化、艺术等诸多思考与祝愿,其中部分早已成为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经典建筑,如震旦博物馆、上海保利大剧院和光的空间(新华书店&明珠美术馆)、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元祖梦世界、和美术馆等,以及最新作品诗之礼堂、苏州华贸艺术中心、宝石博物馆等正在进行中的十多个项目。本展览将以全貌分布解读安藤忠雄在中国的建筑创作。

上海保利大剧院 ©小川重雄

光的空间(新华书店&明珠美术馆)©陈颢

和美术馆 ©和美术馆

中国项目展区(上海展览现场)©陈颢

3488页《安藤忠雄全集》隆重亮相 

展览同期将重磅推出由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独家授权 ,历经10 年编辑、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毕生心血资料之集大成之作、最具收藏价值的出版物——《安藤忠雄全集》。

《安藤忠雄全集》

内容全覆盖 380+ 建筑作品,包括从1969年创立事务所至今(2021 年),安藤忠雄所做的所有可收录建筑已建成,未建成以及将建成作品;100+ 论文 & 故事,包括安藤著述且散落四方的珍贵建筑学论文资料 安藤忠雄自 1941 年出生起,影响安藤忠雄的人、事、物;10+ 展览 & 建筑小品,包括安藤为艺术家、音乐家、各行各业的业主所设计的临时空间 为不同地域所做的建筑景观设计;5+ 家具艺术品,首完整次收录的沙漏、手表、椅、灯具等产品设计 向读者展现不为人知的安藤的产品设计才华;1500+ 摄影作品,包括安藤忠雄所拍摄的建筑空间;500+ 手绘作品,包括安藤经典式彩铅草图收录。

《安藤忠雄全集》内页

关于艺术家

安藤忠雄 ©閑野欣次

安藤忠雄

建筑家。1941年出生于日本大阪。自学建筑,1969年创立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代表作有“光之教堂”(1989)、“普利策艺术基金会美术馆”(2001)、“地中美术馆”(2004)、“威尼斯海关大楼重建”(2009)、“上海保利大剧院”(2014)、“光的空间”(2017)、“和美术馆”(2020)等。1979年凭借“住吉的长屋”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1993年获日本艺术院奖、1995年获普利兹克建筑奖、2002年获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2005年获国际建筑师协会(UIA)金奖、2010年被授予日本文化勋章、2013年被授予法国艺术文学勋章最高荣誉“司令勋位”、2015年被授予意大利共和国功劳勋章等。于1991年和1993年分别在纽约现代博物馆及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举办个展。历任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客座教授。1997年起担任东京大学教授,现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

安藤忠雄全球巡回展登陆北京:光影盛宴,共赴“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