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古人爱蟹,食之画之

古人爱蟹,食之画之

时间: 2021-09-13 14:48:40 | 来源: 艺术中国

每年秋收时节,螃蟹黄满膏肥,正是品尝蟹肉的最佳时机。中国人吃螃蟹距今已有几千年历史,从《周礼》有天子食蟹记载之后,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介绍了腌制螃蟹的“藏蟹法”,为吃蟹又提供了新方法。

朱屺瞻《蟹肥酒香》

后来陆龟蒙的《蟹志》、傅肱的《蟹谱》、高似孙的《蟹略》等等,都表明着螃蟹在古人心目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

佚名《荷蟹图》

最早古代人吃蟹,是最看重蟹螯的。晋朝大酒鬼毕卓就说过:“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了一生足矣。”文学家李渔也曾经赞叹道,蟹螯这个东西,直到终身,一天都不能忘怀。

卫九鼎《河蟹图页》

然而吃蟹螯这一传统,在五代十国时期,被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之幼子刘承勋打破。相传此人一见着螃蟹,便专挑个头实在且形状饱满的螃蟹,掰开,吃蟹黄。这身边人皆以为奇,含蓄问他,蟹黄滋味几何?寻常不是皆以蟹螯为贵吗?刘承勋吃得满嘴流油,忙里抽空答道:“十万蟹螯,不抵一壳蟹黄。”由此,蟹黄也开始受到世人追捧。

王雪涛《菊花黄时蟹正肥》

古人对螃蟹的喜爱不仅在吃上,不少画家还将其绘之以画,倾之以情,或墨色淋漓,或浓淡相宜,诉说着文人的得意与失意,讽刺与自嘲,也为人们品味蟹之余平添了几分韵味。

张槃双蟹图扇页

在画螃蟹的作品中,明代画家徐渭笔下的蟹可谓独树一帜。徐渭创作过多幅蟹画,喜欢运用螃蟹的不同特征,对现实世情作不同侧面的讽刺。

徐渭 《黄甲传胪图》 

徐渭笔下的蟹,和他的其他画作一样,用笔放纵,不追求形似,而是突出感觉。比如,在他的《黄甲图》中,他便以奔放精练的笔墨来画出螃蟹的爬行之状。《黄甲图》中的蟹,身子是用三笔浓墨涂抹而成的,八条腿蜷曲收拢,值得注意的是,螃蟹的两个蟹螯却画得大而细致,蟹螯上的齿纹用笔尖点得很是锐利。

徐渭《黄甲图》

画中的这只蟹正在爬行,但显得颇为笨拙,可以看出它并不是快速移动,而是缓慢前行。这只蟹虽然只是寥寥数笔,却集浓、淡、枯、勾、点、抹等诸多笔法为一体,螃蟹造型写意,却质感、形状、神态全在,生动形象。 

徐渭《黄甲图》局部

在螃蟹上方,是两枝肥阔的荷叶。荷叶用笔阔大,偃仰有致,已经显露出凋零之状,彰显了清秋气氛,更让人感觉到了无尽的秋意。

徐渭《黄甲图》局部

在《黄甲图》的右上角有徐渭题诗:“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诗中的“黄甲”指螃蟹,用来象征科举及第之人,徐渭借螃蟹粗鲁横行的形象嘲讽了那些胸无点墨、只会依靠关系或金钱上位的小人。画面和诗句结合使得作品想要传达的讽刺意味显露无疑。作为一幅画蟹的画,《黄甲图》成为了中国画的经典代表作之一,更是徐渭画艺才情的典范之作。

徐渭《黄甲图》局部

抛开讽刺的意味,画家对于螃蟹本身还是十分喜爱的。徐渭就在作品《秋蟹图》中题诗写道:“稻熟江村蟹正肥,双螯如哉挺清泥。”将螃蟹挺立青泥之中的样子描绘得生动形象。

徐渭《秋蟹图》

明代绘画大师沈周,是吴门画派的创始人,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沈周不仅精于画山水人物,画蟹也有其独到之处。

