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型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再次绽放第32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闭幕式

大型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再次绽放第32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闭幕式

时间: 2021-09-28 14:17: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25日,大型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再次在第32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及首届加勒比冷饮节上展播,这是自22日首演后,组委会特别选定在闭幕式上与魔幻杂技剧《3D金箍棒》同日云展演的经典剧目。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举办地圣玛尔塔市长维尔娜(Virna Jhon)、戏剧节主席帕特里西亚·莫雷诺(Luz Patricia Moreno)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6万名观众齐聚云端,被这部享有“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美誉的唯美浪漫爱情舞剧所深深折服。这是驻哥伦比亚使馆与哥伦比亚文化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哥建交41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又一倾情巨献。 

朱晓燕参赞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坚持和而不同,倡导美美与共,不断加强与哥伦比亚和加勒比人民的交流对话,同各国人民一道,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更大贡献。感谢组委会及加勒比民众对中国杂技艺术及民族舞剧的热爱,将中国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3D金箍棒》和舞剧《一把酸枣》,同时选为开幕式、闭幕式展演剧目及当地市政府和戏剧节最受欢迎剧目名单,将在美丽的圣玛尔塔岛屿持续展演一个月。相信来自古老灿烂文明的东方艺术,一定会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源源不断来到疫情解封后的圣玛尔塔,助力后疫情时代加勒比地区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 

维尔娜市长表示,随着疫情解封,世界旅游圣地圣玛尔塔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各国游客。经过32年精心打造,加勒比国际戏剧节早已成为圣玛尔塔一张最闪亮的金色名片。为推动圣玛尔塔文化创新城市的发展、加强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今年我们还同期举办了首届加勒比冷饮节。市政府已将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列入2016-2025年文化总体规划三大文化遗产及可持续保护和支持的五大文化活动之一,诚邀中国艺术家明年能亲临当地剧院,让世界各地观众一睹中国艺术家的风采,品尝加勒比冷饮的独特风味。在喜庆中国国庆及中秋佳节的美好日子里,祝愿加勒比人民与中国人民携手抗疫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祝加勒比人民与中国人民幸福美满、花好月圆。  

帕特里西亚主席感谢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将《小桥流水人家》、《一把酸枣》和《3D金箍棒》三台蜚声世界的经典剧目带给加勒比戏剧节,使哥伦比亚和加勒比民众尽享东方艺术的独特魅力。

《一把酸枣》将晋商文化的大主题融合在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中:晋商殷家的童养媳酸枣姑娘和勤劳聪明的小伙计相互爱恋,私定终身。他们抗争并试图改变命运,然而,一把象征爱情的酸枣却被贪图殷家财产的管家投入剧毒,最终酿就了茫茫西口古道上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这里,“酸枣”是女主人公的名字,也是小伙计和酸枣姑娘爱情升华的信物;是贪财管家制造爱情悲剧的道具,也是小伙计和酸枣姑娘坚贞爱情演绎为西口绝恋的鉴证。舞剧从国际化的审美标准着眼,以晋商历史为依据、大院文化为背景,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形式,编织出一幅清末民初晋商生活的历史画卷。着力表现明清时代山西商人审时度势的睿智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歌颂了山西商人诚信为本、以义制利、顽强拼搏、忠贞爱情的崇高精神。 

《一把酸枣》自2004年12月15日首演至今,在全国各城市演出1000多场,先后13次进北京演出,并应邀出席2007年“中澳建交三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和俄罗斯“中国文化年”演出;“巴林2008年春天国际文化节”;2010年“中华风韵”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成为第一部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的中国民族舞剧;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云展演等活动,所到之处,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一把酸枣》由山西华晋舞剧团倾情演绎。其创作的舞剧《一把酸枣》和《粉墨春秋》两部舞剧相继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化部“文华奖”文华大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等多个重大奖项。剧团还先后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央电视台2014年“我和我的祖国—国庆65周年特别节目”、 2014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水立方文艺晚会等演出,蜚声海内外。  

第32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从9月18日-25日在极具热带风情的迷人岛屿——圣玛尔塔岛举办。加勒比国际戏剧节始于1990年,每年均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作家、评论家、诗人、剧作家前来举办各种论坛及大师班等活动。今年共有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巴西、多米尼加、古巴、墨西哥、厄瓜多尔8个国家和哥伦比亚本土的47个演绎机构、560名艺术家,共举办了35场云演出,14场线下演出、9场文化创意论坛,将多姿多彩、风格迥异的东西方文化带到了热情奔放的加勒比民众及世界各地游客。(供稿/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


大型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再次绽放第32届加勒比国际戏剧节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