螃蟹又名郭索,因为蟹爪过处,如闻郭索之声,故因此得名。沈周的《郭索图》是幅淡墨写意作品,画幅中间部位的清水大阐蟹,有坚实如锯齿般的双螯,如钳子似的夹住稻穗,蟹壳尖楞突出,如一把把锐利尖刀,爬沙横行于水草之间。

沈周《郭索图》

整幅画先用淡墨画蟹壳、蟹脚;焦墨画爪尖和蟹壳凸凹;浓墨渲染双螯,活脱脱勾画出一只清水大闸蟹横行于水草之间的情景,将螃蟹狰狞而又可爱的形象,描绘得淋漓尽致,别有一番意境。

沈周《郭索图》局部

“酒醉菊黄蟹正肥”,是雅俗共赏的著名的诗句,南方江浙一带的画家与市民每逢秋季无不饮酒食蟹,画家作此画的画意亦在于此。《郭索图》可谓为沈周戏墨之作,随物赋形,但却形神兼备,可见他写生的功力之深厚。画幅上端有作者自题款:郭郭索索,还用草缚。不敢横行,沙水夜落。沈周。

沈周《郭索图》局部

同样是明代画家的傅山,也喜爱画蟹。他的绘画作品纵横自如,随意挥洒,风格独特,极具艺术魅力,并且傅山非常善于体察生活,在绘画之前他会细细研究创作对象,因而螃蟹这般灵动之物在其笔下也愈显得活灵活现。

在他创作的《芦荡秋蟹图》中,傅山描绘了两只游荡于芦苇之间的螃蟹,优哉游哉、憨态可掬的形象,使得人们对于螃蟹又多了一份喜爱。

傅山《芦荡秋蟹图》

同其他画家一样,傅山在创作螃蟹绘画的过程当中,也喜欢在绘画旁赋诗一首,给人增添了无限诗情画意。看着傅山笔下的螃蟹,不免让人触景生情,虽然它不知道自己下一秒的命运如何,不过能够赚得片刻的宁静,也让人感到非常欣慰。

傅山《芦荡秋蟹图》局部

在近代画蟹的名家中,就不得不提齐白石。他常将秋蟹、酒壶和酒杯同置一画,表现了把酒品蟹的温馨场景,再配以“老夫今日喜开颜,赊得霜螯大满盘。强作长安吟咏客,闭门持盏把诗删。”的题记,使得作品处处洋溢着生活情趣。

齐白石《壶酒盘蟹图》

白石老人画的酌酒食蟹图总是简简单单,鲜红的大螃蟹寥寥数笔便绘成,再配上美酒,不仅瞬间就勾起了人的食欲,怡然自得的生活情调更是引人共鸣。白石老人素来简朴,买白菜都会讲价,唯独忍不了对螃蟹的喜爱,在吃蟹上面,可谓是十分慷慨,隔三差五便要美美地吃上一顿。他的螃蟹图,可谓是画出了内心最真实的乐趣。

齐白石《夜深独酌蟹初肥》

提到画螃蟹,齐白石曾说:“余寄萍堂后石侧有井,井上余地平铺秋苔,苍绿错杂,常有肥蟹横行其上。余细视之,蟹行其足一举一践,其足虽多,不乱规矩,此之画此者不能知。”观察细致如此,使得螃蟹在齐白石笔下可谓是尽态极妍。

齐白石《螃蟹》

在齐老笔下,螃蟹也被赋予象征意义。在抗日战争时期,齐白石曾作过一幅螃蟹画,上书“看你横行到几时”,以表达他对日本侵略者的痛恨和抗日必胜的信念。齐白石笔下的螃蟹不但蕴含着极高的艺术造诣,还带着画者本人的爱国情怀。

齐白石《墨蟹》

螃蟹之美味的确是让人难以抗拒,大文豪苏轼作诗云“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在诗中将螃蟹之味与庐山之景相媲美。饮食是生活的重要元素,于画家而言,螃蟹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创作的灵感。在“吃”的鼓舞下,画的不仅真,“意”与“味”也是不同一般。(作者:乔绮曼)



古人爱蟹,食之画之